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典简介与操作

一、字典是什么

字典是一系列键-值对。可通过使用键来访问其相关联的值,与键相关联的值可以是数字、字符串、列表或者字典,乃至可将任何Python对象作为字典中的值。

在Python中,字典用放在{}中的一系列键-值对表示,键和值之间用冒号分隔,键值对之间用逗号分隔。

二、使用字典

1、访问字典中的值

要获取键对应的值,可指定字典名并将要访问的键放在[ ]中。字典中可包含任意数量的键-值对。

2、添加键-值对

字典是一种动态结构,可随时在其中添加键-值对。

有时候需要先创建一个空字典,再向内添加键-值对。比如使用字典存储用户数据或是编写能大量生成键-值对代码时。

3、修改字典中的值

指明字典名,将键用[ ]括起并赋予新值。

4、删除键-值对

对于字典中不再需要的信息,可使用del语句将相应的键彻底删除。del语句需指明字典名和要删除的键。

5、由类似对象组成的字典

字典不但可以存储一个对象的多种信息,还可以存储众多对象的同一种信息。例如存储对同一问题简单的调查结果。

三、遍历字典

1、遍历所有的键-值对

python键-值对的存储顺序,而只跟踪键和值的关联关系,所以键-值对的返回顺序可能与存储顺序不同。

格式:for key, value in dictionary.items():

2、遍历字典中的所有键

格式:for key in dictionary.keys():

要以特定顺序返回字典的元素,可使用函数sorted()来获得按特定顺序排列的键列表的副本。

格式:for key in sorted(dictionary.keys()):

3、遍历字典中的所有值

如果你主要对字典的值感兴趣,可使用方法values()返回一个值的列表,而不包括任何键。

为剔除重复项,可使用集合(set)。集合类似于列表,但其中元素不重复。

四、嵌套

有时候需要将一系列字典存储在列表中,或将列表作为值存储在字典中,这称为嵌套。

1、字典列表

2、在字典中存储列表

3、在字典中存储字典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