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机房失火导致网站崩溃?网络工程师又又又背锅了……

昨晚我正准备拿出手机看看,就发现咱们网工交流群里有群友喊“b站崩了”。

听说这次故障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因为B站没得看,网友又跑去A站看,这下A站也崩了,网友更崩溃了。

本来想着也没多大事儿,但是这次引起的关注度好像特别高。不仅上了微博热搜,还上了知乎头条这样的热榜,甚至朋友圈都有好几个老朋友在分析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崩了个网站,让一堆夜猫子互联网冲浪选手睡不着觉,更有一群外行网友在催人来修:

本来是不太在意这事儿的,但是后来再另外一个群里发现有人说:

嘿,我就不情愿了,怎么啥都要扯扯网工呢,是平时锅背的不够多,还是工作不饱和了?

后来看到报道,又来了反转,说b站的数据中心是被烧了,所以崩了。接着官方又来辟谣了:

网友中的人才们就纷纷涌现:

虽然B站只是提到了因为服务器机房发生故障,所以才会出现崩溃的情况。但是具体原因目前还没公布。

一般来说,网站崩溃无非就是软件或者硬件出问题引起了故障。老杨猜测,如果是机房故障的话,B站接下来得好好提升一下机房的容灾能力了。

为什么今天要特地说这个呢,主要还是因为我发现各大网友对网工和程序员还是傻傻分不清,b站崩了,第一时间就想到“诶唷,网络不行了,网工在哪里?”

今天就想和大家聊几句。

1、网工和程序员,总是傻傻分不清

程序员:

程序员是从事程序开发、程序维护的专业人员,一般也称软件从业人员。其分为初级程序员、中级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系统分析员、系统架构师、测试工程师六大类。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是埃达·洛夫莱斯。

网络工程师:

网络工程师是通过学习和训练,掌握网络技术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网络技术人员。网络工程师能够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一般分为软件和硬件两个方向。

以上是两段百度上关于程序员和网络工程师的名词解释,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来,我俩虽然有那么些交集,但实际上就不是一个岗位好吧。

我还看到有一段评价是这样的:

“在一般人的概念里,网络工程师不过就是解决网络连接问题,以及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组建局域网就以为是网络工程师了。”

谁和你一般人,能有这个理解的都算是行内人了好吧。

大多数时候,难道不是同事出现了电脑问题才来找网络工程师的吗?当然,电脑坏了、电脑卡了,找程序员去解决的也是大有人在……反正找IT就对了!(不是)

其实更简单粗暴来说,二者的关系是:

程序员=90%的编程能力+10%的网络技术

网络工程师=90%的网络技术+10%的编程能力

所以,我看到这次b站崩了,一会儿有人喊程序员快点加班秃头处理的,一会儿喊网络工程师快出来搞清楚的……

我就很想拍拍他们的小肩膀,微笑的看着他们说:“别闹了,洗洗睡吧。”

2、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是网工的“流言蜚语”?

虽然不是第一次知道网工的背锅能力,但是每次见到都忍不住感叹几句。

把网工当成程序员都算是“高攀”,把网工当成网管的更是大有人在,像这位冲浪选手就一语让你了解清楚,外行人到底是怎么看网工的:

那么,网工到底还有多少标签?老杨我今天来整理整理,顺便解释一下。

(1)“网工好闲,还一点都不赚钱”

一般来说,如果网络不好,大多数的人都会想到找网工处理处理。那是不是网络没有故障的时候,网工就坐在办公室,吹着空调喝着小茶,度过快乐996?

也许你看到的网工,似乎整天看上去都在玩电脑,但是我们其实是在部署zabbix啊。

哪有公司就招你干这一个活的,当然要“物尽其用”,何况被称为万金油的网络工程师呢

以下是某单位的网工岗位职责:

硬件网络工程师以负责网络硬件等物理设备的维护和通信;软件网络工程师负责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等的维护和应用。

不同方向又分出了很多的岗位分支,所以“闲”是完全不存在的,忙的不可开交倒是大概率是真的。

再说说薪资。

网工是个出了名的入行门槛低的岗位,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很多人进了网工这行以后觉得,IT行业的高薪都是吹出来的。

但其实高薪真的有,只是你没看到而已,比如:

真的很闲又没啥钱的网工,就像其他行业真的很闲又没啥钱的打工人一样,总是存在的,这点不可否认。

就像有的人的打工目标是冲着年薪百万去的,有的人就想安稳养老,颐养天年,那你这个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能一样吗?

看到这里,虽然不能代表所有网工,但至少老杨这个8年网工不但不太闲,还有点钱。

(2)“网工不就是网管吗,我电脑坏了就找他”

不止标题这个问题,还有诸如此类,什么网工就是修网线的/装机架的/修路由器的/修电脑的/架梯子在天花板上理排线的……

这可太多形容词了,把我们网工形容的无所不能,啥都干,苦兮兮的不说,还都是杂活,怪委屈的样子。

网工和网管到底有啥区别,我在昨天那篇文章里提过,有兴趣的友友们可以过去看看:网络工程师就是网管?网工版「10万个为什么」,快拿来吧你!

网管主要负责小型网络的维护和管理,小企业就叫网管,大企业就叫运维。其实很多企业也会招网络管理员,进行一些简单的网络管理。

而网络工程师是更专业的一个岗位,是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的人员。

也有不少公司的女同事时不时的就来找老杨问说:“电脑卡了也动不了了,咋整啊老杨?”

我一般都会微笑的起身,过去立刻按下重启键,“重启一下再看看吧!”

是的,这招贼好用,难道不是吗?

(3)“网工是万金油,哪里都能用”

是啊,网工的确是万金油,啥行业的都能转来当网工,网工一个人还能身兼多职,比如:

甚至,你可能还没听说过,那个唱贝加尔湖畔的李健也是网工出身,后来是被挖走了,才去水木年华组合当的歌手,拥有万千迷妹。

其实网工从真正意义上来说,也是综合型、多方位的技术人才。

当然不是又当厨子又当司机,但至少我们网工技能玩得转网络、也差不多能搞得定运维,安全、无线、SQL、自动化、拥有一定的开发常识和能力吧。

可能选择实在太多,会让你迷失了深入的发展道路, 但是谁说多面手就不能升职加薪了?

会的越多,涨薪越快啊。

3、网络工程师vs程序员,它还有可比性吗?

网络工程师的发展就是典型的沙漏式发展路线。

你看啊,我们入门的门槛低,一堆人乌央乌央进来了IT行业当起了网工,薪资少,工作杂,可能身兼数职,人力前台行政一起做的网工也不是没有见过,这不仅拉低岗位平均能力和好评,还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所以这是很多人对网工这个岗位争议颇大的原因。

但是只要你熬过去,可能是3年,可能是5年,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了,那你就开始清晰的知道,网工这行业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我有两个朋友,一个专注网工100年,沉迷做网工不可自拔,4个IE,抓包一套套的,热爱并痴迷网络,对他来说,技术不在话下,妥妥大神一枚。

他的职业发展路径就很清晰,加上自己本身的学习能力足够强,待遇和薪资水平不言而喻。

另外一个朋友是网工转管理,正是因为前期大厂小厂都待过,什么路由交换、无线、语音都接触,都能做,接触的面特别广泛,经验也很丰富,虽然每个都不算非常精通,但是转管理就需要“啥都会一点”。

前途、前景这种东西,各行各业都差不离,我觉得主要还是看个人规划、目标和个人的努力。

至于网工好还是程序员好这个话题,虽然知道程序员起薪高,待遇好,社会地位也高,但我也知道人门槛高,投入大,还秃头啊。

所以,我这充满了主观感情色彩的,肯定是回答你:

“我爱网工一万年。”

原创:老杨丨8年资深网络工程师,更多网工提升干货,请关注公众号:网络工程师俱乐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