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等无线射频产品为什么要校准?

一、引言

在通常情况下,在大批量生产无线发射、接收设备时,如GSM手机、cdma手机、wcdma手机、WLAN、bluetooth时,为什么都需要对这些产品进行校准?

这是由于生产这些无线发射、接收设备时,所用元器件的绝对精度通常不足以满足设备频率、功率电平和其它参数的性能目标。因此,顺理成章,降低系统性能偏差的方式之一就是使用更加昂贵的、精度更高的、一致性更好的元器件。但是,在现实情况下,每个无线设备生产厂商都刻意要给用户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因此在成本的压力下,设计人员通常不会选用昂贵的、精度更高的、一致性更好的元器件作设计,而是走到了相反的方向,这样校准就成为研发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会极大地减少无线发射、接收设备对元器件的要求,降低材料成本,最终降低整个无线发射、接收设备的成本。

    而WIFI产品由于802.11X协议栈要求、法规要求的功率大小限制、与其他网络共存的要求等,需要严格控制传输功率。另外,WIFI目前使用5.8GHz频段,后期还将使用6G、60G这样的高频频段,频率越高对进度要求就越高,因此对元器件的一致性要求更高,因此更需要校准的环节。

1、WIFI性能的关键参数

发射功率;接收灵敏度;矢量误差EVM;频率误差;频率平坦度;频率稳定时间;发射频谱模板;

​​​​​​​

2WIFI的关键校准参数

(1)频偏

目前通常的无线设备,不论是GSM手机、cdma手机、wcdma手机、WLAN、或者bluetooth,都是将发射机、接收机集成为一体,且用内部晶体振荡器,在压控振荡的控制下合成所需要的接收和发射各个信道上的中心频率。发射信道上的中心频率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你生产出的无线设备所发射出去的信号,是否会被其它接收设备正确识别、解调出来。反之亦然,如果你生产出的无线设备接收信道的中心频率不准,它也是无法对接收到的、需要的信号作正确识别和解调。同时,如果你生产出的无线设备所发射出去的信号中心频率不准的话,在多用户系统中,还可能会极大的干扰别人。

     不论是GSM、cdma,wcdma、还是WLAN、bluetooth,协议对信道(包括接收和发射)的中心频率都尽可能设计成线性,而频率合成的线性设计较易实现,但在批量生产时,所有生产出的产品,在所有信道上都能达到协议所要求的频率精度,这对

  • 4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