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洪流时代,企业转型需要修建自己的“都江堰”

640?wx_fmt=jpeg

科技的进步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化,从农业采集社会到如今的网络智能社会,文明的进化也同样带动了企业的“进化”。今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突破,让网络产生的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数据洪流汹涌奔来,传统企业不顺势转型,可能会如同逆水行舟;而成功转型,企业发展将会乘风破浪,一帆风顺,所以如何转型成了许多传统企业探索的重心。

然而对于诸多传统的大型企业来说,到底该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转型带来的品牌转变又该如何应对?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张怡璠和知名学者、商业思想家吴伯凡老师就进行了关于智能时代企业数字化变革的4点探讨。

640?wx_fmt=png

1.  数据洪流时代,企业为什么需要转型?

首先为什么洪流来形容数据量?吴伯凡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在过去没有互联网的年代,数据量是很少的,出生登记、学生证、病例等等证件,包括几张照片可能就是一个人一辈子仅有的数据记录了。而今天,除去无数张照片、证件,很多数据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就产生了,比如说24小时不断网的健康手环会不断地记录佩戴者的身体状况,并把数据传输到云端。全球几十亿人口,总和起来的数据量说是可怕的洪流也不为过。

再者,越来越多样化的选择和商业模式,让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不再是买与卖的简单联系,企业必须要感知消费者,要“懂”消费者。就比如卡西欧,它可以通过屏幕捕捉消费者的视觉和触觉数据,从而推送产品信息,可以通过追踪记录消费者的购买记录,分析消费者的购买偏好从而给消费者贴心的推送。由此可见,如果企业可以率先抓住数据的力量,就可以占得市场的先机,如果企业不能正视、甚至逃避数据洪流,那么无异于“坐以待毙”。因此,企业需要数字化转型,这其实也是企业的“自我升级”。 

640?wx_fmt=gif

2.  如何去驾驭数据洪流?

数据之于企业,就像水之于人类,只要善加利用,就能惠及万民。这就好像修建的都江堰,有效的控制了雪山上的融水,把四川盆地泛滥成灾的洪水变成灌溉良田、可供饮用的水源。 

企业需要修建自己的“都江堰”来驾驭数据洪流,抓住数据带来的机会。这个“都江堰”可以是云计算,它能高效存储、计算海量数据。混合云既兼顾了私有云安全、高可控的特性,也有公有云高可扩展、成本较低的优势,所以对于业务不断扩张的企业来说,搭建混合云平台是驾驭数据洪流的良方,帮助企业走向智能。

640?wx_fmt=png

3.  如何应对企业转型带来的品牌转变?

企业在转型,随之而来的也是商业模式和品牌转型。张怡璠就讲到了英特尔在从以PC为核心转型到以数据为核心的企业后,对数据品牌成功构建的例子。在英特尔转型的这个过程里,最重要的是创新,对于品牌认识的创新,敢于打破长久固定的商业模式也是一种创新;其次是整合,因为构建品牌不是一个企业能完成的,它需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以共赢为目标;最后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市场营销的定位和分析更加精准。

640?wx_fmt=png

4.  什么是企业生态?该怎么建立?

吴伯凡老师用蜜蜂采花蜜的同时传播花粉的例子来形容生态。说白了,企业的生态可以理解为一个企业和其他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能量持续交换,就是在从别人那里攫取些什么的时候,也要给他们以相应的回馈,这时候创造的企业生态才是真正良性的生态。

英特尔在与人合作时,把合作伙伴的利益、整个行业的进步放在第一位,求追资源最大化。对英特尔自己来说,其实是共赢,这也是新型企业的最高境界。

总而言之,智能变革时代,企业要积极地拥抱数据带来的挑战,创建自己的都江堰来驾驭数据洪流,同时也要重视行业的进步,和合作伙伴携手实现共赢。英特尔也会一直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和强大的硬件技术支持,帮助企业更加游刃有余地应对变革转型。

 

想了解更多英特尔对企业转型的观点和成功案例,请点击阅读原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