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包管理工具 glide 使用教程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52php/p/6489605.html
侵删

Glide 是 Golang 的 Vendor 包管理器,方便你管理 vendor 和 verdor 包。类似 Java 的 Maven,PHP 的 Composer.

主要特性:

  • 简单管理依赖
  • 支持 versioning packages,包括 Semantic Versioning 2.0.0 支持
  • 支持 aliasing packages (e.g. for working with github forks)
  • Remove the need for munging import statements
  • 支持所有 go 工具
  • 支持 VCS 工具和 Go 支持:git、bzr、hg、svn
  • 支持定制本地和全局插件 (see docs/plugins.md)
  • 仓库缓存

结构

- $GOPATH/src/myProject  (Your project)
  |
  |-- glide.yaml
  |
  |-- glide.lock
  |
  |-- main.go (Your main go code can live here)
  |
  |-- mySubpackage (You can create your own subpackages, too)
  |    |
  |    |-- foo.go
  |
  |-- vendor
       |-- github.com
            |
            |-- Masterminds
                  |
                  |-- ... etc.

安装

# 下载源码包(目前版本:0.12.3)
go get github.com/Masterminds/glide
 
# 进入目录
cd github.com/Masterminds/glide
 
# 编译
# 注意,如果是离线安装的话,需要执行 go install
make build
go build -o glide -ldflags "-X main.version=v0.11.0" glide.go

使用

检测项目的依赖包

Glide 能检测项目的依赖包 并且 创建一个名为 glide.yaml 的文件。能自动识别 Godep, GPM, Gom, and GB 等工具的配置文件。在 项目的 根目录 执行如下命令:

glide init // 会产生 glide.yaml

运行 glide init 命令的时候,会询问你是否需要以向导的方式提示及配置依赖包的版本,每步操作都需要你的确认。

更新依赖包

执行如下命令,依据配置文件 glide.yaml 的内容,计算各个依赖包的精确版本号:

glide up

“up”是“update”的简写。这个命令会根据 glide.yaml 文件计算所需依赖包,并递归计算依赖包所需依赖包,并且确认各个依赖包的版本号。最后把这些信息写到一个名为 glide.lock 的文件中。

Glide 会把所有依赖包放到项目根目录的 vendor/ 目录下。如果某个依赖包有自己的 vendor/ 目录,默认情况下,Glide 不会删除它。go 工具链会使用它们的嵌套版本。如果想移除它们,使用 up 或 install 命令时,再加一个 --strip-vendor 或 -v 标签。

安装依赖包

如果想下载所需依赖包,执行如下命令:

glide install

这个命令会做以下 2 件事:

(1) 如果 glide.lock 文件已经存在,Glide 会把 glide.lock 中已经计算好的确定版本号的依赖包批量下载到 vendor/ 目录下;

(2) 如果 glide.local 文件不存在,则会先执行 update 命令;

增加更多的 依赖包

使用 get 命令,Glide 能帮你添加更多的依赖包到 glide.yaml 文件中,如下所示:

glide get github.com/Masterminds/semver

glide get 命令功能 类似 go get,但是它会把依赖包下载到 vendor/ 目录,并且把相关信息配置到 glide.yaml 文件。
这个 get 命令 也可以带版本号,如下所示:

glide get github.com/Masterminds/semver#~1.2.0

“#”是依赖包 和 版本号的分隔符,版本号可以是 语义版本,范围版本,分支版本,标签 或 提交的版本ID。
如果没有指定 具体版本号 或 范围版本号, Glide 会使用 语义版本号,并且提示要求你确认所需要的版本号
注意
glide 会把下载下来的包缓存到 ~/.glide/cache 目录下 。

版本号的指定(version字段)

Glide 支持 语义版本,范围版本,分支版本,标签版本,版本ID 最为版本号。

基本范围

举个简单例子,范围版本 > 1.2.3,表示 Glide 会用 大于 1.2.3 以后的最新版本。目前支持如下操作符:

  • =: equal (aliased to no operator)
  • !=: not equal
  • >: greater than
  • <: less than
  • >=: greater than or equal to
  • <=: less than or equal to
    它们还可以组合用,“,” 表示 “逻辑与”,“||”表示“逻辑或”,如 “>= 1.2, < 3.0.0 || >= 4.2.3”
连字符范围
  • 1.2 - 1.4.5 which is equivalent to >= 1.2, <= 1.4.5
  • 2.3.4 - 4.5 which is equivalent to >= 2.3.4, <= 4.5
通配符比较

字符 “x”、“X”、"*" 可以当做通配符,它可以应用于所有的比较操作中。当应用于“=”操作符中,它表示补丁最低级别的比较,如下所示:

  • 1.2.x is equivalent to >= 1.2.0, < 1.3.0
  • >= 1.2.x is equivalent to >= 1.2.0
  • <= 2.x is equivalent to < 3
  • * is equivalent to >= 0.0.0
波浪线 范围比较(补丁)

波浪线比较操作符主要用于补丁级别范围比较,当为次要版本数字没指定时,次要版本不变,主版本修改。如下所示:

  • ~1.2.3 is equivalent to >= 1.2.3, < 1.3.0
  • ~1 is equivalent to >= 1, < 2
  • ~2.3 is equivalent to >= 2.3, < 2.4
  • ~1.2.x is equivalent to >= 1.2.0, < 1.3.0
  • ~1.x is equivalent to >= 1, < 2
脱字符 范围比较(主版本)

脱字符比较操作符是 为主版本号修改服务的。通常用于接口 主版本比较,如下所示:

  • ^1.2.3 is equivalent to >= 1.2.3, < 2.0.0
  • ^1.2.x is equivalent to >= 1.2.0, < 2.0.0
  • ^2.3 is equivalent to >= 2.3, < 3
  • ^2.x is equivalent to >= 2.0.0, < 3
glide.yaml 文件

文件 glide.yaml 包含了 当前包(项目)及依赖包 的相关信息,以下示例罗列了该文件的主要元素:

package: github.com/Masterminds/glide
homepage: https://masterminds.github.io/glide
license: MIT
owners:
- name: Matt Butcher
  email: technosophos@gmail.com
  homepage: http://technosophos.com
- name: Matt Farina
  email: matt@mattfarina.com
  homepage: https://www.mattfarina.com
ignore:
- appengine
excludeDirs:
- node_modules
import:
- package: gopkg.in/yaml.v2
- package: github.com/Masterminds/vcs
  version: ^1.2.0
  repo:    git@github.com:Masterminds/vcs
  vcs:     git
- package: github.com/codegangsta/cli
  version: f89effe81c1ece9c5b0fda359ebd9cf65f169a51
- package: github.com/Masterminds/semver
  version: ^1.0.0
testImport:
- package: github.com/arschles/assert

有以下元素:

  • package: 顶级包导入路径,即 相对 GOPATH/src 的包的导入路径。
  • homepage: 项目的主页,如 http://k8s.io
  • license: 项目的使用权协议。
  • owners: 项目的作者信息,如 姓名、联系方式(email)、个人主页 等。
  • ignore: 需要忽略导入的包名列表。注意,不是文件夹名。
  • excludeDirs: 需要忽略扫描依赖包的文件夹列表。
  • import: 需要导入的依赖包,每个依赖包 包含以下元素:
  • package: 包路径信息。
  • version: 版本号,如 语义版本、范围版本、分支版本、标签版本、提交号版本等,更多的信息查看文档:versioning documentation。
  • repo: 包的仓库地址信息。如果包名不是包仓库路径信息 或者是 私有仓库,可以从线上的仓库 check out 文件到 包名中指定的(本地)路径,也可以使用 fork 指令。
  • vcs: 使用到的版本控制系统,如 git、hg、bzr 或 svn。如果不能从上述的 package 中确定 版本控制系统类型的话,需要在这里指定。如 仓库路径带有 .git 后缀 或 GitHub 仓库路径 等都可以自动识别类型为 git。
  • subpackages: 当前包所使用到的子包名列表。
  • os: 能适用于哪些操作系统? 与 运行时(runtime) 当中的 操作系统变量(GOOS) 匹配比较,如果是匹配上,就获取该包。
  • arch: 能使用于哪些结构?与 运行时(runtime) 当中的 runtime architecture 变量(GOARCH)匹配比较,如果匹配上,就获取该包。
  • testImport: 用于测试的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