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进电机的一些特性

一.步进电机的驱动和控制:

1.恒电压驱动:外加电阻法和无外加电阻法和电压驱动

   外加电阻法:电流上升比较快,使高速时的转矩得到很大改善。缺点铜耗增大。

   无外加电阻法:步进电机只有在低速下,才不需要外加电阻,此时步进电机的绕线导线半径较细,匝数较多,电阻值较大,适                              合小电流驱动方式

   电压驱动:双电压驱动。

   目前双电压很少是使用

  2.恒电流驱动:

     1-2相励磁和2相励磁对比:2相励磁的稳定性好于1-2相励磁;130rpm----550rpm转矩特性2相励磁大于1-2相励磁10%左右,在130rpm以下和600rpm以上,2相励磁因发生共振引起转矩急剧下降,而1-2相励磁驱动,全部范围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共振现象。

     细分步进越是在低速运行时效果越好,如果速度过快,对细分步进波形来说,由于不能得到希望的电流波形,会使电机跟踪精度变差。

     理论上细分数越多,降低振动的效果越明显,但实际到8细分时效果变化并不大。

     细分的角度虽然能定位,但其精度不高,因此定位控制时,用细分的2相或者1相导通方式来定位。

  

二.步进电机的特性测量方法:

1.静态特性:静态转矩(通直流电)和定位转矩(没电流)

      测量方法:转矩表、滑轮重量法、应力计和编码器

2.动态特性:滑轮平衡法、磁滞自动法(目前公司用的仪器测电机力)和扭力棒转矩测量法

三.步进电机的种类和选择方法:

1.电机种类:

        VR型:要进行闭环控制,价格接近HB型电机,分辩率自由HB的一半,并且不如PM电机效率高,而且暂态性也很差,所以目前很少使用

       PM型:成本低、噪音小、步距角大(7.5°)、气隙大,爪极根部容易产生磁饱和,从而造成输出转矩小。

       HB型:步距角小(1.8°)、转矩大、成本比PM贵,低速时振动大,60rpm附近容易共振,高速时噪音大、转矩小

2.电机的选择方法:电机种类、位置定位精度、转速方面、转速变化率和使用环境。

四.增加动态转矩的解决方法

1.步进电机在低速时增加转矩的方法:选择步距角小的步进电机、双极型步进电机(低速力矩有优势)、减少气隙增加磁通(只是自己猜测)

2.步进电机在高速时增加转矩的方法:降低匝数来减少L(一般额定电流和电感成反比)、永久磁铁的磁通要小(如果厂家无法减少电磁铁,可以通过增加气隙从而减少磁通来实现(磁通减少过多也会造成力矩下降吧))、选择步距角大的电机

3.步进电机高速时再驱动电路方面提高转矩:提高驱动电路的电压、降低驱动电路关断时的电流(在续流二极管线路串联电阻)

五.降低振动噪音的解决方法

1.与驱动有关的方法:定子电流的高次谐波含量(方波电流驱动会含有大量高次谐波,由此产生振动和噪音,因此驱动电流最好用正炫波。接近正炫波最好的方法就是步进电机的细分步进驱动)、相电流的不平衡,特别是非恒流控制状态、电流源的波动、激磁电流的波形

2.与电机有关的方法:比较多,比较明显的有:提高定子的刚度、定子的多主极、微调定子小齿结构和安装减震器

3.安装和传动系统:与安装机械和负载系统的共振、齿轮啮合的不平衡等。

六.改善暂态性特性的解决方法:

     步进电机的位置定位时,因为电机负载和转子存储的动能,不能立即停止,会产生超调量,反复经过设定点后停止下来,此种反复震荡延长了定位时间,有必要改善电机的阻尼时间和定位时间。

1.利用阻尼器的改善

2.利用驱动电路的改善:半步进1-2相励磁在停止时采用2相励磁(2相励磁的稳定性好于1-2相励磁)。

3.利用电机本体的改善:反向时序制动

四.位置定位精度的解决方法:

1.驱动电路的改善

2.电机本身的改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