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思考之二,大盘运行

新年思考之二,大盘运行 2008-1-1

昨天,根据多空双方的交锋,我个人的结论很明显,牛市还没有结束,应该在继续进行之中。那么我们该判断如何运行的问题,虽然说如何运行是细枝末节,但还是需要重视的,因为牵涉到今年的操作问题。

虽然说大盘不可预测,但我还是想努力的去判断股市的未来趋势,努力的去完成这个“哥德巴赫猜想”(老股民猜想,呵呵)。因为在大盘大幅度上涨以后的情况下,因为股市处于普遍高估的情况下,因为有必要实行落袋为安的情况下,对于未来的操作实在是太重要了,我们应该尽量的做到有备无患,省得到时候惊慌失措,乱了心态。

心态,时刻保持小心谨慎、如履薄冰的心态,有备无患的心态,稳定的心态是成功的保证。

首先,我说明一下我这个预测的思路。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市场有个特殊的现象:“一年四季在于春。”所以,就有了冬播春收的说法。所以,一般来说,你在年末年初买进,到了春夏之间卖出总是不错的。这是由于我们的主力机构结算奖金的原因。那些主力资金利用不对称信息,发动由年报预期引起的春季行情,在年报行情的假象下落袋为安,实现一年一度的吃饭指标。然后就游山玩水去了。

所以,通过三季度财务报告分析本年度利润就显得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思路是猪哥哥提出的观点,一轮牛市的利润空间差不多是固定的,就那么多,你上涨的快了,那么就早一点结束;你上涨的慢了,那么就继续。(大意)其实,这也是目前看空者的普遍想法。

现在让我难以猜想的是,目前的大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08年的行情将在奥运会以前结束,下半年会下跌,所以大多数人准备在上半年落袋为安。而证券市场有一条规矩,也就是说是铁律,大多数人的预测是错误的,因为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根据我几年来的观察,真理掌握在“他们”手中。此时此刻,我真的想放弃这个猜想了,走一步看一步就得了,因为这是个无用功。

但是,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试试看吧,就当做是玩游戏。所以,我还是猜测,未来的股市运行有着四种可能性:

第一种,冲高回落,牛市继续。

年初,在小盘股、题材股热门的情况下,逐渐的带来人气,给一部分人带来赚钱效应,指数不温不火的平稳、缓慢、波浪形上升。从而带动公募基金的销售,带来优质蓝筹股的上涨,进一步形成赚钱效应而带动人气,将指数的上涨推向高潮。一般来说,“他们”会在7000点以上开始退出并开始唱空,有关方面能容忍的是在7500点以下,到了8000点是难以容忍的,我估计届时会有打压(但不是实质性、根本性)动作,这个过程我估计在五月份就可以完成。然后是快速下跌,再然后是慢慢的下跌,年内不会创新高。届时多空双方的分歧加大,牛熊的争论会激烈,可能年收盘在5000-5500点之间。有关方面、基金同志们力撑大盘,整体形态并不破坏,只不过有些股票将面目全非,牛市继续。这是大多数人所安排的途径,概率为25%

第二种,市场疯狂,牛市结束。

“他们”经过二年多的牛市,他们累了,想金盆洗手,所以他们就疯了。他们已不满足于50%的利润,这一次想追求100%的利润以后结束。所以,哪怕你有关方面在7500点左右的打招呼,不管你8000点以上出台的打压动作,依然高举高打的拉高指数,聚集人气,把我们的市场引向高潮,把人们引向疯狂,在奥运会期间把指数拉上万点。迫使有关方面在强大的正义舆论压力下,不得不出台实质性的打压信息。从此,一泻千里,牛市终结,走向熊市的不归路。归罪于政..市!概率为25%

第三种,平稳运行,牛市继续。

平缓一点的复制07年的走势,没有高潮,没有低迷。在大盘股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反复小盘股、题材股的主题炒作,以达到稳定人心的效果,以达到“他们”赚钱的目的。具有成长性的优质蓝筹股继续创新高,那些伪蓝筹股被人们所抛弃。股指期货平稳推出,在有关方面的大力关照下不温不火的运行。上证指数将在春节以后,大概二、三月份之间稍许创新高,达到6200点以上,拉出一幅主升浪的假象。随着权重股(中石油)的上涨,随着伪蓝筹股、题材股的下跌而终结上涨,上证指数在4500-6000点之间上下震荡,十二月份开始上涨,收盘于6000点左右,牛市继续。概率为45%

第四种,趋势已定,牛市结束。

随着08年初小盘股、题材股的疯狂操作,人们逐渐抛弃蓝筹股,有关方面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再一次提出强力警告,大盘应声而落。体现在指数上就是上证指数无力创新高,在达到6000点左右就低头回落,形成双头形态。在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打击下,跌破4700点,下降通道确立,走向绵绵的熊市之途。概率为5%

 

我认真的考虑了以上四种情况发生的概率,第一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为25%,第二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为25%,第三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为45%,第四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为5%

我希望发生第三种情况,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也是很难实现的状态。这是我们能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氛围,我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坚持我的价值投资不动摇,把我的价值投资进行到顶!

朋友们过来说说哪一个概率大一点呢?

 

关于大盘的方向与趋势已经完成,明天我将考虑操作方略的问题。

 

附件:道听途说先生对于我收集的十一条利空因素的看法与观点。

我在整理道兄观点时稍有修改,但不会影响其观点,望道兄见谅。带“◎”号的是道听途说先生的观点,带“※”号的是我的观点。

道兄太有才了,搞的很长哦,希望朋友们能认真看看,学习学习他人的思维方式与观点也是提高自己的一个方面。同时,假如你对道兄的观点有什么不同看法,请直言吧,我们需要的就是就事论事的探讨。

 

老股民兄,你总结的几个看空的观点个人不太清楚是哪儿的人发表的,但是其中几个观点个人认为还是比较想当然而缺少对经济方面了解的观点。这里我说说几点看空者的反面意见。对应你总结的看空的观点:

 

利空因素一,这一轮牛市上涨太多太快了。从1000点开始涨到了6000点,已上涨6倍,差不多了。

◎涨的太快了,这个观点从一个较短时间维度来说是对的。但是这种观点明显对于证券市场和实体经济以及证券市场虚拟经济发展历史有些欠缺。不说远的,俄..斯在最近的八九年涨幅是1600%,也就是涨了接近16倍,印.度最近五六年则上涨了八九倍,也就是说我们拉开维度,眼光放在2000年到2007年,中国七年时间涨幅仅仅是250%多一些,如果计算最高点,是3倍多一些。为何我们国人计算数字都是在短时间内的最低点来计算呢?恐怕这也怪不得外资抄a股市场的底了吧?如果这么对比,这个倍数在同样是金砖四国的里面显然是黯然失色的涨幅。我记得有一个我比较尊敬的o兄说过,我知道外.国的月亮圆,但是我没有想到会那么圆。这显然有一种只许只许外国放火,不许本国点灯的味道。源于哪里呢?中.国百年落后的自卑!他们漠视了中.国连续几十年创造的奇迹,依然认为美.国的狗粮比中.国的大米好吃。(相信很多朋友知道这个事件的。)

※是的,国人的崇洋媚外相当的严重,特别是在证券市场,在金融方面。其深层次原因可能就是你说的那个“中国百年落后的自卑!”但我觉得更可怕的是由于自卑引起的自大,目前某些人确实存在着这个倾向。

 

利空因素二,证券市场总市值已达到了惊人的33万亿,约占GDP150%。假如再加上在外面市场上市的股票,已经是GDP200%左右,这个比例在全世界都是属于特高的。

◎证券市场对比p的比例确实有些高,这也是我和老股民兄认为未来涨幅会趋于平缓,采用震荡方式上升一致的原因。但是很明显,有一个重要因素被这个看空观点忽略了,就是中国强劲的发展,市值和p比例过高就一定是回落来进行调整吗?这不是给外资另外一次抄底的机会吗?以中国的强劲经济发展来说,很明显,可以用事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平滑过高的比例。

※对!假如市场今年不发生疯狂,那么目前的那么一点点高估完全可以通过实体经济的高速增长来抹平。朋友们,我们该明白自己的国.家,我们的经济发展可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

 

利空因素三,估值太高,根据1017号盘后公布的数据,沪市平均市盈率为70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73倍,两市市净率达到6.82倍,已经和日.本与台.湾的崩溃前差不多,上市公司业绩已严重透支。

 

◎看了这个市盈率平均数字就可以知道是沪综指和深综指的市盈率。其中计算方法有两个不合理的地方,一、应该剔除微利公司和当年的扭亏为盈公司的所谓盈利。二、1400多家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并不能代表中.国经济,反而沪深300指数在这方面衡量中.国股市是否估值过高更有说服力。这也是我个人认为为什么 300指数期货推出之后,沪综指可以逐渐地逐渐地退出历史舞台了。

※其实,这个市盈率的问题是误区,被那些专家学者所误导的误区,在国外,他们的平均市盈率一般都是采用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而不是全样本的平均市盈率。他们往往把成熟市场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来对比我们全样本的平均市盈率,这是多么的无知与可笑。要知道,在成熟市场同样大量的存在着市盈率成千上万倍的品种,要知道,我们目前的钢铁股、高速公路板块也只不过是在20倍左右的市盈率,银行股也只不过在40倍左右,而06年的市盈率却在80倍以上,一下子就可以降低一半,成熟市场有那样的成长性吗?显然没有。按照目前的收盘价,按照07年业绩,我们的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不会超过35倍,相对于我们的高速成长性,市盈率高吗?不高也。

这样说吧,民生银行目前的市盈率在56倍,摩根斯坦利目前的市盈率好像在6倍,看起来当然是民生高的离谱。但真的是摩根斯坦利更便宜更值得投资吗?我们来看看吧,民生银行07年增长65%08年增长60%09年增长50%以后,那么民生09年的市盈率为14倍;摩根斯坦利07年下降60%08年继续下降50%09年持平,那么摩根斯坦利09年的市盈率为14倍。你看看,不就是差不多了吗。而且未来的成长性还是应该民生更胜一筹。

 

利空因素四,大非小非的解禁,将进一步制约大盘的上涨或者说引起大盘的下跌。在全流通的情况下维持如此高的估值几乎是不可能。

.........说实话,这个理由我有些无语了,中.国牛市的导火索,股权分置就是因为实现全流通........这种情况下当然会使得大股东和散户利益趋同了,明显会造成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地现象。这个不能说明中.国股市应该看空,而是应该加强自身的投资素养,未来的中.国证券市场不那么好混了。必然会出现结构性牛市,这本身也是证券市场应该出现的局面。公司经营不好,那么就会被投资者抛弃,而你如果非要投机这类公司,那么输赢风险自担,和中.国股市牛熊市有何关系?所谓黄金十年绝对不是所有证券市场地股票都跟着狂涨十年。当然如果你有巴菲特那种资金和能力,也未尝不可能因为大股东抛售而造就一个中国地伯克希尔。所以,全流通和估值高低有关系吗?

※所以说,价值投资是多么的重要,无论怎么强化这个价值投资都不为过,在全流通的框架下,更需要价值投资。假如你投机于不具备投资价值的品种,那么你当然会担心大股东无情的抛售,引起股价的下跌。

 

利空因素五,有关方面收紧银根,宏观调控,将有可能引起经济运行的硬着陆,基本面不能支持证券市场的继续上涨。

◎说实话,老股民兄,可否告之这是哪位大神说的话?我个人绝对支持中.国进行宏观调控地,只是中间有些手段缺乏严谨性和作用罢了。实际上这次中.国的调控是很及时地,发现得也比以前经济逐步加热地时候早。这明显是管理层的调控目光和手段愈趋成熟地标志。之所以出现硬着陆是因为经济过热,使得实体经济失去控制。打个比方,一辆马车,你驾驶马车马如果跑的太快,会很容易翻车,太慢又使得时间浪费太多。所以,调控就是掌握在车夫手里地马缰绳。过快(经济过热)就要拉一拉,过慢(萧条)就要扬起鞭子赶一赶,实际上越加成熟的调控者会更加看不出调控的痕迹。这也间接说明了,我国这方面地稚嫩。但是总体是趋向成熟地。所谓软着陆实际上就是调控下,经济由过热之前就给减速罢了,使得对实体经济地冲击减轻到最低。何来地中.国调控会带来硬着陆?其实中.国以前就经历过一次宏观调控,那次地最终结果被成为硬地软着陆,zhu先生给中.国带来了调控地很多经验。即使是上次的硬的软着陆也对实体经济造成地冲击并不大。很快地就恢复过来了。那么我实在不太懂,在实施宏观调控这个正确手段地时候为什么会出现硬着陆?多说一句,硬着陆是什么这位大神真的了解了吗?硬着陆之后地结果那就是随之而来地通缩,通缩地程度视之前经济过热之后退潮对实体经济地损伤程度。通缩是什么?经济萧条,基本上算是入门级地经济危机了。所以宏观调控=硬着陆?我反而怎么感觉实际上宏观调控是投资者地朋友,它让投资者地收益时间延长了。(当然要是宏观调控成功才行)

※呵呵,说这个话的专家学者多了去了,没必要追究是谁说的,就算是我杜撰的就行了。反正我支持你的观点,我支持宏观调控,我觉得有必要进行宏观调控。

 

利空因素六,近年来积累的违规违法行为将进入清算周期和曝光周期,市场已进入高风险区域,舆论环境集体“唱多”已不可能,进入多空双方交锋期。

◎这个观点完全就是短期投机观点了,我个人反而看好这种清算和加强市场监.督与法.制建设地做法。长期这个观点应该是利好地多方佐证。

※我支持道兄的观点。

 

利空因素七,房地产是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撑点,房地产的产业链相当的长,或有可能的房地产行业拐点将给银行业带来难以估计的损失,将拖累整个实体经济。

◎房地产的理由是对的,如果理论上发生这种情况会危害到金融,最终使得实体经济受到打击。但是这也是佐证我前面对于宏观调控的说法,实际上很多朋友看到银行的前景不确定里面不正是因为收缩放贷,会影响到利润吗?我个人欣赏这种主动收缩风险的做法。实际上可以看出,金融机构并没有失去理性,或者说央行还没有失去理性。主动收缩风险,这在长期来说是非常非常好的做法,如果是一个公司的投资者,我个人对这种行为投赞成票。那么这个房地产的理由还会对银行金融行业造成强大重创吗?我个人持保留意见,伤害是肯定有的,但是经济周期拉开时间维度,你会在波谷的时候仰望到波峰的收益。所以,这个观点应该算是中性的,而且也是上面第二个从理论上来说是值得推敲的观点。只是这个无法佐证中国经济的衰退,应该说这个观点和看空的结论,我个人借用周星驰里面紫霞说的一句话他看到了开头,但是没猜到结尾。

※我个人认为,假如真的是房地产行业发生拐点,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整个实体经济,但引起经济萧条、引发金融风险的概率很小很小。

 

利空因素八,美国次按问题的爆发,将引起美国经济的衰退,将影响整个全球经济,我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将放缓,将引起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不复存在。

◎这又是一位闭门造车的大神,美.国次级债风波,有些大神可否真切的静下心去了解一下是什么东东再评论?美.国次级债至今为止是金融业内的损失和风波,由于发现的早,这个危机发展为实体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很低。(当然并不是说不可能蔓延到实体经济,只是机率很小)所以,用这种杞人忧天的思维去猜测美.国经济会放缓,这位大神有没有看美国公开发布的经济数据?截止前三季,美国经济增长4%多,是近78年来最好的增长,预计第四季收到次级债影响会下调到3—— 4%之间。可是要知道,这依然是美国近年来较好的增长率,哪里来的美国经济衰退?而且我们就算美国经济衰退,就一定会影响中国对美国出口吗?他是否知道,美国历年来的经济衰退实际上是中国打入美国的强大助力?为什么?中国产品价格低廉,物超所值,大家自己想想,你手头紧了,会买贵的商品和消费品还是买便宜的同时质量并不差多少的东西?说句不好听的,美国实际上快被中.国产的杯子,碟子,锅碗瓢盆给占领了,微波炉等低价电器业基本是中国产品竞争力最高,性价比最高。为什么速度这么快?因为上世纪末的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国民过得有些紧巴巴了。日.本车在美国也非常收欢迎,为什么?省油!一旦解决了原油价格问题,你看看美国人还会不会买那么多的日.本车?所以,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出口影响是结构性的,中国高端产品会受到影响,但是低端产品是会有较大增幅的。但是问题是,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高端产品多吗?有多少?中.国为什么叫世界工厂?实际上恰恰和这位大神所想的相反,美国就算真的经济衰退了,中.国很多出口反而会有了更好的增幅和议价能力。我们再退一步说,中国实际上现在一直在有意识的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大力的发展内需,就算受到打击,也只是一时的,长期对中.国经济看空,这是一种太过于天真的想法。

※我支持道兄的观点。

 

利空因素九,大量发行的新股,大量消耗的交易成本,在市场抽取、消耗资金以万亿计的情况下,收紧的银根将无力支持证券市场继续上涨。

◎说实话,这也是一个比较实在的看法,但是依然有些看的模糊不清,因为这个观点评论者依然是把自己放在了证券市场散户的位置上,而不是放在投资者的位置上。所以从散户角度,证券市场的参与者角度来说,他说的是对的,但是我个人给他修改一句话,就是最后一句应该是收紧的银根将无力支持证券市场大幅上涨。我个人认为如果他期望值不要那么高,收益率定在20——30%,他依然会很满意以后的投资回报的。这也是为什么说投资证券心态很重要的原因。至于说股权投资的朋友,这个理由可以直接忽略,因为我以前多次说过,股权投资的理念里面,证券市场只是一个中介公司,中介公司消耗的钱财始终实在中介行业消耗,它不会消耗你对于你所投资公司的利润的。同样,你只是付出了一次性的中介费,其他的因素并无法对你的投资成本起到任何作用。

※我个人认为,我们的市场从不缺乏资金,重要的是信心,重要的是预期。

 

利空因素十,高位做空的理性的人们是不会进来接盘的,他们在等待着大幅度下跌以后的机会。

◎这个观点的本质还是博弈论和赌博论的思维,个人就不好说什么,真正理智的人不碰证券的,呵呵,如果参与市场里面投资的理性的人,无论怎么来说都会有钱赚,这个观点看似正确,但是,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另外从宏观面上说,如果证券市场用时间换空间呢?盘整呢?只要中.国经济持续良好,就会消化所谓的高估值。证券市场有真正的顶或者底吗?那么我问一句,当初中.国证券市场2200点的时候整体市盈率是60倍,现在6200点才是所谓的70倍。那么我问问,中国的3000点不比2200点更值得投资吗?那么反过来问,当初的2200点真的很高吗?什么造成了点位高出几倍,市盈率相同甚至更低呢?经济的发展,公司的盈利!它们消化了所谓过高的估值。而投资者所要做的是你是否认可消化这些估值所用的时间长度。这里说一句体外话,以前说过的例子,例如民生银行,现在的价格如果未来三年是十倍的市盈率水准,那么实际上你要买入的成本是比06年十倍的市盈率的几倍。但是你要确定你能够花十倍的市盈率买回来。所谓波段,并不是降低成本的好办法,因为实际上你每次晚买入的好公司的股权成本都比上一个年度高,因为盈利增加了。对未来你能够掌握大致脉络的就很了不起了,真正猜到结局的,不是蒙的,就是神仙。

 

利空因素十一,07年的业绩高增长是由于会计政策的调整,投资收益的兑现下实现的,未来这些因素已消失,慢速增长的业绩无力支撑这个虚高的股价。

◎这个也是一个对的观点得出的一个不太正确的结论,还是回到老话题,对于好的公司,这些政策都是锦上添花。同样这些政策也起不到改变公司基本面的作用。能被政策改变基本面的公司说明它不是一个好公司。所以,政策性的变化应该是局部看空,而不是整体看空。还有另外一点,就是这位先生的期望值太高了。你把收益率定在较低的位置上,那么这些政策对你的公司影响真的就很有限了。

发布者:道听途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