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富称成功研发国产 5G,堪比大跃进

By 超神经

内容提要:印度的国产 5G 来了。印度首富日前表示,其公司旗下的 Reliance Jio Platforms 从零开始,打造了自己的 5G 解决方案,预计在 2021 年实地部署,并向全球出口。

关键词:印度首富 信实工业 自研 5G

内容来源:微信公众号 SegmentFault

编辑:神经小兮 

近日,印度信实工业集团(Reliance Industries)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在其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其公司旗下子公司 Reliance Jio Platforms 的工程师,从零开始,设计和开发了一套完整的 5G 解决方案,并做好了一旦频谱可用,就能进行测试的准备。

安巴尼表示,一旦 5G 设备获批

印度就不用再依赖国外通信设备提供商

安巴尼还表示,公司的 5G 技术在印度获得验证后,将在 2021 年进行实地部署,并向全球其他运营商出口该技术,让世界人民用上世界一流的 5G 网络。

印度媒体「Inc42」表示:「在正式推出 5G 网络后,『Reliance Jio』将有能力与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全球电信网络巨头『相抗衡』。」

 神速发展的印度通信技术,引发质疑

该消息发布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质疑:印度的 5G 技术何时如此发达了?

2016 年时,印度才推出 4G 网络,截止到目前 4G 普及率还不到 44% 。

不仅如此,2018 年 2 月,英国 OpenSignal 发布的 LTE 状态报告称,印度 4G LTE 的平均速度为 6.13 Mbps,是世界上 4G 速度最慢的国家。

2017 年,印度通信部长在农村视察,

需要爬树才能获得信号,给助理打电话

根据英国测速仪 OpenSignal 的数据,印度的 4G 下载速度甚至低于邻国斯里兰卡 (13.95 Mbps)、巴基斯坦 (13.56 Mbps) 和缅甸 (15.56 Mbps)。

用这么短的的时间就达到了华为花费了数千亿美元、集合成千上万的研究人员、耗费十年时间开发 5G 的成果?

对此,有网友调侃说:「2G + 3G = 印度 5G?」、「别说 5G 了,印度运营商提供的 4G 速度就和别人家的 2G 差不多。」

 宣称 100% 自研,还是组装? 

首富安巴尼还表示,旗下的公司所开发出来的 5G 系统十分完整,而且是 100% 印度制造,没有其他国家的参与。

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据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陈经表示,稍有常识的业界人士会明白,印度所谓「自主研发」「100%国产」的 5G 系统,是从诺基亚、爱立信等公司采购来核心部件与系统,再进行一些「自主」包装。

Jio 的迅速发展的确有目共睹

而 5G 手机,只是手机里有高通的 5G 芯片,手机集成因为有专业公司提供的「公模」,门槛并不高。

所以估计真相是,印度舆论对 5G 手机与系统国产化有要求,印度首富便顺应民意,推出国产 5G。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尽管如此,也不可低估组装的价值,组装也是需要技术含量的。印度在组装中也会插入一些本土制造的非核心零部件,这些零部件也有其价值。

 印度:5G 专利市场的缺席者 

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 IPlytics 截止到 2020 年 3 月的数据显示:

全球 5G 专利持有公司所在国家占比

(包括已批准或正在申请的专利)

而印度的 5G 专利占比根本排不上名,其专利过少将会使成本过高。

全球 5G 技术专利中,华为(中国)占比 15.05%、诺基亚(芬兰)占比 13.82%、三星电子(韩国)占比 12.74%、 LG 电子(韩国)占比 12.34%、中兴通讯(中国)占比 11.7%、高通(美国)占比 8.19%、爱立信(瑞典)占比 7.93%、Intel(美国)占比 5.34%、其他公司占比 12.89%。

5G 知识产权数量 

(上述数据和图表排名因时间原因稍有不同,图片来自百度)

 Jio:凭借一己之力,将印度带入 4G 时代

尽管业界对印度的完全自主研发 5G 抱有质疑态度,不过,信实工业这家公司其实并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其实力还是非常过硬的。

信实工业被称为「印度的通用电气」,控制了炼油、石油化工、电信等经济命脉,是印度为数不多的世界级企业。

信实工业集团在 2019 年五百强公司排名第 106 位

信实工业旗下的 Reliance Jio 公司,是目前印度最大的 4G 电信运营商。

这家公司从 2016 年才开始做电信运营商业务,短短几年它就成为了印度第一大运营商,并占据印度本土一半的 4G 市场份额。2018-2019 财年,Jio 实现营业收入 13968 亿卢比(约合人民币 1307 亿元),用户数量达到 3.7 亿。

安巴尼的富豪父亲迪卢柏·安巴尼在 2002 年死于中风,并没有留下遗嘱。所以安巴尼和弟弟之间爆发了火热的遗产争夺战,直到他们的母亲在 2005 年介入时双方才和解。

经过调解,哥哥安巴尼获得了旗舰业务炼油和石化企业的控制权,而弟弟则获得了发电、金融服务和电信等较新的业务。

不过安巴尼却更想得到电信部门,因为当时印度蓬勃发展的手机市场是最有价值的金矿。但因为兄弟之间的非竞争条款使得哥哥无法参与其中。

直到 2010 年协议被取消,安巴尼迅速杀入电信领域,在接下来的七年里他连续投资 340 亿美元打造了 Reliance Jio 公司。

Reliance Jio 对印度整个电信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

Reliance Jio 公司有着精明的业务模式,它购买了 TD-LTE 的频段并部署了 10 万个 4G 基站,几乎可以覆盖印度全国 90% 的人口。并在一开始就奉行免费政策,向用户提供免费 4G 手机(收取 150 元押金,三年后返还)的同时,将流量费用压制最低点。

根据 2017 年的数据,Reliance Jio 流量均价为 19.35 卢比(人民币1.84元),而当时中国的流量均价相当于印度的 14 倍。

在经历了 300 多亿美元的亏损后,信实工业在 2017 年三季度实现盈利,那时它已经是印度当之无愧的电信霸主,甚至有很多印度人评价 Reliance Jio 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印度带入 4G 时代。

 商业前景巨大,获硅谷巨头们注资

如果说信实公司的传奇经历不能打动你,那么接下来这个消息会让你对它刮目相看。

今年 Reliance Jio 已经获得了多家美国硅谷大公司的注资。Facebook、英特尔、谷歌全部在列。

今年 4 月,Facebook 向 Jio 注资 57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99 亿元),换取公司 9.99% 股权。这也是 Facebook 史上规模最大的单笔投资。

本月初,英特尔斥资 2.53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7.7 亿元),以换取公司 0.39% 的股份。

上周,高通承诺向 Reliance Jio 投资 97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6.8 亿元)收购其 0.15% 的股份,以支持这家印度公司未来在本土市场推出 5G 服务。

随后,7 月中旬,谷歌也承诺,将向 Jio platforms 投资 4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15 亿元)。

截至目前,Jio Platforms 的估值已达 600 亿美元。

Reliance Jio 获得的投资来源、比例及金额

这些精明的美股硅谷大公司们对 Reliance Jio 大手笔投资,似乎在传递一个信号:「Reliance Jio 的印度国产 5G 一定能成」,但事实好像并不是这样。

—— 完 ——

扫描二维码,加入讨论群

获得更多优质数据集

了解人工智能落地应用

关注顶会&论文

回复「读者」了解详情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图片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