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AI+机器视觉技术,助力医药企业数智化发展提速

医药安全关系到人类生命健康,国家对医药生产制造过程给予高度重视。而机器视觉虽然较早渗透进医药行业,并在发达国家及国内知名药企实现广泛应用,但在整体医药行业中渗透率依旧不高。

在医药制造生产环节中,使用创新机器视觉设备进行产品生产,能够解决传统医药生产时,人眼无法连续稳定地进行检测与识别应用等问题。同时,在药品的生产包装过程中,无论是药品的泡罩包装、液体灌装环节,还是压盖、贴标、喷码、装盒检测环节,通过机器视觉与AI算法的结合使用,能够在实现相关流程自动化生产的同时保证医药产品的零缺陷。

AI+机器视觉,实现医药产品智慧生产

在医药企业生产线上,机器视觉已经渗透至生产的各个环节。通过机器视觉与AI算法,不仅能够实现产线工艺的实时在线监控,还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同时,医药企业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计算机等新兴技术,还能够使该生产线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达到企业降本增效的目的。

从技术角度上看,机器视觉能够在一些比较复杂或特定的检测项目中,给予最安全、最清晰的检测。如在深眸科技提供技术支持的药瓶外观检测案例中,机器视觉检测设备通过面阵相机组合,能够对药瓶和塑料容器进行360度拍摄,确保产品缺陷内容的精准定准,然后对缺陷进行判定并实施产品剔除。

机器视觉设备还能适应医药企业包装线上经常改变包装产品的情况,能够在软件中保存多种产品的检测项目,在更换产品时只需要调出相应的内容即可,不需要重新调试检测的参数,节省许多时间,并降低了操作门槛。

此外,由于医药安全的重要性,机器视觉技术能够实现医药产品非接触检测生产,减少对医药产品的二次污染,解决以往传统人工带来的交叉污染的风险。该解决方案也适用于口服液玻璃瓶体、塑料瓶及塑料容器等外观检测场景。

医药企业数量庞大,市场需求度较高

在这些医药企业生产线实现数智化升级的背后,离不开政策对于机器视觉技术的大力支持,2021年底,《“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在“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发展行动”中重点强调研发高分辨率视觉传感器等基础零部件和装置,也体现出了国家对工业机器视觉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也为国内医药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提供了支持。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底全国医药制造业企业单位数为8815家,而至2023年1-2月,企业数量超过9300家,我国医药制造企业数量持续上升,相关生产线数量庞大,部分企业选择机器视觉技术带动制造生产,企业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加强对产品的品质保障。

目前,机器视觉技术无法实现全面普及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产品成本过高,没有形成广泛的应用环境。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长久以来积累的人工检测成本将会与机器视觉设备持平并超过,所以在高速生产线上加装机器视觉设备将会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发展趋势。且伴随着医药企业逐渐提升档次及逐渐完善,企业对机器视觉技术的需求会越来越普遍。

另外,从社会责任感角度来看医药行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患者生命安全的保证”和“企业肩负责任的履行”看作至高无上的使命,这也推动了机器视觉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

随着“机器视觉+AI算法”的深入推进,传统制造行业将得到重塑,智能化发展趋势将带来更大的市场。目前来看,工业企业创新转型已成趋势,而智能化升级将成为企业转型过程中一道重要课题,深眸科技需要加快产品创新和产业化技术突破,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工业企业“智”造升级。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