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两限房管理办法揭秘

待各区县实施细则
有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前一周,北京市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了《北京市两限房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目前正处在对文字内容的微调阶段,“一些具体数字则可能会出现变化”。
按照上述的消息,已通过的《办法》中要求具有北京市户籍的单身人士年收入在3.8万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不超过38万元,并且无房;家庭年收入在8.8万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不超过76万元,人均居住面积小于15平米。
也就是说,无论是两口之家、三口之家还是四口之家,《办法》中均以家庭认定。
“只有符合上述条件的北京市居民才有参与购买两限房的机会。”上述人士说,“而以家庭8.8万元的年收入标准为限,能纳入政策范围的人群应不在少数。”
同时,可以与这一标准相参照的是,在2007年11月12日,北京市建委正式公布了《 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以有北京户籍3口之家为例),家庭年收入应在45300元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少于36万元,人均居住面积在10平米及以下。
而按照此前北京市建委出台的政策方针, 经济适用房与两限房的保障范围要实现“无缝对接”。但是截至目前,根据上述标准,北京市有多少人口符合这一要求,同时政府又能够提供多少两限房,具体数字仍不清晰。
“《办法》在具体形式上与 经济适用房的差别不大,行文格式一致。”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今后的公示等环节也是一样的,而且相关的配套措施仍有待近一步的研究。《办法》的出台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据了解,此《办法》一旦对外界公布,将会有一个月左右的公示期,此后经过各方反映和建议,将有可能进行修改和完善。另外,上述人士透露,各区县仍将制定自己的实施细则,因为情况差别比较大。
“但大的原则是不会变的。”此人士表示,“如家庭年收入或家庭总资产,即便变化也只是微调,幅度不会超过1000—2000元。”
另外,知情人士还透露,在两限房的回购方面,要求5年内不得转让,如5年后转让,政府可能将收取溢价部分的一定比例。
举例说,购买一套价值6000元/平米、共80平米的 限价房,假如5年后此 限价房市价为10000元/平米,那么卖房者的溢价部分为4000元×80平米共32万元,这一部分的一定比例要上交政府。
“具体比例是多少,我现在还不能告诉你,我们也在研究。”上述知情人士说。
“两限房”是北京市政府为完成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任务而实行的重大举措。据记者了解,2007年北京市共开工建设了480万平米的两限房建设工程。
但有业内人士估计,上述480万平米在完成后能流入到公开销售环节的数量将非常少。“因为两限房也将优先安置拆迁户、危改、奥运工程等群体,其他符合条件的人群将很难在2007年这轮建设中获得配售的机会。”有建委人士对此说道。
偏向公务员系统存疑
早在2007年12月,北京市住房保障办主任张家明曾表示,关于两限房的管理办法将在2008年前进行公布,但相关的管理办法并没有如期公布。
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部门对两限房相关政策内部也存在较大分歧,意见一时无法统一,加上住房保障工作任务繁重,导致相关的管理办法出台时间不断延后。
有部分业内人士也在担心,两限房可能重新上演 经济适用房的问题,出现新的寻租空间。此前有消息说,北京市两限房体系的 设计可能偏向于公务员系统。
1月9日,政府部门在向海淀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08年将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虽然文字中并没有提及公务员住房保障问题,但海淀区建委一人士向记者透露,两限房的分配可能会向公务员系统倾斜。
但对此问题,张家明表示:“没有听说过上述消息,文件公布后,大家就清楚了。”
而中国 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住房保障体系的问题,建设部方面也一直在研究。“国务院国家机关事务局一直在对这块进行调查,主导此事,但具体怎样目前尚不清楚。”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建设部研究公务员住房保障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提到日程上来,因为公务员的住房保障为什么要做,怎么做,都需要给出充分的理由。”
而上述知情人士则说:“两限房管理办法并没有对公务员作出特殊规定,《办法》仅以收入为标准,并没有照顾特殊群体。”
但有人士表示,北京市承载公务员系统的功能特殊,各大部委群集,解决公务员系统的住房问题相关部门也在探讨,“但目前仍无定论”。(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