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单片机 | 外部中断实验


   51 单片机外部中断有 2 个,外部中断 0 和外部中断 1,它们的使用方法是一样的,所以只要学会一个即可掌握所有外部中断使用。本节所要实现的功能是:使用独立按键 K3 控制 LED 亮灭, K3 连接外部中断 0P3.2)管脚。

一、外部中断介绍

  上一节我们介绍了51 单片机的中断系统,我们再回顾一下 51 单片机的中断。
  当中央处理机 CPU 正在处理某件事的时候外界发生了紧急事件请求,要求CPU 暂停当前的工作,转而去处理这个紧急事件,处理完以后,再回到原来被中断的地方,继续原来的工作,这样的过程称为中断。实现这种功能的部件称为中断系统,请示 CPU 中断的请求源称为中断源。微型机的中断系统一般允许多个中断源,当几个中断源同时向 CPU 请求中断,要求为它服务的时候,这就存在CPU 优先响应哪一个中断源请求的问题。通常根据中断源的轻重缓急排队,优先处理最紧急事件的中断请求源,即规定每一个中断源有一个优先级别。CPU 总是先响应优先级别最高的中断请求。中断示意图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C89C5X 系列单片机提供了 4 个外部中断:外部中断 0(INT0)、外部中断1(INT1)、外部中断 2(INT2)、外部中断 3(INT3)。(注意:51 系列单片机一定有基本的 2 个外部中断,但不全有 4 个中断,需要查看芯片手册,通常我们都是使用基本的 2 个外部中断:INT0INT1)。
  下面我们来看下外部中断结构图,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中 INT0INT1 即为外部中断 0 和外部中断 1 输入口。

  • INT0 对应的是 P3.2 口的附加功能,可由 IT0(TCON.0)选择其为低电平有效还是下降沿有效。当 CPU 检测到 P3.2 引脚上出现有效的中断信号时,中断标志 IE0(TCON.1)置 1,向 CPU 申请中断。
  • INT1 对应的是 P3.3 口的附加功能,可由 IT1(TCON.2)选择其为低电平有效还是下降沿有效。当 CPU 检测到 P3.3 引脚上出现有效的中断信号时,中断标志 IE1(TCON.3)置 1,向 CPU 申请中断。

中断允许控制
  CPU 对中断系统所有中断以及某个中断源的开放和屏蔽是由中断允许寄存器IE 控制的。
<

  • 3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