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进程是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线程是CPU调度的最小单位”

进程是系统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可以看成是资源的容器),线程是调度的基本单位。

一、线程只由相关堆栈(系统栈或用户栈)寄存器和线程控制表TCB组成。寄存器可被用来存储线程内的局部变量,但不能存储其他线程的相关变量。

二、进程为应用程序运行实例,是应用程序的一次动态执行,进程是由进程控制块、程序段、数据段3部分组成,一个进程可以包含若干线程,使用线程可以实现应用程序同时做几件事并且互相不干扰,进程是操作系统进程资源分配的单位。

三、线程适用范围

1、服务器中的文件管理或通信控制

2、前后台处理

3、异步处理

扩展资料:

  • 线程是进程中的实体,一个进程可以拥有多个线程,一个线程必须有一个父进程。线程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有运行必须的一些数据结构;
  • 它与父进程的其它线程共享该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线程可以创建和撤消线程,从而实现程序的并发执行。一般,线程具有就绪、阻塞和运行三种基本状态。
  • 在多中央处理器的系统里,不同线程可以同时在不同的中央处理器上运行,甚至当它们属于同一个进程时也是如此。大多数支持多处理器的操作系统都提供编程接口来让进程可以控制自己的线程与各处理器之间的关联度(affinity)。
  • 有时候,线程也称作轻量级进程。就象进程一样,线程在程序中是独立的、并发的执行路径,每个线程有它自己的堆栈、自己的程序计数器和自己的局部变量。但是,与分隔的进程相比,进程中的线程之间的隔离程度要小。它们共享内存、文件句柄和其它每个进程应有的状态。
  • 8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哪一项不是文件存取控制要实现的目标( D )。 A) 防止未经核准的用户存取文件 B) 防止冒名顶替者存取文件 C) 防止以不正确的方式使用文件 D) 防止以不正确的方式删除文件 4、( C )是进行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 A) 作业 B) 线程 C) 进程 D) 共享 5、响应比Rp=( B )。 A) 时间等待/要求服务时间 B) 响应时间/要求服务时间 C) 要求服务时间/等待时间 D) 要求服务时间/响应时间 6、在一个以批处理为主的系统中,为了保证系统的吞吐率,总是要力争缩短用户作业的( A ) A) 周转时期 B) 运行时期 C) 提交时期 D) 完成时期 7、解决I/O 的瓶颈效应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 D )。 A) 增加通道 B) 增加控制器 C) 减少 I/O 设备 D) 启用多通路系统 8、下面的页面分配和置换策略中,哪一种是不合适的。( B ) A) 固定分配、局部置换 B) 固定分配、全局置换 C) 可变分配、全局置换 D) 可变分配、局部置换 9、下列那项不是设备控制器的功能( D )。 A) 接收和识别命令 B) 设备状态的了解和报告 C) 数据交换,地址识别 D) 实现设备独立性 10、下列选项中不能提高对文件的访问速度的是( C )。 A) 改进文件目录结构以及检索方法 B) 提高磁盘I/O 速度 C) 提高 CPU的利用率 D) 选择好的文件储存结构 1、下列那种状态不是进程必须用的基本状态( A )。 A) 挂起状态 B) 就绪状态 C) 执行状态 D) 阻塞状态 2、能独立运作但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的基本单位是( D )。 A) 作业 B) 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