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和.lib和.dll文件的联系与区别

一:概念

a:.h文件(头文件,主要提供函数签名原型

b:.lib静态库(另一种作用导出文件或者中间文件)

c:.dll动态库

二:使用

当使用动态库dll的时候,有两种情况
1,只有dll而没有.h和.lib而有api文档的情况下,可以通过LoadLibrary动态加载dll,并通过GetProcAddress来获取函数地址并使用。


2,有dll,有.h,有lib的话,在编译选项里正确链接lib,并在代码头文件中includ .h文件即可使用

其中dll存储了函数具体的执行代码和资源,.h文件给出了函数的原型,.lib文件给出了函数在dll中的内存偏移地址。使用时dll与exe文件在同一目录即可
注意的是:此时的lib是导出文件或者叫中间文件,而不是静态库

当使用静态库lib的时候,这个lib是包含了函数的执行代码的
只需要include h文件并在编译选项里正确链接lib即可。

当使用静态库lib的时候

首先在工程的链接选项里加入你要链接的lib文件,然后在你想用lib里面的函数时,用extern声明一下就行了,比如extern void my_function(),这样编译器遇到my_function这个函数时就会在你指定的lib中查找。

另外需要提一下的是,如果lib里面的函数是c写的,那么在c++中使用这些函数的时候需要这样声明:

extern "C" {extern void my_function()},这是因为c和c++在生成lib时对函数的命名规则不同,使用extern "C"是告诉编译器要按照C的命名规则来查找函数。


三:静态库与动态库的区别

静态链接是指在编译的时候就把模块的内容加载进来一起编译,这样编出来的exe文件包含了模块的内容,因此会比较大。而动态链接是指程序在运行时去加载模块中所需要的函数,exe文件与模块文件是分离的。一般来说,静态链接用的是lib文件,动态链接用的是dll文件。

归根结底:二者都是为了降低软件的复杂度以及复用部分资源。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