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sim仿真-仪表放大器仿真电路

一、仪表放大器的实现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仪表放大器在电路图中是一个运算放大器,但实际上由三个运算放大器组成,根据功能分为部分。第一部分是右方的运算放大器以及 R 2 R_{2} R2 R 3 R_{3} R3是作为输出级的差动放大器,其增益是 R 3 / R 2 R_{3} / R_{2} R3/R2,这部分的输入电阻是 2 ∗ R 2 2 * R_{2} 2R2;第二部分是左方的上下两个运算放大器以及 R 1 R_{1} R1则是输入级的电压跟随器,用来提升仪表放大器的输入阻抗; R g R_{g} Rg则是决定仪表放大器的增益电阻,整个电路的增益为 V out  V 2 − V 1 = ( 1 + 2 R 1 R gain  ) R 3 R 2 \frac{V_{\text {out }}}{V_{2}-V_{1}}=\left(1+\frac{2 R_{1}}{R_{\text {gain }}}\right) \frac{R_{3}}{R_{2}} V2V1Vout =(1+Rgain 2R1)R2R3。当 R g R_{g} Rg移除时(断路),就是单位增益的跟随器,此时整个电路的增益是 R 3 / R 2 R_{3} / R_{2} R3/R2

二、Multisim实现仪表放大器

2.1、运放的选择

  运放选择双电源运放(电源正接VCC,电源负接-VCC)。如果选择单电源运放(电源正接VCC,电源负接),则必须在Ref(图中的GND处)提供一个参考电压(通常是 1 2 ∗ V C C \frac{1}{2} * V_{\mathrm{CC}} 21VCC),当做是输出电压的中间值。比如运放供电是+5V和0V,则Ref应该接一个2.5V的参考电压,这样可以保证输出电压最大化可以在0V~5V之间。

2.2、双电源仿真

  双电源仿真时,运放的供电采用±5V供电,Ref处接即可。此处设置的仿真是 R 1 = R Gain R_{1}=R_{\text {Gain}} R1=RGain R 2 = R 3 R_{2}=R_{3} R2=R3,此时仪表放大器的增益为3,因为输入的 V r m s = 0.3 V V_{r m s}=0.3 \mathrm{V} Vrms=0.3V,所以输出的 V r m s = 0.9 V V_{r m s}=0.9 \mathrm{V} Vrms=0.9V V p − p = 2 2 V r m s = 2.5452 V \mathrm{V}_{p-p}=2 \sqrt{2} \mathrm{V}_{r m s}=2.5452 \mathrm{V} Vpp=22 Vrms=2.5452V。使用探针测量的输出结果如图,有效值为3倍,频率依旧是3KHz。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双电源供电时,当输入为0V时,输出为Ref处的电压(GND-0V),也是0V,因为运放本身存在输入失调电压等原因,输出是-400uV接近于0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单电源仿真

  单电源仿真时,运放的供电采用5V和GND供电,Ref处接 1 2 ∗ V C C \frac{1}{2} * V_{\mathrm{CC}} 21VCC。增益和双电源电路一样都是3倍,只不过输出的信号是以Ref为基准的,所以以GND为基准时,整个信号是有2.5VDC偏置,所以可以看到 V D C = 2.5 V V_{DC}=2.5V VDC=2.5V V p − p = 2.5452 V \mathrm{V}_{p-p}=2.5452 \mathrm{V} Vpp=2.5452V是不会变化的,因为DC偏置不会改变峰峰值,但是有效值不再是3倍的关系。所以 V rms ≠ 0.9 V V_{\text {rms}} \neq 0.9V Vrms=0.9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单电源供电时,当输入为0V时,输出为Ref处的电压(VDD-2.5V),是 1 2 ∗ V C C \frac{1}{2} * V_{\mathrm{CC}} 21VCC直流,这是与双电源供电不同的地方,所以单电源电路的增益公式变为 V out  − V R e f V 2 − V 1 = ( 1 + 2 R 1 R Gain  ) R 3 R 2 \frac{V_{\text {out }}-V_{R e f}}{V_{2}-V_{1}}=\left(1+\frac{2 R_{1}}{R_{\text {Gain }}}\right) \frac{R_{3}}{R_{2}} V2V1Vout VRef=(1+RGain 2R1)R2R3,因为双电源的 V R e f = 0 V V_{Ref}=0V VRef=0V,所以这个公式也适用于双电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

  参考1:维基百科-仪表放大器

  参考2:德州仪器高性能模拟器件高校应用指南-仪表放大器

  • 11
    点赞
  • 1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高频小信号放大器是一种电子器件,可以在高频范围内放大输入信号。为了验证其性能和设计参数,可以使用Multisim软件进行仿真。 首先,打开Multisim软件,在工程画面中选择合适的元件,如BJT晶体管或MOSFET等。然后,根据设计要求,设置元件的参数,如输入电阻、输出电阻、增益等。 接下来,连接电路。根据高频小信号放大器的原理,输入信号应连接到输入端,输出信号从输出端取出。同时,为了保证稳定工作,还需要添加适当的电源供电。 完成电路连接后,设置输入信号。选择合适的频率和振幅,以模拟实际使用中的输入信号。可以设置一个频率范围,观察放大器在不同频率下的性能变化。 然后,设置仿真参数。选择合适的仿真类型,如交流分析或傅里叶变换等,以获得电路的频率响应。可以通过仿真结果分析放大器的增益、相位移、带宽等参数,以评估其性能。 最后,运行仿真Multisim会自动执行仿真过程,并输出仿真结果。可以通过图表或仪表显示,观察输入和输出信号的波形,以及放大器的响应。同时,还可以对不同参数进行调整,以优化放大器的设计。 通过以上步骤,可以在Multisim中进行高频小信号放大器仿真。这种仿真方法可以更快速和经济地验证放大器的性能,提供指导和参考,以便在实际电路设计中进行优化和改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