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概述——小白入门必看

前言

  • 大家都是小白入门,一起来学习吧!本次课程主要会学习:
  • 云计算概述
  • 分布式存储/云存储简介
  • 云计算关键技术:虚拟化技术
  • 开源云计算平台:OpenStack
  • 云计算解决方案:Google解决方案、Microsoft解决方案、Amazon云计算等
  • 开源大数据云平台(Hadoop)
  • 云计算数据中心
    接下来,作为我们小白,先学习熟悉云计算概述吧!

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这个词从2012年才引起关注,之后搜索量便迅猛增长。为什么大数据这么受关注?这无疑是由于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生产力飞速发展,全球的数据总量也得到飞速增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全球数据量增长这么快呢?一是数据产生方式的改变;二是人类的活动越来越依赖数据。如今,随着生产方式的变革,人类的日常生活已经越来越与数据密不可分,比如到处可见的摄像头就需要大量的数据存储。科学研究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今科学研究也离不开数据的存储与分析计算,科学研究也已经宣布进入“数据研究时代”。不可否认,如今各行各业都愈来愈依赖大数据的计算、分析与决策。那么,大数据具有什么特点呢?总结可以归为一下“4V+1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云计算——大数据计算

根据上面可知如今大数据愈来愈普遍,由此大数据计算便应运而生,云计算便是处理大数据的工具,没有大数据云计算就没有意义,二没有云计算大数据则得不到有效处理,两者的关系可由一个公式来表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云计算长定义:云计算是一种商业计算模型,意思就是说可以像商品一样进行商业服务,不过渠道是在网络上。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及构成的资源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信息服务。
云计算短定义:云计算通过网络按需提供可动态伸缩的廉价计算服务,动态伸缩就是指需要时你可以付费获取,不需要的话就可以将资源释放掉,并且价格便宜。
云计算的7个特点:

  • 超大规模

  • 虚拟化

  • 高可靠性

  • 通用性

  • 高可伸缩性

  • 按需服务

  • 极其廉价
    云计算的部署方式有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按服务类新大致分为三类:

  • 将软件作为服务SaaS:针对性更强,它将某些特定应用软件功能封装成服务。

  • 将平台作为服务PaaS:对资源的抽象层次更进一步,提供用用户应用程序运行环境

  • 将基础设施作为服务IaaS:将硬件设备等基础资源封装成服务供用户使用。

云计算的发展现状

先来晒个图: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国内云计算的崛起代表企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云计算实现机制

先来看一下SOA(serveice )构建层、管理中间件层、物理资源层、资源池层的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管理中间件层和资源池层是云计算的最关键部分。接下来,我们详细看一下这两个关键层的具体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云计算压倒性的优势

根据近年来全球企业IT开销发展趋势数据可以看到,管理运营成本愈来愈高,越来越占重要成本,其次再有系统采购成本、电力和制冷成本。由此可以看出,对于IT企业五金人工管理费用十分昂贵,所以一般企业在选择数据中心、服务器中心选址地应尽量避免发达城市,你懂得,人工劳动力太高,并且地价也很贵,在我国选择贵州还是十分合适、性价比高的。比如之前微软在香港建立数据中心,前期就投资了近100亿元,但随着不断发展改进,现在已经很大部分实现自动化运营了,节省了很大的人工管理开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到此,本次的有关云计算的基本概述就结束啦,其中的内容大部分是概念性东西,并结合了我们所熟知的一些企业等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留言交流哦!
最后,给大家留一些思考题吧,帮助自己更好地入门云计算这门技术,欢迎留言交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