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学习感悟系列(三)

前言:

大家周末好,我是txp,一个正点搞技术、爱学习、爱生活的同学!今天给大家带来是本月的看书学习感悟系列,在之前我已经分享过两次这个系列,这个系列主题会参插技术和非技术部分在里面,非技术部分包括理财基本知识点(包括金融学和经济学,这些都是自己从书学习到的知识,然后汇总和自己的理解分享给大家),当然还包括一些自己的实际操作;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越来越相信时间的复利,只要做一件事情能够坚持下来,最后一定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最近的一些非技术方面的学习笔记

包括我之前的打卡学习活动,一直在坚持,即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比如说,在音视频学习的历程中,有时候也会感到迷茫,但是一顿出去面试,遭受毒打后,我又立即发现自己的不足和方向的清晰!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能够遇到一群和你一样有着一样的爱好的小伙伴,那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

好了,简单就说这些见解吧,下面分享本月的一些读书笔记:

非技术方面:

我在四月份和五月份的时候,看了一些非常基础的理财书籍,这些书籍看完,现在回过头来看,最大的收获就是改变了以前固有的思维,对于该花的钱就花(比如学习方面的钱,这个对自己未来有提升的,一定投资自己(当然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来),一些不该花的钱,就不乱花---购买理财产品和其他方面的投资(当然风险自己可控,而且是闲钱,现在有房贷在身,这个风险我自己心里有数).

接着我看完了第一本经济学的基本书籍,六月初,没有写总结,这两周接着我看完了一些金融学方面的知识点,今天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不知道大家平时在看新闻的时候,会不会注意一些经济方面的新闻,比如国家有什么经济调控等,如果你看到了,是否看到这些新闻里面的专业术语,会不会感到很懵圈,不知道啥意思;不过话说回来,遇到这些专业术语,不明白意思,也很正常,毕竟咋们不是专门搞经济学的;不过在我看来,对一些日常基本经济学知识,非常有必要掌握和了解,当经济发生了变化,个人投资方面,有一个自己的清晰判断,做到不盲从。

1、什么是  CPI?

在介绍这个CPI是什么之前,先给大家举例一个对比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小时候的一百块钱和当下的一百块钱所能够买到的东西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别,我记得上初中的时候,一个礼拜一百块,是十分的奢侈;现在一百块钱,可能一个礼拜在校生活还不够。

那么为什么会有让你我他这么大的感想呢?没错就是物价上涨了,所以现在的一百块钱,没有以前的一百钱那么值钱了,也就是说,现在一百块钱,买不了多少日常所需物品了,钱越来越不值钱了。

通过上面的示例,我们现在来介绍一下CPI到底是什么?CPI是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缩写,如果大家平时经常会关注新闻的话,国家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公布这个CPI指数。

专业的来讲,CPI是反映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品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指标,也被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标。下面我就举个例子:

如果CPI在过去的12个月当中上升了2.3%,那么表示你的生活成本比12月之前平均要高出2.3%;换句通俗易懂的话来理解,也就是说你原本有100块钱,但是现在呢,由于现在CPI上涨了,你的一百块钱也就相当于97.7块钱了,这反映出,CPI上涨了,货币贬值了,你的钱不值钱了。当CPI涨幅大于3%时,就开始发生了通货膨胀,当涨幅大于5%时,就已经是严重的通货膨胀了,所以一般这个,国家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这里说到通货膨胀,一般现在我们国家的通货膨胀大概在5%~8%之间,如果你把钱存到银行里面,银行给你利息钱远远小于通货膨胀,所以你存银行里面的钱就越来越不值钱了!现在身边理财的人越来越多,同时割韭菜的人也越来越多,大部分人都是看到某支股票或者基金大涨,就盲目跟从去买,这可能是小白会做的事情,对里面的门路一点都不了解,所以你不被割韭菜谁被割韭菜;说到这里哈,有一句话非常有道理:你永远赚不到你认知外的钱,即使你赚到了,你也有很多种方法把他“亏”完,因为这些钱原本就不属于你的认知范畴之内,当你有这么多钱,你迟早也会“败光”。这就跟生活当中一样,你工作在这个行业,你熟悉的行业,突然你要去赚一个你陌生行业的钱,这个钱肯定很难赚。

今天这块知识暂时分享到这里,原本想再分享一些书上看到的知识,但是我怕这篇文章写的太多,大家一下吸收不了,所以留在下次再分享!

技术方面:

今年技术方面的书籍大概不会再买了,已经完全够自己花时间去打磨学习了,网络方面的书籍,最近买了一些经典书籍,我觉得空闲时间多的话,一定再去看书过一篇,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悟:

今天技术方面,我简单总结一下之前看cpp primer plus 第六版里面的一些基础知识点:

1、lambda函数:

在这本书对lambda介绍还是非常详细的,通过一个数是否可以被3整除来使用函数指针、函数符,最后引出lambda函数(也叫lambda表达式,它来自 lambda calculus,是一种定义和应用函数的数学系统,它可以让你使用匿名函数,匿名函数顾名思义就是不需要给函数名),这里举例一个是否被3整除的函数接口,然后使用lambda:

函数接口;

 bool fun(int x )
 {
    return x % 3 == 0;
 
 }

使用lambda表达式:

[](int x )
{

 return x % 3 == 0;

}

我们可以看到lambda表达式(函数)没有返回类型,这里注意一下,仅当lambda表达式完全由一条返回语句组成时,自动类型推断才管用,比如我们上面的这个例子,我们可以通过返回值,判断它的返回值类型为bool;如果lambda不包括返回语句,推断出的返回类型将为void;当然现在可以使用c++11里面新增的返回类型后置法:

[](double x)->double
{
  int y = x ;
  return x-y;

}

这里的返回类型为double.

小结一下哈,这里关于lambda的使用,还有一些就没总结出来,我也没去网上找一下博客啥的,我觉得这本书讲的够用了。

总结: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今天分享的干货可能不是很多,但是由于时间和篇幅原因,我暂时只能分享这么多,我们下期见!同时,你也可以加我个人微信:tu18879499804,围观朋友圈,我经常会在朋友圈发一下招聘信息和书籍推荐以及和一些大佬线下交流的心得体会!

看书学习感悟系列(一)

看书学习感悟系列(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