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词性从句

学习名词性从句之前,先来了解一下短语和从句。

一个词就叫做单词,两个以及两个以上单词构成的就叫短语,一个以上单词构成且含有主语和谓语的就叫从句

就像单词分为名词、形容词、副词一样,从句也可分为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

that

在“主语+谓语+宾语”或“主语+谓语+表语”等完整句子前加that就可以构成名词性从句。在缺少宾语或补语的不完整句子前加that是错误的。

名词性从句具有名词性质,所以也可以作主宾补

如作主语,(That she is a teacher) is true.(她是教师的事)是真的。

作宾语,I know (that she is a teacher). 我知道她是教师。

作补语,The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she is a teacher). 重要的是(她是教师)。

前面讲过,动词不定式的名词性用法和动名词作主语的句子会显得头重脚轻,所以用形式主语it,并把真正的主语放到后面。

例(That she is a teacher) is true.(她是教师的事)是真的。

--> It is true that she is a teacher.

,要准确判断出that引导的名词性从句在句子中作主宾补的哪一成分,才能翻译正确。

但是,由于英语不喜欢重复,只要不影响表达意思,能省略的部分通常会省略掉。所以,that引导的名词性从句作补语宾语时,that可以省略。但是,作主语时,that不能省略,用形式主语it时,则可以省略。

if/whether

前面that引导的名词性从句可以翻译成“......(的事)”。但是还可以用if/whether翻译成“是否......”。

例我是否爱你,whether/if I love you.

if/whether引导的名词性从句,也可以作主宾补。

,if和whether引导的名词性从句作宾语或补语时,没有差别,但是作句子的主语时就不同了,if不能位于句首,whether可以。

为了更准确地传达意思,可以在whether引导的从句末加上or not。这样“是否...”的意思就更加准确了。

如Whether I love you or not is important。

,If引导的名词性从句不能作主语,是因为容易与虚拟语气if混淆,但是可以使用形式主语it,将if从句方法句子后面。

例It is important if I love you。

间接疑问句

间接疑问句和直接疑问句的语序不同。

直接疑问句就是直接提出疑问的句子。如你爱我吗,Do you love me?

相反,间接疑问句就是间接提出疑问的句子,如能对我说是否爱我吗?

间接疑问句比直接疑问句的表达更委婉,更柔和。如“你是否爱...”,“是谁”。

可以看出这些间接疑问句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不含特殊疑问词的间接疑问句,如“你是否爱我?”,

例能告诉我你是否爱我吗?,Do you love me? --> Can you tell me whether you love me (or not)?

第二种是含有特殊疑问词的间接疑问句,如“是谁”,Who are you? --> Can you tell me  who you are?

,特殊疑问词就是who, when,where,what,why,how,其语序是“特殊疑问词+主语+谓语”。

语法练习

判断名词性从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