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出版了 | 数据分析:72个问题精解

关注微信公众号:木木自由,更多产品、运营与数据分析干货以及经验分享

8ce4f48797da007faacf6e5bbb224725.gif

数据分析已然成为了大数据/AI时代各个岗位的通用能力或者技能。为了保持竞争力,任何人都有必要用数据分析能力武装自己:利用数据思维分析问题,依靠数据支撑决策。

由于“数据分析”是一门综合学科,相关的知识点繁杂不一,在小飞象社群里和许多群友的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数据分析初学者会有一种不知如何开始的迷茫感。

因此,木木自由号主木兮与数据分析星球号主-朝成、饼干哥哥数据分析号主-饼干一起调研、收集、采访、梳理、汇总、整理了很多关于数据分析的高频问题。然而,大家都知道《西游记》中孙悟空会 72 般变化,《列仙传》中给出的神仙也是 72 位,传说中黄帝战蚩尤也是经过了 72 战才胜利。可见人们对“72”这个数字的认知和接受程度较深。

所以,我们提炼出了关于数据分析 72 个核心问题,沉淀出了完整的数据分析能力知识体系,帮助大家全面认识“数据分析”

并经过两年有余,经历了无数次的增、删、改、查,校验,重构等,终于和大家见面了:《数据分析手记-数据分析72个问题精解》

64799c11dcc2ace5eeeb03f230ab6712.jpeg

新书五折活动

本书内容介绍—数据分析师胜任力模型

数据分析师胜任力模型,包括底层认知、业务场景、能力三板斧三个部分:

24ac934205dc136a355dc96237ab438b.png

首先,底层认知是对数据的基本认知,强调数据思维的应用。

其次,业务场景指的是“只有对业务有足够的理解,才能开展分析工作”,而这里

包括了用户、产品、场景三个方面。

最后,才是硬实力对应的能力三板斧,包括工具技术、项目能力、思维方法。

底层认知、业务场景、能力三板斧共同铸造了完整的数据分析能力,相辅相成,而本书则是围绕着它们展开介绍。

01

底层认知

6017c427d89969eedeb4b1faee91793d.gif

本书第 1 章主要讲解数据分析中的底层认知。在建立数据分析思维之前,应该先在底层认知达成共识。什么是认知?是对事物底层逻辑的了解,是对世界万物的判断。认知的本质就是做决定,也就是说,为了帮助判断数据分析中每个决策的有效性(选择什么指标、分析方法?接下来做什么?等等),需要先建立底层认知。

本书第 1 章通过 11 个问题对数据分析的底层认知进行详细的讨论。这一步,我们需要对数据分析的概念进行讨论:数据分析是什么?数据分析的价值点在哪里?

(1)数据分析是什么?

大家在求职过程中会发现,同样是数据分析师岗位,但是面试的内容千差万别,有考查机器学习、统计学等专业能力的,也有考查市场 / 行业分析的,还有考查产品分析的。此时就有读者问,这些真的是数据分析该做的吗?

我们从字面上拆解,数据分析 = 数据+分析,进一步拆解:

▌数据能力 = 统计学+机器学习 +建模能力+ 工具使用 +……

▌分析能力 = 经营分析+ 用户分析 +产品分析 +……

这就是认知上的偏差:当一些读者认为数据分析就是用 Excel 做表、用 Python 写脚本、用机器学习建模时,其实求职市场对数据分析师的要求更为完整。

既然说数据分析 = 数据 + 分析,那分析的本质是什么?当我们在谈论“分析”时,

一般会谈论以下几点:

● 发生了什么—追溯过去,了解真相。

● 为什么发生—洞察事物发生的本质,寻找根源。

● 未来可能发生什么—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预测未来。

● 我们该怎么做—基于已经知道的“发生了什么”

● “为什么会发生”“未来可能发生什么”的分析,确定可以采取的措施。

分析的本质,即面临各种问题时,能通过数据找到问题,准确地定位问题,准确地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为下一步的改进找到机会点,也就是所谓的“数据驱动”。

在数据分析相关岗位求职的过程中,读者会发现有许多不同的职位名称,这些职位有什么区别联系?详细内容可参阅“第 6 问:数据分析领域主要的岗位有哪些?”

回过头来看,数据分析到底是什么?我们认为,数据分析是一个利用数据能力做分析的过程: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然后给出落地建议。这还是一个“解构”的过程:从整体到局部,从一般到特殊,从面到线到点,不断下钻剖析,找到具体可落地的点。

同时,也是从业务到数据,再回到业务的过程:起点是业务需求,需要专业分析师转换为数据问题,最终的分析结论需要回到业务场景中落地。

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分析师需要借助指标,甚至是多指标编制的指标体系进行业务洞察。本书第 3、4 问将围绕指标展开论述。

(2)数据分析的价值点在哪里?

社群中,经常会看到关于数据分析师价值的讨论:数据分析师天花板很低。还有

一些劝退数据分析的文章。这些脱离场景、只讲问题不讲解决方案的内容除了徒增焦虑外,别无用处。

为了更好地了解数据分析的定位,有必要对其起源进行讨论,只有了解为什么市场会产生数据分析师岗位的需求,才能清楚这个岗位在业务运营中的作用定位。(详细内容可参阅“第 2 问:数据分析是怎么来的?”)

在业务运营中,定位是重要的起点,理解数据分析价值在企业如何落地,能帮助读者解疑答惑。(详细内容可参阅“第 9 问:数据分析的产出价值是什么?”)

02

业务场景

d0cc6be16197d1b666df42fa23e1b421.gif

数据分析是一个从业务需求出发再回归业务的过程。目的是强调业务场景的重要性:脱离业务场景的分析往往无法落地。

根据业务经验,我们总结了一套便于理解的模型:业务场景 = 用户 + 产品 +场景。

也就是说,要理解业务,就要了解用户,熟悉产品,明确分析所处的场景。它们决定了分析的目标、处理逻辑以及落地建议。此部分在第 60~63 问有更详细的介绍。

03

能力三板斧

54c3011c9ed04ce4f819ebd7e2773a9d.gif

对数据分析有了底层认知、了解业务场景后,就需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招式”来行动:通过思维方法、工具技术和项目能力这三板斧组成不同的招式以应对多变的问题。

经常看到有人说数据分析如做饭,如果是这样的话,工具技术就是铲子、铁锅、勺子等器皿,思维方法就是切配、烹饪、打荷等手法,项目能力则是最后的装盘上菜。

(1)思维方法。

本书第 2 章主要讲解数据分析中的思维方法。很多人学做饭,可能是因为在抖音或 B 站看到某个美食视频,然后就开始按照视频展示的步骤备料烹饪。这个过程,也就是数据分析中学习思维方法的过程。数据分析要先有思维方法,才能谈得上分析。

刚开始学做饭时,通常先学基础的煎、炒、炸、烤、煮、蒸、焖、拌等烹饪方式。这些基础的能力在数据分析中就是统计学、相关分析、归因分析等通用分析思维。正如美食有八大菜系,分别满足不同地域人群的口味,数据分析在不同场景下,也有不同的“分析招式”来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

● 用户分析:同期群分析、漏斗分析、RFM 用户分层模型等;

● 产品分析:竞品分析、帕累托分析等;

● 商业分析:PEST 分析、SWOT 分析等;

● ……

(2)工具技术。

本书第 3 章主要讲解数据分析中的工具技术。习得了做饭的方法后,就可以选择几件趁手的器皿,来提高烹饪效率。之所以不是先选择器皿再研究做饭流程,是因为工具始终是工具,完成同一个目标或许有多种工具可以实现,再不济用原始的土灶也能烧饭。对于部分复杂的烹饪需求,则需要选择特定的器皿才能完成。

对于初学者而言,建议学习“高性价比”的分析工具,如 Excel、SQL、Python、PowerBI 等。

(3)项目能力。

本书第 4 章主要讲解数据分析中的项目落地。

菜做好后一定要及时出锅、装盘、上菜,项目能力强调的是数据分析项目在业务侧的落地。理论的分析方法如何在业务场景中落地赋能,如何体现数据价值,这是很多企业数据团队在讨论的课题。

首先,理解并刻意练习落地思维对数据分析价值的体现大有裨益(第 54~57 问)。

其次,学习实际场景中数据分析如何落地驱动业务的案例,能为实操提供参考(第64~67 问)。

数据分析项目价值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是报告呈现,学会用数据讲故事,横向跨部门沟通、向上汇报都依赖结构化思维,“报告呈现”(第 68~70 问)会有详细的讨论。

如何使用本书?——搭积木玩法玩转本书

对于从0到1的入门学习,重要的是要先建立对该领域的认知框架,再逐步进行知识的汲取。对于数据分析初学者而言也同样如此,这样的做法有如在学生时代学习时,老师根据教学大纲给学生授课,学生基于考试大纲进行复习应对知识考察。

本书说不上是数据分析领域的权威大纲,但内容是基于作者团队多年实战经验沉淀的知识框架。如何入门数据分析师?以初学者的高频问题为线索,设计了72问结构。读者可以通过“搭积木”的玩法来使用本书。并围绕着该数据分析师胜任力模型,针对不同方面的内容进行学习与实践。

那么,什么是搭积木?在建立理论学习阶段,需要读者通读本书,旨在建立数据分析全面的认知,搭建起自己的分析武器库。

在实践阶段,遇到问题,则采用类似“搭积木”的形式,在本书武器库中选择合适的武器(思维方法、分析工具)解决问题。对于初学者而言,在分析实践过程中,有个常见的问题:怎么知道该如何选择分析方法?

基于我们(木兮、朝成、饼干哥哥)的业务经验,有一个重要的技巧,就是先回答“业务需求方是谁?”的问题,并由此可以基于不同领域得出不同的分析方法:

用户运营部门/会员管理部/... :从常见的用户分析方法入手(第32-35问)

产品部门/产品经理/... :从常见的产品分析方法入手(第28-31问)

市场部门/战略方向/产品部门... :从常见的行业分析方法入手(第22-27问)

这就是简单的搭积木方式:根据实际的业务场景,从书中挑选出合适的方法论丰富武器库。

更进一步,深入到数据分析万能流程中看,如何“搭积木”

01

明确问题

82c1c2c94ced48f81d08a984f012fd7b.gif

这个阶段重要的是对业务问题的清晰定义。

借助积木:

数据思维的逻辑(第11-13问)

描述性分析(第15问)

对比分析(第16问)

...

02

分析原因

8f87efafe811c54970622a1d8cff8b2e.gif

这个阶段重要的是对前面定义好的业务问题进行下钻分析

借助积木:

数据异常分析(第14问)

归因分析(第18问)

预测分析(第19问)

相关分析(第20问)

...

03

落地建议

2e9a8d14b03cd285c166f19021603abf.gif

这个阶段重要的是能给出落地(即业务可操作)的有效建议

借助积木:

了解业务(第59-63问)

如何给落地建议?(第66问)

...

总之,搭积木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甚至能有不同的组合方案。而正是这些方案能适应不同的业务场景需求,对业务问题进行分析、解决。

详细内容

273093df2b92a171dcaf3c46113c3401.jpeg

d6242557784ee469573f5f742bd468fd.jpeg

新书预售活动5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