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一下一些经典排序算法~(纯纯大白话算法思想 无代码)

冒泡排序

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他们两个。
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步骤,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
这一步做完后,最后的元素会是最大的数~ (石沉大海排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排序

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
一次次遍历,选择出最大的数,把最大的数丢后面去。
(选择出最大的数,选择选择,叫 选择 排序)是个不稳定的算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插入排序

插入排序是一种最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
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数据,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位置并插入。
(像插扑克牌!插入排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希尔排序

是插入排序的一种更高效的改进版本。但插入排序是稳定算法,希尔排序是非稳定排序算法。
希尔排序是把记录按下标的一定增量分组,对每组使用直接插入排序算法排序;随着增量逐渐减少,每组包含的关键词越来越多,当增量减至 1 时,整个文件恰被分成一组,算法便终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归并排序

归并排序是建立在归并操作上的一种有效,稳定的排序算法,该算法是采用分治法(Divide and Conquer)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
将已有序的子序列合并,得到完全有序的序列;即先使每个子序列有序,再使子序列段间有序。若将两个有序表合并成一个有序表,称为二路归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Quicksort)是对冒泡排序算法的一种改进。
百度百科的步骤:
快速排序算法通过多次比较和交换来实现排序,其排序流程如下:
(1)首先设定一个分界值,通过该分界值将数组分成左右两部分。
(2)将大于或等于分界值的数据集中到数组右边,小于分界值的数据集中到数组的左边。此时,左边部分中各元素都小于或等于分界值,而右边部分中各元素都大于或等于分界值。
(3)然后,左边和右边的数据可以独立排序。对于左侧的数组数据,又可以取一个分界值,将该部分数据分成左右两部分,同样在左边放置较小值,右边放置较大值。右侧的数组数据也可以做类似处理。
(4)重复上述过程,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递归定义。通过递归将左侧部分排好序后,再递归排好右侧部分的顺序。当左、右两个部分各数据排序完成后,整个数组的排序也就完成了。

因为每一轮排序之后,每一个小组的数据不用跟另外小组的数据比较,所以节省了很多时间,因此速度较快。快速排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堆排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