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监听的原理与实现

局域网监听的原理与实现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已日益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伴之而来的非法入侵也一直威胁着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由于局域网中采用广播方式,因此,在某个广播域中可以监听到所有的信息包。而黑客通过对信息包进行分析,就能获取局域网上传输的一些重要信息。事实上,很多黑客入侵时都把局域网扫描和侦听作为其最基本的步骤和手段,原因是想用这种方法获取其想要的密码等信息。但另一方面,我们对黑客入侵活动和其它网络犯罪进行侦查、取证时,也可以使用网络监听技术来获取必要的信息。因此,了解以太网监听技术的原理、实现方法和防范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局域网监听的基本原理

  根据IEEE的描述,局域网技术是"把分散在一个建筑物或相邻几个建筑物中的计算机、终端、大容量存储器的外围设备、控制器、显示器、以及为连接其它网络而使用的网络连接器等相互连接起来,以很高的速度进行通讯的手段"。

  局域网具有设备共享、信息共享、可进行高速数据通讯和多媒体信息通信、分布式处理、具有较高的兼容性和安全性等基本功能和特点。目前局域网主要用于办公室自动化和校园教学及管理,一般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总线形、环形、树形及星形的拓扑结构。

1. 网络监听

  网络监听技术本来是提供给网络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的工具,可以用来监视网络的状态、数据流动情况以及网络上传输的信息等。当信息以明文的形式在网络上传输时,使用监听技术进行攻击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将网络接口设置成监听模式,便可以源源不断地将网上传输的信息截获。网络监听可以在网上的任何一个位置实施,如局域网中的一台主机、网关上或远程网的调制解调器之间等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下面我将详细讲解无线局域网的工作原理。 一、物理层 无线局域网的物理层主要负责无线电波的调制解调和传输,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素: 1. 信道:无线局域网使用无线电波作为信号传输介质,通过分配不同的频段和信道来实现不同终端之间的通信。 2. 调制解调:调制是将数字信号转换为模拟信号,解调是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无线局域网采用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进行调制解调。 3. 传输速率:无线局域网的传输速率和信号质量有关,一般有11Mbps、54Mbps、300Mbps等不同的传输速率。 二、数据链路层 无线局域网数据链路层主要负责数据的封装和解封装,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素: 1. 帧:数据链路层将要传输的数据封装成帧,每个帧包含了数据和必要的控制信息。 2. MAC地址:无线局域网采用MAC(媒体访问控制)地址来标识不同的终端,MAC地址由48位二进制数表示。 3. CSMA/CA:无线局域网采用CSMA/CA(载波监听多点接入/碰撞避免)协议来解决多用户同时访问信道时发生的碰撞问题。 三、网络层 无线局域网网络层主要负责数据的路由和转发,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素: 1. IP地址:网络层采用IP(互联网协议)地址来标识不同的终端,IP地址由32位二进制数表示。 2. 路由器:网络层通过路由器来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通信,路由器将数据包从源地址转发到目标地址。 四、应用层 无线局域网的应用层主要负责数据的编码和解码,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素: 1. 应用协议:应用层通过应用协议来规定数据的格式和传输方式,如HTTP、FTP、SMTP等。 2. 数据编码:应用层将数据进行编码,使数据能够在网络中传输和存储。 3. 数据解码:应用层将编码后的数据进行解码,还原成原始数据,供用户使用。 以上就是无线局域网的详细工作原理,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