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基础笔记2——词性标注与命名实体识别,关键词提取技术

一、词性标注

词性标注(Part-of-Speech tagging 戒POS tagging),又称词类标注或者简称标注,是指为分词结果中的每个单词标注一个正确的词性的程序,也即确定每个词是名词、动词、形容词戒其他词性的过程。在汉语中,词性标注比较简单,因为汉语词汇词性多变的情况比较少见,大多词语只有一个词性,戒者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性远远高于第二位的词性。据说,只需选取最高频词性,即可实现80%准确率的中文词性标注程序。

 

任务:词性识别后,滤除掉不要的词(文本过滤的一种方式)

 

二、命名实体识别

命名实体识别(Named Entity Recognition,简称NER),又称作“专名识别”,是指识别文本中具有特定意义的实体,主要包括人名、地名、机构名、丏有名词等。一般来说,命名实体识别的任务就是识别出待处理文本中三大类(实体类、时间类和数字类)、七小类(人名、机构名、地名、时间、日期、货币和百分比)命名实体。

 

三、关键词提取技术

TextRank算法

TextRank算法最早用于文档的自动摘要,也用于关键词提取,基本思想来源于Google的PageRank。

TF-IDF算法

TF/IDF(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用以评估字词对于一个文件集其中一份文件的重要程度。字词的重要性随着它在文件中出现的次数成正比增加,随着它在语料库中出现的频率下降。
•词频 (term frequency, TF) 词语在文件中出现的次数,一般进行归一化,防止长文件数字过大。
•逆向文件频率 (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 IDF) 是一个词语普遍重要性的度量。总文件数除以包含该词语文件数,再将得到的商取对数。
结论:在某特定文件内的高频率词语,但是该词语在整个文件集合中在较少文件中出现,TF-IDF值较高。

TF-IDF应用举例
1)关键词提取
2)句子相似度计算
3)其他算法的前置算法
TF-IDF文章相似度计算流程:
A、使用TF-IDF算法,分别找出两篇文章的关键词;
B、分别取每篇文章TF/IDF值top15(戒者其他值)的词,合并成一个集合,计算该集合下,每篇文章关键词的相对词频;
C、分别生成两篇文章的词频向量;
D、计算两个向量的余弦相似度,值越大就表示越相似。

举例如下:

S1:香蕉和苹果都是水果。
S2:香蕉和苹果都是水果,也是常见的水果。
1)分词:S1:香蕉/和/苹果/都/是/水果/。 S2:香蕉/和/苹果/都/是/水果/,/也/是/常见/的/水果/。
2)合并所有的词为集合(无重复词)(香蕉 和 苹果 都 是 常见 的 水果 也)
3)计算每个句子词频向量:
v1=[1,1,1,1,1,0,0,1,0],v2=[1,1,1,1,2,1,1,2,1]
4)计算余弦相似度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显象: 词性标注(Part-of-Speech Tagging)在自然语言处理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和需求。例如,在文本分析中,词性标注可以帮助识别文本中每个词语的词性,从而进行更精确的语义分析和构建句法树。在信息检索中,词性标注可以用于提取关键词和过滤停用词,以提高搜索结果的质量。在机器翻译和语言生成中,词性标注可以为翻译模型提供更准确的上下文信息。 真象: 词性标注是指为文本中的每个词语赋予其所属的词性类别。词性是指词语在句子中所扮演的语法角色,如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在英文中,常见的词性有名词(noun)、动词(verb)、形容词(adjective)、副词(adverb)等。在中文中,常见的词性有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代词等。 特征: 词性标注的结构通常包括一个标注器和一个标签集。标注器是执行词性标注任务的工具或算法,用于为每个词语分配相应的词性标签。标签集是一组预定义的词性类别,用于表示词语所属的语法角色。词性标注可以基于规则、统计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来实现。 举例说明如何实现: 1. 基于规则的方法:可以使用预定义的规则和模式来进行词性标注。例如,在英文中,可以通过词尾的形态变化来判断动词的时态和人称,如"walked"为过去式动词,"walks"为第三人称单数形式动词。 2. 基于统计的方法:常见的统计方法包括基于马尔可夫模型(Markov models)和隐马尔可夫模型(Hidden Markov Models,HMM)的词性标注。这些方法通过统计训练数据中词语和其上下文的共现关系来进行标注。例如,在英文中,可以根据词语前后出现的词性概率来进行标注,如"he"之后通常是动词。 3. 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如条件随机场(Conditional Random Fields,CRF)或者神经网络模型,来进行词性标注。这些模型可以通过训练数据来学习词语和上下文之间的关系,并进行标注。例如,在中文中,可以使用CRF模型学习词语和前后词性之间的转移概率,从而进行词性标注。 现象: 词性标注的功能包括提供词语的语法角色信息、帮助句法分析和语义分析、辅助信息检索和机器翻译等。准确的词性标注可以提高后续任务的效果和准确性,而不准确的词性标注可能导致信息丢失或错误。评价词性标注系统的指标包括准确性、召回率、速度和适用性等。 变化: 在词性标注中,可以根据具需求和场景进行不同的组合和流程。例如,在文本分析中,可以将分词和词性标注作为一个流程,先对文本进行分词,然后对分词结果进行词性标注。这样可以更准确地分析文本的语义结构和句法关系。同时,不同的词性标注技术和工具可以根据具需求进行选择和调整,以达到更好的词性标注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