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系统下采用CPU运行tensorflow Faster R-CNN

记录一下第一次尝试运行Faster R-CNN!
运行环境:win10+pycharm+tensorflow1.13.1+python 3.7+CPU版本

一、下载源码

源码地址:https://github.com/dBeker/Faster-RCNN-TensorFlow-Python3

  1. 将源码添加到自己创建的文档里(注意各级文档都用英文命名!!!这里我卡了很久,一直报错AttributeError: ‘NoneType’ object has no attribute ‘astype’,原因是我的第一级文件名用了中文)

看了很多教程都说之前版本的只支持Python3.5,不过源码作者已经更新了代码,现在已经能够支持Python3(3.5、3.6、3.7)的所有版本了。还有就是作者建议最好使用GPU版本,如果能安装上GPU版本的肯定是最好的,如果安装的CPU版本的也没事,也能跑得通。

二、环境相关配置

按照源代码作者的“README”步骤一步步来走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库安装。用“pip”指令安装库,包括cython、python-opencv,easydict等等,反正就是缺啥装啥。
  2. 运行setup.py。进入命令提示符,进入源码路径下(cd:…\Faster-RCNN-TensorFlow-Python3-master\data\coco\PythonAPI),分别执行下面两条指令:
    python setup.py build_ext --inplace
    python setup.py build_ext install
    注意:coco是微软的哦,所以必须安装vs,否则会报错:error: Unable to find vcvarsall.bat。(我机子上本来就装了vs2019,所以没报错)
  3. 激活tensorflow环境(activate tensorflow)。切换路径cd:…\Faster-RCNN-TensorFlow-Python3-master\lib\utils,执行指令:
    python setup.py build_ext --inplace

三、数据集及模型预训练权重下载

因为是第一次尝试运行Faster R-CNN,所以我用的VOC2007数据集进行预训练。

数据集下载地址:
http://host.robots.ox.ac.uk/pascal/VOC/voc2007/VOCtrainval_06-Nov-2007.tar
http://host.robots.ox.ac.uk/pascal/VOC/voc2007/VOCtest_06-Nov-2007.tar
http://host.robots.ox.ac.uk/pascal/VOC/voc2007/VOCdevkit_08-Jun-2007.tar

模型预训练权重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tensorflow.org/models/vgg_16_2016_08_28.tar.gz

  1. 预训练数据集下载完成后,同时选中三个压缩包一起解压到同一个文件夹VOCdevkit下面,并重命名为VOCdevkit2007,保存至路径:…\data\VOCDevkit2007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下载VGG16模型,解压后保存至路径:…\data\imagenet_weights\vgg16.ckpt
    (下载完的模型名为vgg_16.ckpt,一定要改为vgg16.ckp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训练

训练模型的参数可以在Faster-RCNN-TensorFlow-Python3.5-master\lib\config文件夹下的config.py修改,包括训练的总步数、权重衰减、学习率、batch_size等参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完成所有上面步骤之后就可以运行程序开始训练啦!(任选一种运行即可)

  1. 在命令提示符下切换至源码路径:cd:…\Faster-RCNN-TensorFlow-Python3-master,运行指令:python train.py
  2. 直接在pycharm运行train.p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终训练得到的模型保存在根目录下的\default\voc_2007_trainval\default里。(模型生成后就可以运行demo.py了)
  • 5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