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的力量(一)

最近看一些数学方面的书,包括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组合数学等,发现数学这个工具威力绝对是无穷的,若在编程中融入数学的一些思想,程序的运行效率会的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遂将这些读书中的感想写成心得,起名曰“数学的力量”。

 

首先让我们从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说起:

有方程a+b+c+d+e=20,求其非负整数解的个数。

题目很简单,首先想到的是使用回溯进行求解,遍历整个解空间数,对可行解进行计数,很容易就能得出答案。

 
 
解空间示意图如下,程序太简单所以就不多说了。
一共4层节点(前abcd确定了之后e也就确定了),每层最多16个,所以需要遍历的节点数最多也就是60000多个节点,正常情况下运行几个毫秒就运行完了,可以说还算是解决这个问题还不错的方法。(我画图的时候把0给忘了,算了,意思表达出来就行了)
 
好,接下来让我们使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这个问题等价成以下描述:
我有a,b,c,d,e五种商品若干,现在要从中选出20个商品,问共有多少种选法。
典型的多重集组合问题,直接用其公式C(n+r-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学文化讲义.rar》是一本关于数学文化的讲义文件。数学文化作为一门学科,旨在将数学的思维方式和概念与人文社科相结合,探讨数学的价值和应用。这本讲义文件的内容应该涵盖了数学文化的相关知识和理论。 数学文化的研究范畴包括了数学的历史、数学与艺术的关系、数学与哲学的关系以及数学与社会的关系等。其中,数学的历史部分会介绍数学的起源和发展,用以展示数学在人类文明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数学与艺术的关系部分会讨论数学在艺术中的应用,如黄金分割、对称等,揭示数学的美学特点。数学与哲学的关系会探讨数学的思辨性质,如逻辑推理和证明的过程,探究数学与哲学之间的共性和区别。数学与社会的关系部分则会阐述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如统计学、金融数学等,展现数学在各个领域的重要性。 这本讲义文件的目的是通过对数学文化的介绍和分析,增强人们对数学的兴趣和认识,探索数学思维的力量,并培养人们的数学素养和创造力。通过学习数学文化,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欣赏数学的价值,促进数学在教育和社会发展中的推广和应用。 总之,这本《数学文化讲义.rar》应该是一本介绍数学文化的讲义文件,内容丰富多样,旨在启发人们对数学的兴趣,理解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并推动数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