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struct 与class 的比较

今天重温C++的基本知识,再次给自己清理了一下盲区,就是C++中的struct与class比较,在C++中struct进行了很大的扩充,功能变得更为复杂,这里就记录一下大神总结的区别。

以下来自http://www.runoob.com/cplusplus/cpp-classes-objects.html的大神的笔记评论
还有blog: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3ab5410100zzlf.html
C++ 中的 struct 对 C 中的 struct 进行了扩充,它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包含不同数据类型的数据结构了,它已经获取了太多的功能。

struct 能包含成员函数吗? 能!

struct 能继承吗? 能!!

struct 能实现多态吗? 能!!!

既然这些它都能实现,那它和 class 还能有什么区别?

最本质的一个区别就是默认的访问控制,体现在两个方面:

1)默认的继承访问权限。struct是public的,class是private的。

你可以写如下的代码:

struct A
{
    char a;
};
struct B : A
{
    char b;
};

这个时候 B 是 public 继承 A 的。

如果都将上面的 struct 改成 class,那么 B 是 private 继承 A 的。这就是默认的继承访问权限。

所以我们在平时写类继承的时候,通常会这样写:

struct B : public A

就是为了指明是 public 继承,而不是用默认的 private 继承。

当然,到底默认是 public 继承还是 private 继承,取决于子类而不是基类。

我的意思是,struct 可以继承 class,同样 class 也可以继承 struct,那么默认的继承访问权限是看子类到底是用的 struct 还是 class。如下:

struct A{}; 
class B : A{}; //private继承
struct C : B{}; //public继承

2)struct 作为数据结构的实现体,它默认的数据访问控制是 public 的,而 class 作为对象的实现体,它默认的成员变量访问控制是 private
的。

注意我上面的用词,我依旧强调 struct 是一种数据结构的实现体,虽然它是可以像 class 一样的用。我依旧将 struct 里的变量叫数据,class 内的变量叫成员,虽然它们并无区别。

其实,到底是用 struct 还是 class,完全看个人的喜好,你可以将你程序里所有的 class 全部替换成 struct,它依旧可以很正常的运行。但我给出的最好建议,还是:当你觉得你要做的更像是一种数据结构的话,那么用 struct,如果你要做的更像是一种对象的话,那么用 class。

当然,我在这里还要强调一点的就是,对于访问控制,应该在程序里明确的指出,而不是依靠默认,这是一个良好的习惯,也让你的代码更具可读性。

说到这里,很多了解的人或许都认为这个话题可以结束了,因为他们知道 struct 和 class 的"唯一"区别就是访问控制。很多文献上也确实只提到这一个区别。

但我上面却没有用"唯一",而是说的"最本质",那是因为,它们确实还有另一个区别,虽然那个区别我们平时可能很少涉及。那就是:"class" 这个关键字还用于定义模板参数,就像 "typename"。但关键字 "struct" 不用于定义模板参数。这一点在 Stanley B.Lippman 写的 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 有过说明。

问题讨论到这里,基本上应该可以结束了。但有人曾说过,他还发现过其他的"区别",那么,让我们来看看,这到底是不是又一个区别。还是上面所说的,C++ 中的 struct 是对 C 中的 struct 的扩充,既然是扩充,那么它就要兼容过去 C 中 struct 应有的所有特性。例如你可以这样写:

struct A //定义一个struct
{
    char c1;
    int n2;
    double db3;
};
A a={'p',7,3.1415926}; //定义时直接赋值

也就是说 struct 可以在定义的时候用 {} 赋初值。那么问题来了,class 行不行呢?将上面的 struct 改成 class,试试看。报错!噢~于是那人跳出来说,他又找到了一个区别。我们仔细看看,这真的又是一个区别吗?

你试着向上面的 struct 中加入一个构造函数(或虚函数),你会发现什么?

对,struct 也不能用 {} 赋初值了。

的确,以 {} 的方式来赋初值,只是用一个初始化列表来对数据进行按顺序的初始化,如上面如果写成 A a={'p',7}; 则 c1,n2 被初始化,而 db3
没有。这样简单的 copy 操作,只能发生在简单的数据结构上,而不应该放在对象上。加入一个构造函数或是一个虚函数会使 struct 更体现出一种对象的特性,而使此{}操作不再有效。

事实上,是因为加入这样的函数,使得类的内部结构发生了变化。而加入一个普通的成员函数呢?你会发现{}依旧可用。其实你可以将普通的函数理解成对数据结构的一种算法,这并不打破它数据结构的特性。

那么,看到这里,我们发现即使是 struct 想用 {} 来赋初值,它也必须满足很多的约束条件,这些条件实际上就是让 struct 更体现出一种数据机构而不是类的特性。

那为什么我们在上面仅仅将 struct 改成 class,{} 就不能用了呢?

其实问题恰巧是我们之前所讲的——访问控制!你看看,我们忘记了什么?对,将 struct 改成 class 的时候,访问控制由 public 变为 private
了,那当然就不能用 {} 来赋初值了。加上一个 public,你会发现,class 也是能用 {} 的,和 struct 毫无区别!!!

做个总结,从上面的区别,我们可以看出,struct 更适合看成是一个数据结构的实现体,class 更适合看成是一个对象的实现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