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 基础 - 电话号码

        现行的电话网络 PSTN(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公共交换电话网络),其号码采用 E.164 格式 CC+NDC+SN
        CC:Country Code,国家代码
        NDC:National Destination Code,国内目的地代码
        SN:Subscriber Number,用户号码
        以中国号码为例,86 是中国的国家代码,10 是北京的长途区号,12345678 是一个用户号码,那么该号码的国际表示则是:
        86-10-12345678。

固定电话号码
        读者可能会发现,平时拨打北京的长途电话时,在用户号码前加拨的并不是 10 而是 010。
        这是由于中国各地区号长度不同,为了区分长途电话和本地电话,我国规定,在拨打长途电话时,要在区号前加 0。
        如:010-12345678。这种号码(0)被称为国内长途字冠
        同样地,为了区分国际长途电话与国内长途电话,我国规定,在拨打国际长途电话时,要在国家代码前加 00。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国家代码为 1,区号长度为 3,则在我国拨打美国号码如:00-1-234-5678900
        这种号码(00)被称为国际长途字冠
        当然,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国际长途字冠也存在差异,例如美国的国际长途字冠为 011。 这显然增加了国际电话号码书写的复杂性。因此,在书写电话号码时,常用 + 号来代替国际长途字冠。如:+86-10-12345678。

移动电话号码
        移动电话号码也称为手机号码。我国的移动电话号码以 1 开头,长度为 11 位 。其中, 前 3 位是各运营商专用的号段 。不过在推出了移动电话号码运营商转换的服务之后,这种差别就不太明显了。
        2013 年工信部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指定 170 号段为虚拟运营商的专用号段

短号码
        除了固定电话号码和移动电话号码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使用到一些短号码。
        这些短号码由于资源稀少,一般不开放给个人使用。常 用于紧急号码(110 等)、公益号码(114 等)、大集团用户(10086 等)等。

800 和 400 号码
        800 开头的号码用于被叫付费业务,主叫则免费。800 号码主要由一些大型企业使用。但 800 号码是无法用手机拨打的。

        400 开头的号码同样用于被叫付费业务,不同的是手机用户也可以拨打 400 号码。400 号码则采用主被叫分摊付费的策略,主叫支付本地通话费,若跨省市拨打则由被叫支付长途电话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