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送给20多岁年轻人的建议?

职场&认知洞察 丨 作者 / findyi

这是findyi公众号的第81篇原创文章

这是我在知乎上回答的一个问题,点赞和评论比较多,于是也在公众号分享下。

看见这个问题,想起了我在游戏世界中浪费的那些年,想起了我当舔狗的岁月。

想起了我无度挥霍身体落得一身病,想起了我对那些所谓的“朋友”真心付出之后受过的伤。

想起了我一度是个天赋智商决定论者,想起了我曾经笃信消费主义....

惭愧......

我能给20多岁年轻人的建议是:


 1 

学会自律



少打游戏、少刷抖音快手、少看电影、少进酒吧

多看书、多思考、多学习、多出去走走...

这个道理看似简单,做起来真的难啊。

我居然在32岁,才彻底告别游戏和各种无聊的杀时间的东西。

我居然在35岁,才开始疯狂看书,积累除了Coding之外的知识。

我居然浪费了那么多宝贵的时间。


 2 

别做舔狗

舔女神、舔好友、舔领导,无论哪种舔,一律没有好下场....

不要形成或尽快摆脱取悦型人格:生怕别人不喜欢你、不认可你,处处为别人考虑,说句不得体的话后悔几天,经常牺牲自己迁就别人等等。

不要依赖其他人,最起码尽量少依赖其他人,尽快形成独立自信的人格。

人的心理很微妙,如果其他人洞察了你的软弱和依赖,他们并不会对你心生喜欢或怜悯,反而是要拿捏你控制你。很快,你和其他人就建立了一种类似PUA的关系。

情场PUA、职场PUA、友情PUA的背后,都有一个弱小可怜的灵魂,但是值得同情吗?并不值得.....

这个道理,经历了各种PUA之后,到了35岁我才想明白:

其实,你所以为的付出(甚至感动了自己)在其他人眼里,屁都不是。

并且一旦你停止付出,你就变成了那个万恶不赦的人。


 3 

学会坚持

有时候,你会感觉很努力但依然没有进步,别放弃坚持下去。

很多事都是你做了很久很久,完全没起色,最后一段时间一飞冲天。比如学英语、学写作、技术上的精进、产品上的积累、财富的积累。

一开始都很缓慢没进展,跟蜗牛似的,突然间就如同雄鹰展翅一飞冲天。不过在起飞这天来临之前,大部分都已经放弃了。

当然,不可否认不同人拥有不同的能力和资源,资源匮乏能力差的,行动力也会差,而且干很多事情都不会太顺利,会对信心产生严重打击。这时候只要还认为方向是对的,更需要牢记「坚持」二字。

我们还要明白,资源和能力都不是天生的,是可以依靠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4 

不要相信天赋

不要相信天赋和努力,要相信有方法论的刻意练习。

年轻的时候,我们往往陷入智商决定论。

做不成一件事的时候总是会思考:是不是自己没这方面天赋?

还有些朋友,非常努力刻苦,却始终无法取得大的突破。

其实刻意练习是成为高手的最好方式。

大家初入职场,缺乏经验和技能,往往都是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

不少同学很快进入舒适区,这种状态很平静也很安逸,却是极大的陷阱。

简单的工作重复做的时候,我们能否做得更优秀?

学习或工作中能否观察其他人的好的学习或工作方法,并学习应用到自己的学习或工作中?

能否保持读书学习的习惯?

能否保持总结输出的习惯?

能否主动寻找高手来指导自己?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刻意练习的实操方法。


 5 

放小ego,放大格局

ego即过分强调自我的感受,自我进化的最大障碍就是ego。

ego的另一个说法是「我执」。

ego是非常情感化的东西,它会让你建立一种情感防御机制,人都不喜欢犯错的感觉,更不喜欢被人批评指责的感觉。

当有人指出你的毛病和错误时,本能的反应是反驳或者愤怒,因为你的内心害怕复杂的事情。面对复杂的事情,你总是希望能把问题简化,甚至让问题消失。出发点不再是面对现实,而是充满了自我的情绪。

很多人所犯的最大错误是无法客观看待他人和自己。这导致他们一次次遭遇别人的弱点和自己的弱点,充满了对自我的保护和辩驳。

其实也很正常,这真的是人类的本能。我曾经也是这么一个ego极大的人,在我创业的时候也完全听不进去下属的建议,完全沉浸于自我的感受之中,导致错失重大机遇

这两年,我最大的进步就是在「放小ego」这件事,终于下属可以指责我鼻子喷我了,终于不再那么计较旁人对我的看法了。

在「象与骑象人」这本书中,提出了人的两个思维对抗的理论:动物大脑和理性大脑的对抗。

我们在面对事情时的反映,往往大脑里不止一个声音,最终给外界的反馈,可能是经过大脑不同思维的投票结果。

要放小ego,放大格局,我们就需要多听听理性大脑的决策,不要被动物大脑绑架。

追求理性包括可以质疑自己的想法,能做到这点,又何必在意其他人的质疑和看法呢?


 6 

做好一件小事

集中注意力、做好一件事。

吴军老师讲了一个要诀:小公司必须学会做减法。

硅谷有一家2013年成立的视频识别公司,在创立之初曾有宏大的愿景和一张长长的任务列表,后来减少到了3件,最终减少到一件,成功获得了风险投资,后被亚马逊高价收购。

“做减法”比“做加法”难,究其原因是做加法可以避免深度思考。

对于公司的发展是这样,个人的发展何尝不是。

世间取巧者多矣,甚至有取得不错的。

有一位常被人谈论的生意人,做过猎头、可承办城市级大会、区块链最火的时候投身区块链、什么火干什么。

到最后发现,其实他一事无成。

“聪明”不是人人可以学,对于大部分人,我的建议是不妨笨一点,“扎硬寨、打呆仗”,做长期主义者。


 7 

尽快找到人生目标

20多岁的人,大部分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擅长做什么、目标是什么,因为对世界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和历练。

但依然需要尽快找到能长远奋斗的人生目标,这很重要。

我们这代人,很多时候都是随波逐流。

小时候,父母老师都会告诫我们,不好好学习没有好工作。到了考大学选专业,更多也是选择热门专业。

工作后,更是为了生存,疲于奔命。这个过程,失去了理想和对内心的探索,只剩下功利的追逐。

如果说我20多岁真正做好的一件事,那就是经历了大一大二疯狂2年玩游戏的生涯后,在大三我突然顿悟了。

大三那年,我花时间复盘了自己,向内求才能真正强大。到今天我依然感激当初的自己,制定了长远的人生目标:与其成为沉迷游戏的人,不如成为创造游戏的人。

毕业后加入腾讯游戏部门,再到后来在手游领域的创业,都和大三的目标有关。

虽然手游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虽然理想一直没有实现。但心中的小火花如同一盏明灯,始终照亮前行的道路。

事实上,找到真正能为之拼搏奋斗的理想之后,你会变得无比坚强且很难被困难击败。

当你真正拥有理想的时候,时间是养料、努力是阳光,它们会一起呵护你的理想,让它茁壮成长。

乔布斯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演讲,里面有一句经典:

Follow your heart。你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浪费,活在别人的人生里。不要被教条困住,活在别人思考的结果里。不要让别人给的杂音淹没了你内在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气去追随你的真心与直觉。它们常常最知道你想做什么。

 8 

成为高效能人士

现在的人,思路都有拖延的通病。

本来打算七点起床阅读,却足足拖到8点。

准备晚上去锻炼,却因为追剧一直往后拖,最后一看时间太晚了,不如取消计划吧。

周末的时候,准备好做一个PPT,却总是静不下心来,一会打打游戏,一会看看网页八卦,很快一天过去了。

要培养自己的结果思维,有时间意识和结果思维,即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结果有价值。

你写一篇文章,最起码要达到能发出去的标准。

你写一个周报,最起码要把一周的总结和下周的计划说清楚。

你写一个PPT,必须让领导觉得可用且有一些亮点。

你读完一本书,要能说出这本书到底对你有什么启发。

每天给自己设定必须达成结果的三件事,三件就可以。

运用结果思维,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有很大变化。

高效能人士,都非常注重结果。


最后的话

以上是我给年轻朋友的一些建议,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也没有时光机器。

我们能做的,是把握好当下的每一天。

年轻就是最大资本,前提是我们用好年轻最大的优势:时间。

作为一个「中年年轻人」,和大家一起共勉~


其他原创文章可以戳:

马斯克推崇的第一性原理,究竟有多重要?

韭菜的自我修养-认知篇

腾讯碾压小公司全纪实:血腥的3Q大战


博主是一个从业多年的互联网老兵。爱学习爱分享,立志终身成长。此公号主要分享管理&认知&成长,偶尔分享技术&产品&运营相关干货。你可以长按这个二维码关注findyi公众号,回复【1】,获取职场发展&管理认知PPT一份:


【您的在看,我的莫大鼓励】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