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哥也曾有很多悲惨经历

这几天有下属和公众号的读者问洋哥:为什么你这么自信,这么乐观?问着无心,听者有意,仔细想了想,这些年我的变化还真的蛮大的。

曾经的我是一个缺乏自信甚至很自卑的人,洋哥写了很多个人经历,但大多是光鲜亮丽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也有糟糕透顶的境遇,一直被我深深隐藏着,甚至连身边最好的朋友都不知道。

在开这个公众号之际,曾经想过:如果哪一天把这段经历也写出来了,那说明我真的彻底走出来了。

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洋哥成长过程中最黑暗的时刻。

那是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彼时父亲从一个小镇的初中教导主任调任到市教育局,我们举家迁移到市里,我也从乡镇小学转到市实验小学。

本来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但却成了噩梦的开始。

小时候父母都在进修学历,基本是被奶奶带大,很多时候会和奶奶一起去卖烧饼补贴家用,这也导致了儿时的我特别邋遢。

在乡镇小学,大家都这样,其实还好,转到实验小学之后,我们的班主任就看我非常不爽了。

转校第一年的夏天,因为天气原因脸上长包。班主任在一天早上,某名奇妙点名我:看见你这个赖包,饭都吃不下了。

从此以后,这个外号跟了我长达2年,班上所有小孩不再叫易洋,而是叫赖包,一个人一旦名字被异化,那他在一个组织里基本可以被认为不是人了。

班上很快有7个人组织起来欺负我,诸如:不让在学校上厕所、逼迫吃沙子、日常殴打、戴高帽子、揪掉头发之类。

不知道大家看过美国的一个校园集体霸凌最后被重判的案例没,这个案例我看过,我比那个受害者还要惨上10倍。

更恐怖更恶心的遭遇,就不详述了。这期间向父母求助、无奈父母从小对我要求异常严格,他们认为是我自己太调皮。老师就别提了,霸凌的源头就是她了。

就在地狱里孤独的待了长达两年时光,那两年的每一天都是「度日如年」。

终于在某一天,我完全崩溃了,上课无法听课、开始怪叫、莫名哭泣、呕吐,彼时体重只剩下50斤,父母这才慌了,带着我到处看病。

那时候的医疗水平很不发达,在市里的医院各种诊断也得不出个所以然,期间还因为心脏天生比正常人大,差点要给我开刀。还记得父母完全没办法之后,找过巫医,用沸腾的油灯点全身。

幸运的是,在武汉协和医院看病的时候,遇见一个留美归来的教授,他很快确诊:重度AHDH。

翻译下:重度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症,医生说这个病要么是天生的,要么是后天受到巨大刺激。毫无疑问,我是后者。

医生给开了一种药,这个药整整吃了10年,在这个药的帮助下,我不再怪叫、哭泣、呕吐,但注意力依然无法集中。

从此之后,在高一之前,我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学渣,完全无法听老师讲课,自然很难跟上。

其实,旧文写的逆袭的经历都跟这个病有关,注意力的缺陷一直持续到初三,中考之后凭借父亲在教育局,以计外生的身份进了市重点(当地的政策),成绩全年级倒数第三。

但进入高一之后,我终于可以控制注意力了,第一次月考我从年级500+考到了年级前50,让老师都怀疑我在作弊。这之后的期中考试,更是杀入年级前10,如果故事继续这么写下去,可能我的本科会是清北。

命运再次玩弄了我,就在春风得意之际,我突然又得病了,这次是心跳加速、体重凶猛下降,最后确诊是甲亢。

这倒并不可怕,但治疗甲亢的过程中,医生建议停掉AHDH的药物,甲亢是治好了,可多动症再度复发。

这之后再度成为学渣中的战斗机,无法上课,天天逃课玩游戏,三月统考只考了400分。

当然,旧文也写过高三最后四个月,我拼命学习最终考入了华师计算机。

其实最幸运的是:我从没放弃和AHDH作斗争,一直在锻炼自学能力,这种能力终于在最后时刻,挽救了我,也成为我之后成长道路上最大的武器。

无论是考上华科CS研究生还是清华MBA,又或者职场的高速晋升和公众号的迅猛发展,都离不开从自学中锻炼出来的对事物的本质洞察力。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古人诚不欺我们。

感谢当年的自己,没有放弃。在地狱待过的人,会分化为两类:一类成为恶魔本身,另一类还能坚守初心。

很幸运,我属于后者,从小我就是个善良的孩子,在遭遇了两年极限校园霸凌之后,初心依然未改。

在自己摆脱霸凌之后,我会关注班级甚至年级所有被欺负的小孩,在他们最绝望之际,施以援手。

读高中的某一个冬天,我把家里的新棉被送给校门口无家可归的老人。
我会尽全力帮助身边的弱者、我会尽力帮助身边每一位朋友、我会尽力帮助每一位下属去成长、我也会尽力解答所有公号读者的问题。这种善良是一直支撑我前行的力量。

前几天因为把做知乎所有经验告诉其他号主,还被几个知乎大V好心提醒:经验最好要保留,不然太卷了,但之于我,真的做不到。

这段经历也让我长期处在不太自信甚至自卑的状态,可以说我一直在跟它们做斗争。

但我一直坚信一句话:**命运给了你一个更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韧。

这篇文章也送给很多咨询过洋哥职场发展问题的读者: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自己,永远都有逆袭的机会!

有读者问过洋哥的梦想,今天也一并说下:在实现自身的探索之后,我会选择去帮助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立下这句话为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