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验|一文教会你如何在常规需求中总结「设计亮点」!

本文源自公众号【长弓小子】,感谢设计师元尧的分享。
匿名用户:您好,请问如何从常规的需求里提炼工作亮点?现状是做了很多的项目需求,画了很多功能,做了很多细小的优化,但对于亮点总是缺少总结的方向,请问该如何总结工作亮点?
元尧:其实这种情况大家在工作中都会经常遇到。我们先来看看“亮点”指的是什么。
我认为可以分为三类:业绩型亮点、经验型亮点、创新型亮点
针对不同类型的亮点,有不同的总结和沉淀方法。

1.业绩型亮点

这类亮点重点看的是如何用设计为你的业务赋能,支持业务取得漂亮的业绩。
换句话说,设计能够直接帮助产品产生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就可以算得上是亮点了。
针对业务型亮点,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业绩数据
对于 C 端产品来说数据是比较容易看到变化的,但对于 B 端产品来说可能就需要采用更多的方式获取,分析后才能得到。
这就需要设计师养成收集用户体验数据和信息的习惯。
利用数据对比,不仅可以体现设计价值,也可以为你的设计改良提供新的指导和方向。

2. 经验型亮点

经验型亮点,指的是你在设计的过程中用到的设计思路和方法的沉淀,总结出的通用的设计经验,并可以扩展和应用到其他类似的问题中。
因此这种经验的沉淀,不仅可以帮助设计师高效地解决设计问题,还可以帮助整个设计团队提升效能。
针对这一类设计亮点,不仅仅是专业方法的总结,还包括工作流程的优化。
任何一个小需求,都可以作为一个突破点,你可以尝试找出这些需求的共性特点,去思考未来类似的场景中是否可以应用统一解法。
举个例子: 我们做海外业务,发现很多设计需求是:产品的中文在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后,在排版上需要重新优化和调整。
于是我们在尝试沉淀**【多语言设计解决方案】**,以应对未来会遇到的更多类似的需求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我们也在对业务组件进行优化,从根源上减少这类需求的产生。
如果你的设计经验沉淀可以节省团队 20% 及以上的工作时间和精力,当然也是一种设计价值和亮点的体现。

3. 创新型亮点

创新型亮点,我认为可以分成两类。
一类是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产生的行业中未有过的、创新的解决方法和表现手段;
另一类是设计师利用设计思维,自发补足产品经理没有想到的功能优化或体验方案升级。
针对于此类设计亮点,你的设计思路、方法如果是你的独创,可以去通过申请专利来对自己的创意进行一些保护,同时也可以证明其价值。
举个例子: 在使用支付宝的收款码时,当你的设备旋转达到一定角度之后,界面就会翻转。
此时你对面的人就可以正方向的看到自己需要付款的界面,更清晰地看到付款金额和操作说明:这个交互设计虽然不会为支付宝带来用户数量上的大幅增长,却足以让用户感到暖心和方便,该设计方案也已经申请了专利。
另外,很多情况下,产品经理的原型图中给出的交互方案都不是最优解,这些方案 “能用” 但不一定 “好用”。
作为设计师,我们也应该更主动的探索新的优化方案。
当你通过对产品、用户进行深入了解,从设计侧提出了更合理的功能优化方案,或是利用设计思维,对产品经理提出的需求进行合理调整,也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而这些效果以及其背后的思考逻辑,就是你的设计亮点。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和启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