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之内联函数inline、带默认形参值的函数

1、内联函数

函数调用时需要保存现场和修改地址,然后转移到子函数的代码起始地址去执行,子函数执行完后,又要取出先前保存的返回地址和现场状态,再继续执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和空间方面的开销。

内联函数不是在调用时发生控制转移,而是在编译时将函数体嵌入在每一个调用处。这样就节省了参数传递、控制转移等开销。但是却增加了编译以后代码的长度。

因此对于一些功能简单、规模较小又使用频繁的函数,可以设计为内联函数。但规模复杂的函数如果定义为内联函数会造成代码膨胀,增大开销。

内联函数两种声明方式:隐式声明和显式声明。

隐式声明:将函数体直接放在类体内。

显式声明语法:

inline 函数类型 函数名(参数表){ 函数体语句; }

例如:

inline double area(double r)
{
    return 3.14*r*r;
}

使用内联函数时需注意:内联函数体内部一般不能有循环语句和switch语句。

2、带默认形参值的函数

函数定义时,可以预先声明默认的形参值。调用时,如果给出实参,则用实参初始化形参,如果没有给出实参,则采用默认值。

int add(int x = 5, int y = 6)
{
    return x + y;
}
int main()
{
    add(20, 10);//用实参来初始化形参,实现10+20
    add(10);//形参x用实参值10初始化,y采用默认值6,实现10+6
    add();//x和y都采用默认值,分别为5和6,实现5+6
    return 0;
}
默认形参值必须按照从右向左的顺序声明。在有默认值的形参右面,不能出现无默认值的形参。

int add(int x = 5, int y = 6, int z = 7);//✅
int add(int x = 1, int y = 2, int z);//❌
int add(int x = 1, int y, int z = 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