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BQA: 知识图谱上的问答系统概述

随着诸如DBPediaFreeBase等大规模知识图谱的快速发展。知识图谱知识问答在过去几年引起了广泛注意。

KBQA: 知识图谱上的问答系统

给定自然语言(NL)形式的问题,KBQA的目标是在潜在的知识图谱上自动寻求答案。这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然更加直观的方式去访问大规模的潜在的知识资源。

KBQA的主要挑战在于词汇间隔(lexical gap)。例如同样的问题可以通过多种自然语言形式进行表达,但是在知识图谱中只有一种最简洁的词汇表达。因此,将自然语言问题映射到结构化的知识图谱上不是一个简单问题。

实现KBQA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语义分析(Semantic Parsing, SP)
  • 信息检索(Information Retrieval, IR)
    • 目前比较流行的**基于嵌入的方法(embedding based methods)**就是信息检索方法的一种。
语义分析方法

基于语义分析的方法通过构建一个将自然语言问题(NL question)转化为可以被知识图谱执行的中介逻辑形式(intermedia logic form)。传统的语义分析其需要标注好的逻辑形式作为监督(supervision),并且受制于只有少量逻辑谓词狭窄域。最近的研究通过人工编制规则(hand-craft rules)或者特征模式匹配(features schema matching),以及来自外部资源的弱监督(weak supervision from external resources来打破这种限制。

信息检索方法

基于语义分析的方法通常假定一个预定义词汇触发器集合规则集合,这使得这些方法能使用的领域和扩展性受到限制。信息检索方法直接借助问题所传达的信息从知识图谱上检索答案。所以信息检索方法不需要人工编制规则并且能够扩展到更大更复杂的知识图谱上。

目前多种基于嵌入的方法都展现了颇具前景的结果。这种类型的方法采用多种形式来编码 问题知识图谱子图,并且直接在映射空间上对它们进行匹配,并且可以使用端到端的方式进行训练。

参考文献

Bidirectional Attentive Memory Networks for Question Answering over Knowledge Bases Yu Chen, Lingfei Wu, Mohammed J. Zaki, NAACL-HLT (1) 2019: 2913-2923.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知识图谱问答系统KBQA)是一种利用知识图谱来回答用户提出的自然语言问题的技术。知识图谱是一种用于表达和存储实体、属性和实体之间关系的数据结构,能够将海量的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进行组织和展示。KBQA系统通过将用户的问题解析为知识图谱中的查询操作,从而能够高效地从知识图谱中获取和推理出正确的答案。 在KBQA系统的实现过程中,首先需要将海量的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知识图谱的表示形式。这可以通过自动抽取和构建知识库来实现,也可以借助人工标注和知识工程师的专业知识来构建。知识图谱的构建通常包括实体识别、属性提取和关系抽取等步骤。 当用户提出一个问题时,KBQA系统会首先对问题进行语义解析,提取出问题的关键词和实体信息。然后,系统根据问题的语义和知识图谱的结构,利用查询语言(如SPARQL)将问题转化为对知识图谱的查询操作。通过在知识图谱中查找符合查询条件的实体和关系,系统能够找到与用户问题相关的知识,并生成相应的答案。 KBQA系统的优势在于能够从结构化的知识图谱中获取精确和全面的答案,同时还能够支持复杂的查询操作和多跳推理。它可以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智能搜索、智能助理和智能客服等。然而,知识图谱的构建和维护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并且对领域知识的要求较高,这是KBQA系统应用中的挑战之一。未来,随着知识图谱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KBQA系统有望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