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到底是干什么的,什么人适合做产品经理?(三)

企业又是如何通过产品来实现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的呢?

这里介绍几个概念,通过这几个概念来说明企业如何通过产品实现收入增长和利润的内在逻辑。TAM – Total Available Market, 所服务的细分市场的总容量。PAM – Product Addressable Market, 所管理的产品线能覆盖的市场容量。SAM – Serviceable Available Market, 公司销售力量所能覆盖的市场容量,这里要考虑二个变量,销售力量和客户基数。SOM – Share of Market, 获得的市场份额。

上述三个概念所描述的市场容量,各用一个圆圈来表示,图2表示了公司通过产品实现收入增长和利润的内在逻辑。

图2 企业通过产品实现收入增长和利润的内在逻辑

三个圆圈的重叠区域,是企业可以获取收入和利润的区域。为了扩大收入,企业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投入资源着力扩大其中一个,或二个,或全部三个圈的面积,从而获得重叠区域的扩大。

每个圆圈都代表一个领域,每个领域有着自己的增长逻辑:TAM– 这领域属于市场管理的领域,增长策略包括:①为现有产品寻找新的细分市场,比如邻近市场;②进行颠覆式创新,颠覆现有市场划分,开辟新的领域。SAM–属于销售管理范畴,在现有细分市场和产品线基础上,可以通过增加销售力量,服务更多的客户来获得收入增长,或者在现有客户中,增加产品销售清单。PAM– 属于新产品开发范畴,通过产品线延伸,新一代产品开发,突破式产品开发,现有产品的成本降低或性能提升等措施,让产品线能覆盖更大的市场需求。

这三个圈的增长逻辑是制定产品线增长战略,甚至业务增长战略的逻辑基础。这三个领域的整合管理也是产品管理的主要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