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小知识点练习总结

最近在准备C语言的上级考试,之前对C接触不多,在练习过程中把一些小知识点记录下来。

1.字符串的截取

利用strncpy函数,传入三个参数,分别为目标字符串,起始位置,长度。

例如将日期字符串转化为数字,如20120112

以上便实现了输入一个日期然后对其进行分割的操作。














2.二维数组的动态声明

利用malloc可以实现数组的动态声明

以上便实现了动态数组的分配,利用scanf为数组赋值







3.二维数组的声明和初始化

头文件

初始化和测试

结果

上述是数组的非动态声明









4.快速排序

假设要排序的数组是A[1]……A[N],首先任意选取一个数据(通常选用第一个数据)作为关键数据,然后将所有比它的数都放到它前面,所有比它大的数都放到它后面,这个过程称为一趟快速排序。一趟快速排序的算法是:

1)设置两个变量I、J,排序开始的时候 I=0,J=N-1;

2)以第一个数组元素作为关键数据,赋值给X,即X=A[0];

3)从J开始向前搜索,即由后开始向前搜索,找到第一个小于X的值,两者交换;

4)从I开始向后搜索,即由前开始向后搜索,找到第一个大于X的值,两者交换;

5)重复第3、4步,直到I=J;

例如:待排序的数组A的值分别是:(初始关键数据X:=49)

A[0] A[1] A[2] A[3] A[4] A[5] A[6]
49 38 65 97 76 13 27

进行第一次交换后: 27 38 65 97 76 13 49
( 按照算法的第三步从后面开始找 )

进行第二次交换后: 27 38 49 97 76 13 65
( 按照算法的第四步从前面开始找>X的值,65>49,两者交换,此时I=3 )

进行第三次交换后: 27 38 13 97 76 49 65
( 按照算法的第五步将又一次执行算法的第三步从后开始找)

进行第四次交换后: 27 38 13 49 76 97 65
( 按照算法的第四步从前面开始找大于X的值,97>49,两者交换,此时J=4 )

此时再执行第三不的时候就发现I=J,从而结束一躺快速排序,那么经过一躺快速排序之后:
27 38 13 49 76 97 65
即所有大于49的数全部在49的后面,所有小于49的数全部在49的前面。

快速排序代码如上






















5.字符串拷贝

小例子如下

运行结果:world,即把后者完全覆盖前者。

运行结果一致

某一长度的字符串截取

运行结果:orld











6.字符串的拼接

小例子如下

运行结果:

hello world

hello world

函数既返回结果,又将目标字符串赋值








7.字符串查找匹配

例子如下

运行结果:

1

ello








8.字符串比较

例子如下

运行结果-1

忽略大小写

运行结果0








9.字符串分割

示例如下

运行结果

feng
ke
wei
feng ke wei











10.格式化输出几位小数

例如

则是输出5位小数

又如

则是控制总位数为5,小数点后为1位,不够的在前面补空格

转载请注明:静觅 » C语言小知识点练习总结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