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类的继承和子类(二) python

定义一个类的时候,可以在类名后面紧跟一对括号,在括号中指定所继承的父类,如果有多个父类,多个父类名之间用逗号隔开

它们从父类那里继承了属性和方法。如果一个方法在子类的实例中被调用,或者一个属性在子类的实例中被访问,但是该方法或属性在子类中并不存在,那么就会自动的去其父类中进行查找。



下面看一个例子:


这里面的add_time函数和 add_times函数都是在操作list,那么我们可不可以简化,如何简化呢,因为他们是list类型,那么可以让他作为lits的子类来存在吗?

下面看这个list作为父类,namelist作为子类的小例子:

在这个例子中,NameList是list的子类,由于继承父类后,就能调用父类方法和访问父类属性,而要完成整个集成过程,子类是需要调用的构造函数的,所以我们有list. __init__([ ])直接使用父类名称调用其构造函数即可


结果为:


其中红色框是执行dir函数得到的结果;johnny是一个列表,所以dir(johnny)返回一个包含所有列表方法的列表。注意返回的列表只包含了字符串形式的方法名称,而不是方法对象本身。

那么下面看一下Athlete这个类的继承用法:


因为AthleteList是list的子类,所以可以直接用append函数和extend函数,不必再在class里面定义类似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