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函数模板

我们知道,类里面提供一个缺省的拷贝构造函数(copy constructor)和拷贝赋值运算符(copy assignment operator)。所谓“缺省”,就是你自己不写出来,系统就自己为你生成。

我们来看下面一段代码:
template<class T>
class CT
{
public:
 CT(){}

 template<class X>
 CT(const X& ref)
 {
  cout << "123" << endl;
 }
};

int main( int argc , char* argv[] )
{
 CT<int> f;  //1
 CT<int> obj(f); //2
 return 0;
}

代码运行后并没有输出任何内容。注意了,上面出现了模板化构造函数(templated constructor)。看起来它有拷贝构造函数的形式,但它真的不是拷贝构造函数。真正的拷贝构造函数或者拷贝赋值运算符只对完全相同类型的对象施以构造或者赋值操作。而且,其如果是一个模板类的话,模板的参数也都必须相同。

Exception C++ 条款5中有这样一句话:Because a template constructor is never a copy constructor, the presence of such a template does not suppress the implicit declaration of a copy constructor. (因为模板构造函数终究不是拷贝构造函数,因此这种模板的出现并不会隐藏原来的拷贝构造函数之声明)

不要小看成员函数模板,它能提供一些易用的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