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事务详解(五)总结提高

系列目录

spring事务详解(一)初探事务

spring事务详解(二)简单样例

spring事务详解(三)源码详解

spring事务详解(四)测试验证

spring事务详解(五)总结提高

一、概念

事务的概念很多,只有对整体有一个把控,才能见微知著。比如一上来直接问REQUIRED,你一定很懵,但了解了大致关系后,就很清晰:Spring事务定义了六大属性-》其中一个属性是传播机制-》REQUIRED是其中一个,默认的传播机制。梳理出来三张图,如下:

1.1 框架概览

对于数据库事务,国际性认可的标准是ACID,即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Spring作为一个支持数据库持久化的框架,定义了六大属性来实现这四大特性。属性分别是:事务名称、隔离级别(4种)、超时时间、是否只读、传播机制(7种)、回滚机制。用户使用时定义其中的一种或几种,再结合Spring对底层数据库的驱动,即可实现ACID良好的数据库操作了。持久化层Spring提供了对Spring -Mybatis的很好的支持,可以轻松对接JDBC事务如下图:

 

1.2 重点属性

1. 四大隔离级别对应的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下图:

Read Uncommitted < Read Committed < Repeatable Read < Serializable. 从左往右:一致性越来越强,性能越来越低。

官方建议:

Repeatable Read(一致性3星,性能2星)> Read Committed(一致性2星,性能3星) > Read Uncommitted(一致性1星,性能4星) > Serializable(一致性4星,性能1星)。

我的建议:

高并发场景使用Read Committed,低并发场景使用Repeatable Read。其它两个没用过(Read Uncommitted一致性太低了;Serializable sql序列化,数据库会成为瓶颈)。

 

2. 七大传播机制概念图如下:

二、源码风格

这里我们主要看Juergen Hoeller的源码风格,发现他很好的遵循了Spring的一贯风格:

1.预留方法给customer自己定义扩充,Spring一贯喜欢预留各种后门...

2.利用各种设计模式:

1)template模板模式:构造事务模板,编程式事务源码

2)代理模式:生成增强代理类,声明式事务源码

3. Spring-AOP MethodInterceptor方法拦截器:申明式事务中使用TransactionInterceptor事务拦截器,该类实现了MethodInterceptor接口,继承自Interceptor接口,最终在业务方法invoke()前后进行增强。

4. 面向接口编程,高度抽象: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接口定义getTransaction、commit、rollback。Abstract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抽象类实现通用的获取事务、提交事务、回滚事务。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继承抽象类,并实现特性接口。

当然看过spring transaction包,除了Spring的一贯风格外,最大的体会是注释丰富,日志丰富(尤其是debug,甚至不需要debug光看日志就可以清晰知道核心流程)。勉之。

三、应用

本系列针对Spring+Mybatis+Mysql,讲解了2种典型的事务的实现方案(数据库事务采用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来管理事务,支持JDBC驱动,通过Connection和数据库进行交互。):

1.编程式事

2.申明式事务

并测试了4种隔离级别和7种传播机制。相信通过实测,大家对spring 事务的使用有一定的掌握。

四、不足

本系列只讲解了单数据库的事务,后续会尝试分析分布式事务的实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