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一帖—“面向服务的终端设备”回顾和展望

694a2b4f8df98b7d1244a2db0d4cb1eb.png

回顾

经过20-21年在边缘计算领域的摸索,从2022年开始就往这个方向“创业”了。前几天发了朋友圈,我们的产品叫“屋伴”,是面向家庭的一个服务器类型的产品。所谓的服务器,并不是说它外形外观是服务器,而是说它的定位是服务器,而家庭的IoT设备、终端(用户手机,平板等)是客户端。其实这是边缘计算的一个典型案例:

eea18f41a39f4afcf5084e1485c4cbde.png

边缘服务器位于云和终端之间,很多事情在边缘服务这一层就处理完了,不需要再通过云处理。在家庭领域,现在大众比较了解的有两类边缘产品,一个是诸如群晖,极空间这样的存储服务,另外一个就是IoT的网关。

6a5a4e492cec14509f7d686c3dc49809.png

边缘服务是一个即需要云端服务开发思路,也需要终端资源受限开发思路的融合体。有挑战,也有意思。而且,它并不会像Android、iOS一样被大厂的OS统治(这个忧虑,从来只有终端相关的人才会担心)。因为,从本质上说,它是云端的业务需求在边缘侧资源受限服务器上的实现。从云端角度看,谁敢说自己的产品是堪比Android、iOS、Windows一样的OS?

我曾经从我的视角比较过在这块领域的几个玩家。从NAS角度看,大概是这么划分的(再次强调,这只是我个人视角和看法)

8c3b872ebb4e4e6db92d2113bf530b8d.png

nas是个好东西,但只看nas的话,又感觉离大众很远。毕竟,有各种云盘的存在。如果只是提供一个存储服务/存储空间,即使这个服务的服务器放在家里,好像也没多大吸引力。

这时可以换一个角度想,如果你家里有一个服务器(最低配可以做到4核4GB内存),你打算在服务器上提供什么服务满足一家人的需求?这就引出第二个典型产品YunoHost。YunoHost的官网是这么说的:“YunoHost is an all-in-one server operating system based on Debian. It is primarily designed for making self-hosting accessible to everyone.”,意思是将你需要的服务部署到一个服务器上供你使用。我画了下它的架构,大概是这样:

e486d1a2f12097928bca907e6759c1f9.png

YunoHost很精明,它没有开发具体的服务,而是做了一个服务管理。举个例子,针对NAS服务,你可以通过服务管理安装nextCloud,针对IoT你可以安装HomeAssistant。诸如此类,有很多可选性,可玩性很高。我总结YunoHost的特点是:

•系统演化的牵引力:不明显。意思是这个系统后续怎么发展,貌似找不到牵引线。

•特点:只做管理端和系统服务的运维。类似IAAS或PAAS平台

•好处:研发成本低,而且还能满足各种用户的需求。用户喜欢用什么软件就用什么

•风险:从用户视角看,各业务非常割裂,各业务系统和数据无法打通和融合

从思路看,YunoHost是典型的端侧思路——YunoHost自己只做管理app(甚至可以叫应用市场),而用户愿意用什么服务,就自己装app。

但我前面说过,边缘侧是云侧业务系统前置,不论现在对阿里中台如何评价,云侧业务系统肯定是尽量要避免垂直烟囱,互相割裂的用户体验的。可能下面的软件架构才是合适的。

左边是自己开发的,可以基于第三方的组件(比如nextCloud,HomeAssistant),但它们绝对不能暴露到接入层之外。举个例子,很多第三方支付(聚合支付)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等,但你绝对不可能从app侧直接捅到支付宝后端,而是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转到支付宝的,属于平台对平台对接。

091ac66a5d58621c1ddaaa9c173186df.png

当然,对于家庭服务器,我们也应该允许喜欢自己动手玩的用户安装它喜欢用的服务,比如nextcloud或者jellyfin。

展望

总之,随着算力的提升,家里每个人都来一个AIPC似乎有点浪费,那Server-Oriented-Device/Terminal(面向服务的终端设备,我自己瞎起的)可能是一个有意思的东西。

虽然现在好多智能车也讲算力,但车因为老在外面跑,又不能一直开机,所以车的算力对做服务来说没啥用。手机也不适合。毕竟,服务器强调的是稳定可靠运行。

面向服务的终端需要有自己的特点,我初步想了下,有如下几个点:

  • 外观要好看,小巧。这一点其实已经做到了。有很多玩树莓派,香蕉派的朋友可知道,性能强,外观小巧已经是事实。我实在不太喜欢家里那个黑重的XXX。毕竟,这首先是一个终端,不是冷冰冰得摆在机房里的服务器。颜值绝对要能打。

  • 性能不是问题。不要去和云上动不动就几百万千万并发去对比。面向家庭领域,5-6个用户10-15个并发就完全够了。比如,易有云的ARS2路由器4核4GB,我们在其上开发了完整的业务系统。

  • 业务功能要做成模块化。切记不要轻易上微服务。前几年我要是反微服务,估计会被骂死。好在去年有twitter等大厂的反思,加上终端资源受限的现实限制,我目前摸索出的模块化单体应用(如果用java开发的话)绝对是正确无比的选择。

  • 思路要转换,我们不是抢云上业务,我们是云上业务在家庭/边缘侧的补充。边缘侧汇集用户数据,及时响应家内的需求,而云上提供AI的算力补充,如果能打通用户数据到云上的AI计算的安全和隐私通路,大模型等AI只会促进边缘业务的发展。

最后的最后

  • 我期望的结果不是朋友们从我的书、文章、博客后学会了什么知识,干成了什么,而应该是说,神农,我可是踩在你的肩膀上的喔。

  • 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我已经讨论完了。后面这个公众号将对一些基础的技术,新技术做一些学习和分享。也欢迎你的投稿。不过,正如我在公众号“联系方式”里说的那样——郑渊洁在童话大王《智齿》里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大意是“我有权保持沉默,但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可能成为我灵感的源泉”。所以,影响不是单向的,很可能我从你那学到的东西更多。

神农和朋友们的杂文集

  • 1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