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C语言能直接学C++吗?

29 篇文章 0 订阅
18 篇文章 1 订阅

好多0基础的学员想入门编程,都在纠结是先学C还是先学C++呢?我们先了解一下C和C++的一些区别吧。

一、C语言是面向过程语言,而C++是面向对象语言

我们都知道C语言是面向过程语言,而C++是面向对象语言,说C和C++的区别,也就是在比较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的区别。

(1)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的区别

面向过程:面向过程编程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的步骤,然后把这些步骤一步一步的实现,使用的时候一个一个的依次调用就可以了。

面向对象:面向对象编程就是把问题分解成各个对象,建立对象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一个步骤,而是为了描述某个事物在整个解决问题的步骤中的行为。

(2)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的优缺点

面向过程语言

优点:性能比面向对象高,因为类调用时需要实例化,开销比较大,比较消耗资源;比如单片机、嵌入式开发、 Linux/Unix等一般采用面向过程开发,性能是最重要的因素。

缺点:没有面向对象易维护、易复用、易扩展

面向对象语言

优点:易维护、易复用、易扩展,由于面向对象有封装、继承、多态性的特性,可以设计出的耦合的系统,使系统更加灵活、更加易于维护

缺点:性能比面向过程低。

二、具体语言上的区别

1、关键字的不同

C语言有32个关键字;

C++有63个关键字;

2、后缀名不同

C源文件后缀.c,C++源文件后缀.cpp,在VS中,如果在创建源文件时什么都不给,默认是.cpp。

3、返回值

C语言中,如果一个函数没有指定返回值类型,默认返回int类型;C++中,如果一个函数没有返回值则必须指定为void。

4、参数列表

在C语言中,函数没有指定参数列表时,默认可以接收任意多个参数;但在C++中,因为严格的参数类型检测,没有参数列表的函数,默认为 void,不接收任何参数。

5、缺省参数

缺省参数是声明或定义函数时为函数的参数指定一个默认值。在调用该函数时,如果没有指定实参则采用该默认值,否则使用指定的参。(C语言不支持缺省参数)

· 半缺省参数

· 全缺省参数

注意:

· 在半缺省的情况下,带缺省值的参数必须放在参数列表的最后面。

· 缺省参数不能同时在函数的声明和函数定义中出现,二者只能选其一。

· 缺省值必须是常量或者全局变量。

· 缺省参数必须通过值参或常参传递。

C++编程语言的第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面向过程编程」,而这正是C语言老大哥的领域。即使没有学过C语言,一上来就直接学习C++的小伙伴,应该也难逃『面向过程』这一部分的内容。

从理论上来说,学C++前并不一定非得学C语言,但是有C语言底子再去学C++往往更具优势,最起码「面向过程编程」这一部分内容能够轻车熟路。

教程推荐:

黑马程序员匠心之作|C++教程从0到1入门编程,学习编程不再难_

黑马程序员C语言基础教程【源码,笔记,软件,案例全,初学者最值得收藏】_

  • 0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