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M暑期实习求职经验贴(转载知乎)

SLAM线上招聘会

刚开始找实习的时候,是参加了深蓝学院举办的SLAM线上招聘会。这次活动吸引了很多人来参加,由此可见学习SLAM的同学和企业人才缺口还是蛮大的。在这次活动中,获得了两次面试机会,第一家是智行者科技,公司在北京,面试官是SLAM组的负责人,人很nice,面试问题如下(之后重复的问题不再列举!!!):

1.ORBSLAM的初始化方式

2.ORB特征点与SIFT、SURF的区别

3.简述EPnP算法的大致步骤

4.vins中是如何将IMU数据与camera融合到一起的?简述一下vins的大致框架

5.vins初始化是如何完成的?

6.简述一下ORBSLAM和vins的区别,如果你是开发者,你觉得这两个算法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选择其中一个也可)

7.刚才提到你使用了一种名叫kalibr的相机内参标定工具,你提到这个工具也能进行camera-imu联合标定,能简述一下其思想吗?(此题没答上来,因为只会用没有深究其内部原理)

8.简述堆和栈的区别(接下来是编程题,不过问的很少)

9.虚函数和纯虚函数的区别

10.你用过容器吗(具体指vector),你觉得他有哪些特点?

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大致就这么多,之后问了个人规划和实习期望等等,不过这次面试是第一次,答得稀里糊涂,有些问题知道答案回答的也不够好。经过这次之后,才开始正式面试流程,认认真真的准备,从自我介绍到常见问题,基本上心里都有个底。(凉了

第二家是纽劢科技,我错过了笔试时间,不想多说了(哭泣.....)。有个朋友拿到了offer,待遇听起来还是不错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氛围等他入职之后再来更新一下。在这次线上活动中,个人总结有几个原因是很重要的,第一是很少有公司愿意接收实习生,只是部分明星公司才会有岗位,一般是全职优先。第二是公司倾向于硕士在读的实习生,这点很明显,因为硕士生肯定经验比较丰富。第三就是学历原因,虽然在这次以及之后的沟通过程中,我没有明显的感受到学历qishi,但是不得不说以此为筛选条件是很有效的方式。

boss直聘

之后是在boss直聘上咨询的三家初创公司。坦白讲,我没有入职初创公司的打算,只是为了丰富自己的面试经验,好吧,我知道这样很不道德。但是每一次沟通都聊得还蛮愉快,面试官也能理解我的想法。第一家是一个规模为30人左右的北京公司,给我的待遇是四千包住,无补助。这家公司是做航空影像算法的,聊完之后很乐意我过去,但是我了解到该公司没有正经做SLAM的工程师,只是业务恰好需要,我觉得不符合个人需求所以就婉拒了。

1.ORB特征点的特性(回答围绕旋转、尺度不变性,还有消耗时间三个方面)

2.牛顿法、GN、LM的区别

3.你知道哪些非线性优化库?(回答g20)追问ORBSLAM中如何使用g20进行优化?

4.你了解c++各种设计模式吗?

5.const在不同位置的含义

第二家是深圳的一个初创公司,规模大概十几人,主要是做送餐机器人,给我的待遇是5500包住,以及每月 可能 有的绩效奖金。我婉拒的理由是该公司建立时间太短,没有实现盈利,我担心可能拖欠工资。

1.特征点法与直接法的区别(以ORBSLAM和vins为例)

2.你了解深度学习吗?你觉得深度学习和SLAM有哪些结合点?

3.介绍一下各种传感器的特点(单目、双目、RGBD、激光)追问单目SLAM的缺陷以及如何解决

4.你了解激光SLAM吗?能不能简述一下ICP算法的原理

5.如何解决SLAM环境中动态对象的问题(具体事例为,餐厅来来往往的行人,这个时候送餐机器人估计的位姿受行人影响,会变得不够准确)

第三家是苏州一个做机器人定位的公司,CEO是一个大学教授,团队大概有70多人。待遇是6000包住。面试过程中这位教授也全程参与了 ,对我比较感兴趣,婉拒理由是HR聊天过程中有意无意透露出要努力要奋斗的意思,这点我比较害怕😂😂,而且一直迫切的追问我什时候去实习,后来我就找个理由婉拒了。问到的问题基本上前面都包括了,不再赘述。

前程无忧

在Boss直聘上投简历的同时,也试了别的招聘平台,其中前程无忧有几家反馈,也给了面试机会和offer。

  • 苏州某公司

这家公司位于苏州市某创业园(貌似是这个名),团队主要做无人驾驶,核心成员是北京某985的几个博士。实习待遇是130/天包住,感觉待遇太低了完全不能满足自己的期望,但是面试沟通过程还比较顺利。

1.你了解激光和视觉传感器的联合标定吗?有没有使用过相关的工具?

2.你在简历中提到过一种轨迹误差评测工具(rpg_trajectory_evaluation),能具体介绍一下原理吗?

3.你了解ROS吗?能不能介绍一下你做过的项目

4.请你讲一下对极几何的知识以及基础矩阵的求解

  • 上海某公司

公司主要是做机器人方面的,面试官是位法国留学归来的数学博士,和他聊了一个多小时特别愉快。但是子公司给的待遇太低了。150/天不包住,面试官说这是总公司对所有实习生的规定,没有回旋的余地,公司住房只提供给全职员工。很遗憾没有去,不过和面试官成为了朋友,这也算小小的收获吧。面试问题也偏数学一点,

1.详细讲述一下vins中预计分的推导过程(这个问题有点要命,幸好之前自己亲手推导过)

2.你了解卡尔曼滤波吗?

3.SLAM中为什么用李群李代数?

4.你了解图优化吗?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 上海某无人驾驶公司

这个公司主要是做无人驾驶的,在美帝和杭州都有技术中心,待遇是200/天+1000补贴不包住。面试官是美帝某大学的硕士,问问题特别仔细,我所说的每一条回答他都会记录。过程中我提到一些最近看过的论文和开源工具,他悄悄地直接Google搜,搞得我有点慌慌的。

1.你了解ORBSLAM吗?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你作为一名工程师,打算从那几个方面去优化它呢?或者有哪些可以创新的地方?

2.你刚才提到vins的最新版本是vins_fusion,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个方案吗?

3.static关键字的作用

4.你用过智能指针吗?分别都有什么特点呢?

总结

由于是实习岗,所以许多问题并没有进一步深究,主要看重你所了解的知识面以及你的表达能力。面试官都很nice,一般都是海归,不会刻意为难你。主要考察的点就是OBRSLAM和vins,对这两个开源方案很熟悉的话一般都不会有问题,另外十四讲这本书真是宝典,相信大家对这本书都很熟悉了,多读几遍这本书面试绝对会有帮助。剩下的就是编程问题了,这方面我比较弱势,只是看过剑指offer和刷过LeetCode而已。如果还有别的问题,可以留言哦。希望对大家能有一点帮助!

  • 6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