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ndroid面试官会问的那些问题?

前言
互联网创业从火热到“寒冷”,但有一件事一直没变,就是大家都觉得招聘不到程序员。优秀的程序员也觉得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

“2019年技术没有成长,我今年一定要好好努力学习!”

“在现在这个公司都工作了3年了,一毛钱工资都没有涨…”

“年前真倒霉,老板嫌我工资高,被优化了,年后又遇到了疫情,现在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想一边工作,一边找工作,但是,哎,要么简历石沉大海,要么,问几个问题就结束了…”

“刚找到一个工作,这工资比我现在的也高不了多少,去还是不去呢?”

“工作这么多年了,感觉技术就是这样子,这几年时间白白浪费了”

“越想越觉得自己的干这个技术没有出路,我该怎么办啊,换行业吗,还是继续干,不干我又能干什么呢?”

经常能听到一些Android同僚发出这样的言论,很多人都对自己的职业和未来感觉迷茫,想要学习提升自己,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去学习,或者沉不下心来学习。

既然选择了Android,就注定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没技术、没能力还不学习,被淘汰的时候怨不得别人。

而今年年前很多企业一波裁员,今年又受疫情影响,国家延长了假期,各大企业复工时间拉长,招聘需求也可能缩减,对于已经离职和打算跳槽的朋友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国家更是暂停现场招聘活动,加强了网上就业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

我相信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疑问:

今年的金三银四、金九银十会怎样?面前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吗?

开始变的迷茫,疑惑…

今年因为疫情肆虐,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不是很明朗,但是危机中蕴含着无限机遇。对于开发者来说,更应该用知识丰富自己,不管外界环境如何,我们始终都有能力把握最好的机会。

学不完的新技术?学越多,能力越强!

很多安卓开发者工作多年,始终以忙着工作为挡箭牌,没有时间好好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这是个恶性循环,开发者有机会还是要进大厂,对自己有很大提升,而大厂面试往往很复杂而且很严格,三面、五面很常见。

其实安卓中高端的岗位一直都缺人,疫情对找工作有影响,但没那么严重,只不过可能更多的要转到线上面试、电话视频面试了。

大厂面试的时候,都会问哪些技术?
最常问的就是四大组件、Binder、网络编程等基本知识点,也会问热修复、换肤、自定义动画等项目实战操作,因此你得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才行。而且BATJ的面试官特别喜欢抓着一个知识点一直问,问到你不会为止。所以精通一个或多个知识点,比博而不精要强很多。

比如关于热修复,这些大厂面试真题你能答上来几个?

1、 热修复是什么?
2、 对热修复和插件化的理解;
3、有接触过tinker吗,tinker原理是什么?
4、热修复实现原理,解决方案;
5、底层替换热修复和冷启动热修复有什么区别,怎么实现?

在大厂的面试中,性能优化也是经常会被问到的题目,用来考察是否有实际的线上问题处理经验。比如:

ui优化除了在布局上处理,还有其他方式没?
启动优化时除了在application的oncreate的方法中使用异步线程加载部分资源外,还有什么方式?
为什么jvm设置了标记和回收算法,在标记的同时也做回收不行么?为什么?
通过jvm的标记回收算法,你能想到这种优化方式能如何使用到自己的项目中,请举例说明
性能优化的本质是什么?请说一下你的理解!
以及这些大厂必问真题:

现在面试问的很多都是原理。

一线企业的app都是多线程和多进程的,而Android的进程间通信机制就是Binder,原https://www.szcbjs.com/2316/生的线程间通信则是Handler,Binder和Handler是了解安卓运行机制必须要掌握的一个知识点,更是一线企业面试必问的知识点!

1)你知道广播有哪几种吗?(是不是觉得很傻逼…)

那么广播的注册方式有哪几种?(侮辱你了,对不对?)
那广播是怎么传送的?(傻眼了吧?)
问题的答案就是binder,你敢想象吗?
2)你知道activity的生命周期管理协调方式么?(如果你看过,对是handler)

那么它为什么用handler来协调管理(傻眼了没?)

那么Android开发者该如何提升自己?
我有两点建议:

1、横向发展:(适合有自己专精技术的人)

在自己擅长领域深入钻研的同时,会Hybrid开发(Flutter,RN,H5)之外,还要会web开发、微信小程序。但是,这确实比较难,全栈容易发展成全菜,啥都知道,啥都不精。

2、纵向发展:(适合大多数人)

如果做应用开发,就往应用架构方向发展;如果做系统层开发,就钻研底层驱动。

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进行学习:

移动架构:

架构展示层:MVC、MVP、MVVM、Android Architecture Components;

架构层:模块化->组件化->插件化->沙盒/双开技术;

基础进阶:

比如高级自定义View、Android Framework层原理, App 管理机制等等;

JNI 和 NDK 开发也是比较常见,5G来了,招聘单位都在给自己公司规划小视频功能,然而我们却连NDK都不懂;

学习开发语言:

比如Kotlin,做底层C/C++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一个最容易忽略的 Java语https://www.szcbjs.com/2323/言本身的高级面向对象思想;

源码:

看懂并且熟悉源码,熟悉其实现原理,争取做到能自己二次封装三方库。

学习方向很容易规划,但是如果只通过碎片化的学习,对自己的提升是很慢的。

系统性学习路线规划
这里直接放上我之前整理的一份Android系统学习的思https://www.szcbjs.com/BPM-HH/维脑图,这里只是Android开发中的一部分,还有一些技术的学习路线我放在文末了:

不知不觉自己已经做了几年开发了,由记得刚出来工作的时候感觉自己能牛逼,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好无知。懂的越多的时候你才会发现懂的越少。

最后为了帮助大家深刻理解Android相关知识点的原理以及面试相关知识,这里放上相关的我搜集整理的24套腾讯、字节跳动、阿里、百度2019-2020面试真题解析,我把技术点整理成了视频和PDF(实际上比预期多花了不少精力),https://www.szcbjs.com/2083/包知识脉络 + 诸多细节。

还有 高级架构技术进阶脑图、Android开发面试专题资料 帮助大家学习提升进阶,也节省大家在网上搜索资料的时间来学习,也可以分享给身边好友一起学习。

最后这里是关于我自己的Android 学习,面试文档,视频收集大整理,有兴趣的伙伴们可以看看~

网上学习 Android的资料一大堆,但如果学到的知识不成体系,遇到问题时只是浅尝辄止,不再深入研究,那么很难做到真正的技术提升。希望这份系统化的技术体系对大家有一个方向参考。

2020年虽然路途坎坷,都在说Android要没落,但是,不要慌,做自己的计划,学自己的习,竞争无处不在,每个行业都是如此。相信自己,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祝大家2020年万事大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