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的C++接口方法有这些吗?

程序开发的时候经常会使用到接口。众所周知,C++语言层面并没有接口的概念,但并不意味着C++不能实现接口的功能。相反,正是由于C++语言没有提供标准的接口,导致实际实现接口的方法多种多样。那么C++有哪些实现接口的方法呢,不同的方法又适用于哪些场景呢?本文分享在C++接口工程实践上的一些探索心得。

一、 接口的分类

接口按照功能划分可以分为调用接口与回调接口:

调用接口

一段代码、一个模块、一个程序库、一个服务等(后面都称为系统),对外提供什么功能,以接口的形式暴露出来,用户只需要关心接口怎么调用,不用关心具体的实现,即可使用这些功能。这类被用户调用的接口,称为调用接口。

调用接口的主要作用是解耦,对用户隐藏实现,用户只需要关心接口的形式,不用关心具体的实现,只要保持接口的兼容性,实现上的修改或者升级对用户无感知。解耦之后也方便多人合作开发,设计好接口之后,各模块只通过接口进行交互,各自完成各自的模块即可。

回调接口

系统定义接口,由用户实现,注册到系统中,系统有异步事件需要通知用户时,回调用户注册的接口实现。系统定义接口的形式,但无需关心接口的实现,而是接受用户的注册,并在适当的时机调用。这类由系统定义,用户实现,被系统调用的接口,称为回调接口。

回调接口的主要作用是异步通知,系统定义好通知的接口,并在适当的时机发出通知,用户接收通知,并执行相应的动作,用户动作执行完后控制权交还给系统,用户动作可以给系统返回一些数据,以决定系统后续的行为。

二 、调用接口

我们以一个Network接口为例,说明C++中的调用接口的定义及实现,示例如下:

class Network

{

public:

    bool send(const char* host,

              uint16_t port,

              const std::string& message);

}

Network接口现在只需要一个send接口,可以向指定地址发送消息。下面我们用不同的方法来定义Network接口。

虚函数

虚函数是定义C++接口最直接的方式,使用虚函数定义Network接口类如下:

class Network

{

public:

    virtual bool send(const char* host,

                      uint16_t port,

                      const std::string& message) = 0;

    static Network* New();

    static void Delete(Network* network);

}

将send定义为纯虚函数,让子类去实现,子类不对外暴露,提供静态方法New来创建子类对象,并以父类Network的指针形式返回。接口的设计一般遵循对象在哪创建就在哪销毁的原则,因此提供静态的Delete方法来销毁对象。因为对象的销毁封装在接口内部,因此Network接口类可以不用虚析构函数。

使用虚函数定义接口简单直接,但是有很多弊端:

虚函数开销:虚函数调用需要使用虚函数表指针间接调用,运行时才能决定调用哪个函数,无法在编译链接期间内联优化。实际上调用接口在编译期间就能确定调用哪个函数,无需虚函数的动态特性。

二进制兼容:由于虚函数是按照索引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