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DMA空中接口技术》读书笔记3: R99 信道与信息处理

    工作在WCDMA RBS系统上很多年了,感觉RBS系统绝对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系统之一;除了要基于通信原理和3GPP协议来实现,还要考虑到:空口资源、硬件资源、功率分配、系统容量、监控管理、系统调度... ...而一本好书《WCDMA空中接口技术》恰恰是对我这么多年工作的复习与补充。
    囫囵吞枣的看了很多书,对我来说最好的看书方式还是做读书笔记。

 

WCDMA空中接口处理的信息分为:用户相关的信令信息和业务信息以及系统的公共信息等几类。

物理信道从技术定义为一个特定的载频、扰码、信道化码和一个上行I/Q相位的组合。
公共物理信道是多个UE共用的,而专用物理信道是每个UE独享的。
WCDMA空中接口的扰码基于Gold码,Gold码在下行方向上用来区分不同的小区,在上行方向上用来区分不同的用户。
[SF在下行用来区分不同的物理信道,进而区分不同的UE]

RLC层:
    实现点到点的数据可靠传输;点到点的可靠传输通过将数据分段以及数据重传实现。数据分段后,发生错误后需要重发的部分较少,从而提高了重传的效率。
    TM:只对RB进行分段以及重组,处理时延最少,适用于语音、视频电话、某些RRC信令以及系统信息和寻呼消息。
    UM:除了对RB进行分段以及重组,还进行加密;处理速度较快,可靠性略差,用于传送RRC的信令。
    AM:分段、重组、加密、自动重传请求(ARQ),时延最大。主要用于RRC的信令、NAS层的信令以及分组业务数据的可靠传输。

MAC层:
    MAC子层将复用后数据以传输块集(TBS)的形式输出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