蓝牙模块调试总结(BLE\HC-05\HC-06\HC-01\MLT-BT05)

最近在使用蓝牙模块与手机进行联合调试,遇到了一些问题,在此总结一下。

1.蓝牙模块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LT-BT05 4.0蓝牙模块

指令集详细说明
MLT-BT05 4.0 蓝牙串口模块指令为 Command 指令集。
(注:发 AT 指令时必须回车换行, AT 指令只能在模块未连接状态下才能生效,一旦蓝牙模块与设备连接上,蓝牙模块即进入数据透传模式)
指令详细说明
(AT 指令不区分大小写,均以回车、换行字符结尾:\r\n)

BLE

BLE(Bluetooh Low Energy)蓝牙低能耗技术是短距离、低成本、可互操作性的无线技术,它利用许多智能手段最大限度地降低功耗。
BLE蓝牙模块是为了降低使用者的开发门槛,模组厂商会将射频部分的参数调整到最佳,同时在软件上符合大部分用户的需求。
当用户拿到BLE蓝牙模组后,仅需要通过串口就可以直接应用在自己的项目中,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开发成本。这也是目前BLE蓝牙模块非常火热的主要原因.
我使用的是广州汇承HC-08 蓝牙4.0 BLE 串口模块,原理如下:

1.特点简介

HC-08 蓝牙串口通信模块是新一代的基于Bluetooth Specification V4.0 BLE 蓝牙协议
的数传模块。无线工作频段为2.4GHz ISM,调制方式是GFSK。模块最大发射功率为4dBm,
接收灵敏度-93dBm,空旷环境下和iphone4s 可以实现80 米超远距离通信。
模块大小26.9mm×13mm×2.2mm,集成了邮票封装孔和排针焊接孔,既可以贴片封
装,也又可以焊接排针,很方便嵌入应用系统之内。自带LED 状态指示灯,可直观判断蓝牙
的连接状态。
模块采用TI 的CC2540F256 芯片,配置256K 字节空间,支持AT 指令,用户可根据
需要更改角色(主、从模式)以及串口波特率、设备名称等参数,使用灵活。

2.连接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如上图所示,HC-08 模块用于代替全双工通信时的物理连线。左边的设备向模块发送串口数据,模块的RXD端口收到串口数据后,自动将数据以无线电波的方式发送到空中。右边的模块能自动接收到,并从TXD 还原最初左边设备所发的串口数据。从右到左也是一样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蓝牙配置

2.1 硬件连接

VCC: 接电源的正极(3.3-5V)
GND:接电源的负极
RXD:接收端,蓝牙模块接收从其他设备发来的数据;正常情况接其他设备的发送端TXD
TXD: 发送端,蓝牙模块发送数据给其他设备;正常情况接其他设备的发送端RXD
STATE:状态端
EN:使能端,需要进入AT模式时接3.3V
(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是按住按键进入AT模式,而直接给EN端接3.3V是进不去AT模式的,后面原理图会分析原因)
(通过电平进入AT模式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设置PIO11引脚的电平,而不是EN端的电平)

2.2进入AT模式

USB转TTL和蓝牙模块连接好后,插上电脑。进入AT模式的两种方法。
方法一:先按住按键不放,再给模块上电。此时LED 2S闪一次,进入AT模式。波特率固定为38400。
方法二:模块直接上电。此时LED灯快闪(1s两次)。再按下按键,模块也会进入AT指令,此时LED还是快闪。这个时候的波特率和自己设置的一样,默认为9600。1位停止位,无奇偶校验。
HC-08的模块参数设置AT 指令
1、AT 指令用来设置模块的参数,模块在未连线状态下可以进行AT 指令操作,连线后进入串口透传模式。
2、模块启动大约需要150ms,所以最好在模块上电200ms 以后才进行AT 指令操作。除特殊说明外,AT 指令的
参数设置立即生效。同时,参数和功能的修改,掉电不会丢失。
3、AT 指令修改成功后统一返回OK(“AT+RX、AT+VERSION”等查看信息类指令除外),不成功不返回任何信息。
![在

3.常用AT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串口调试软件

普通的串口调试助手就行,我使用的是山外的多功能串口调试助手,以及后来使用的用一款蓝牙测试软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使用山外的调试助手通过AT指令修改MLT-BT05 4.0蓝牙模块的配置时,需要在最后**连续加两个回车换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标题4.存在的未解决问题

问题一:由于BLE模块无法直接连接手机,所以无法用来通过普通的上位机软件进行通信,调试,需要用专门软件,但是又无法实现自己想要的功能。目前还未解决。

问题二,有几个HC-05DE 蓝牙模块,可以正常使用,但是通过AT指令修改配置。而且使用一款蓝牙测试软件可以获取模块信息、更新模块信息。但是自行使用AT指令为何还不能修改,还不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1
    点赞
  • 1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