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网络建模学习笔记二(模型)

各模型的特点:

        随机图模型:度分布满足泊松分布、每个结点的度大致相同、平均路径很小且聚集系数也很小、网络的规模不会增长。

        小世界模型:度分布满足泊松分布、每个结点的度大致相同、平均路径很小但是聚集系数很大、网络规模不会增长。

        无标度模型:度分布满足幂律分布、度很大的节点很少且度很小的节点很多、网络规模会增长。

总结:随机图与小世界都是随机的,因此都满足泊松分布,节点度大致上相同,不同的在于一个聚集系数很小,一个很大。而无标度更符合现实生活中的情况,满足幂律分布及相关性质。


各模型的过程:

随机图:给定N个节点,每个节点都以概率P与其他节点相连。

小世界:(1)WS模型:给定一个包含N个点的环形图,并且每个点都有2K个邻居(k>0)。对于每个点而言,都以概率P与其他节点重新连接

              (2)NW模型:给定一个包含N个点的环形图,并且每个点都有2K个邻居(k>0)。对于每个点而言,都以概率P与其他节点相连。

无标度:(1)BA模型:给定一个包含M0个点全连接的图,增加一个节点,并以概率K(i)增加M(M<=M0)条边(即选择M个点与其相连),其中概率K(i)是每个点的度除以所有点的度的和。

                (2)EBA模型:给定一个包含M0个点全连接的图,以概率P增加一个节点,并以概率Q重连M条边,然后再以概率K(i)增加M条边。

总结:随机图是针对没有边的情况,随机增加边;小世界是针对环形图的情况,随机重连或者随机增加边;而无标度是针对全连接图而言,增加一个点,随机加边或者随机重连再加边。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