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ading# 事实

书名: 事实
链接: https://item.jd.com/12585998.html

这本书告诉我们先验知识、对世界的固有印象,很容易导致认知的偏差,从而导致决策的失败。所以我们应该用数据思考,根据客观事实,给出判断,而不是想当然。

本书开篇给出了13个关于对世界认知的问题(3选1),大部分人的回答正确率达不到 1/3 ,比随机乱猜还差。因为我们固有认识里,目前世界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未来世界会变得更差(受影视作品、新闻报道等影响)。而殊不知,世界正在逐渐变好。

本书主要描述了10个情绪化本能,需要结合自己的经历来细细体会。

1. 一分为二
要想控制一分为二的本能,就要坚持寻找绝大多数,避免只比较平均数和只关注极端情况的做法。

2. 负面思维
要想控制负面情绪,就要做到对坏消息要有思想准备。要认识到事物可以同时是不好的,但也是在变得更好的。

3. 直线思维
要想控制直线思维的本能,就需要记住,很多事物的发展并不遵循直线规律,而是遵循S型曲线、滑梯曲线、驼峰曲线或者倍增曲线的规律。

4. 恐惧本能
要想控制恐惧本能,就需要计算真实的风险。计算公式是:风险=危险程度×发生的可能性。

5. 规模错觉
要想控制规模错觉,就要关注比例。当我们在不同大小的组别之间做对比的时候,比例总是更有意义。

6. 以偏概全
要想控制以偏概全的本能,就要经常质疑自己的分类方法。学会在同一类别中寻找不同,在不同类别中寻找相同,以及在不同类别中寻找不同。

7. 命中注定
要想控制命中注定的本能,就要记住缓慢的改变,也是改变,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收集文化改变的案例。

8. 单一视角
要想控制单一视角的本能,必须有一个工具箱,而不仅仅是一把锤子。要学会发现自己想法的不足之处,对自己位置的领域保持谦逊,当心简单的想法和解决方案。

9. 归咎他人
要想控制归咎他人的本能,就应该停止寻找替罪羊。寻找原因,而不是寻找坏人。寻找系统,而不是寻找英雄。

10. 情急生乱
要想控制情急生乱的本能,就需要做到循序渐进。学会深呼吸,坚持了解基础数据,警惕那些带有偏见的预言家,并小心过激的行动。


以上均为个人见解,因本人水平有限,如发现有所错漏,敬请指出,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