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换到STM32Cube开发方式了

1. STM32发展历程

STM32系列MCU是国内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32位MCU,不知不觉中,STM32的开发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4年,ST公司推出了HAL驱动库和MCU图形化配置软件STM32CubeMX。2017年底,ST公司收购了Atollic公司,将专业版TrueSTUDIO免费。2019年4月,ST公司正式推出了自己的STM32 MCU程序开发IDE工具软件STM32CubeIDE 1.0.0,形成了一个完整的STM32Cube生态系统。

2. STM32生态系统

2014年推出的HAL/LL库和STM32CubeMX是ST公司STM32Cube计划的产物,STM32Cube计划的目的是提高STM32开发的效率。2018年之前,ST公司有STM32器件的HAL/LL驱动库和图形化配置软件STM32CubeMX,但是没有STM32程序开发的IDE工具软件。以前,STM32程序开发常用的IDE软件是EWARM或MDK-ARM。2019年4月,ST公司推出了自己的STM32开发IDE软件STM32CubeIDE,补齐了这重要的一环,从而形成了一个STM32Cube生态系统。

STM32Cube生态系统已经完全抛弃了早期的标准外设库,所有的STM32系列MCU都提供HAL固件库,以及其他一些扩展库。STM32Cube生态系统的两个核心软件是STM32CubeMX和STM32CubeIDE,且都是ST官方免费提供的。使用STM32CubeMX可以进行MCU的系统功能和外设可视化配置,可以生成STM32CubeIDE项目框架代码,包括系统初始化代码和已配置外设的初始化代码。用户在生成的STM32CubeIDE初始项目基础上添加自己的应用程序代码,只要将用户代码写在代码沙箱段内,可以在STM32CubeMX中修改MCU设置后重新生成代码,而不会影响用户已经添加的程序代码。

3. STM32Cube开发方式

将基于STM32Cube生态系统,使用ST官方免费软件的开发方式称为STM32Cube开发方式,这种开发方式的主要特点是:

  • 使用STM32CubeMX进行STM32器件的系统资源、外设和中间件可视化配置,生成STM32CubeIDE项目的外设初始化代码和项目框架。
  • 使用STM32CubeIDE在初始化代码和项目程序框架上进一步添加用户功能代码,实现应用功能。
  • 在开发过程中可以使用STM32CubeMX重新配置STM32器件,可以重新生成外设初始化代码,并且不影响用户已编写的代码。
  • 需要的时候,使用STM32CubeMonitor进行变量监测和可视化。

STM32Cube开发方式有如下的优点:

  • 使用的软件都是ST公司提供的免费软件,可以及时获取ST官方的更新,而且避免了使用商业软件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风险。
  • 使用STM32CubeMX进行MCU可视化配置并生成初始化代码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并且生成的代码准确性高,结构性好,降低了STM32开发的学习难度。
  • 在STM32CubeIDE中基于HAL库编程只需遵循一些基本编程规则,例如中断处理的编程规则,外设初始化与应用分离的规则,就可以编写出高质量的程序,比纯手工方式编写代码效率高、质量高。

所以,有何理由不使用这种新的开发方式,而还要使用已经被淘汰的标准外设库和有风险的软件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