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底层学git:目录中包含的秘密

235 篇文章 0 订阅
235 篇文章 1 订阅

1.Git简介
Git具有最优的存储能力,在没有远端git服务器的情况下,git本地就可以独立作为版本管控系统,这其中.git裸仓库中起了关键作用,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git下都放了哪些文件。

打开Git Bash,切换到项目目录,具体命令,如下所示:

$ pwd
$ ll
$ cd git-rainbow/
$ ll
$ cd mtxcrm/
$ ls -la
图片

01
refs

除了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文件,还有哪些文件?

例如,refs引用,这个引用它指向的是什么呢?

图片

我们先切换到这个目录下去看看。

这个目录下包含heads和tags,说明什么?

说明我们的git仓库是可以有很多tags标签的,tags另一种翻译叫里程碑,也就是说,项目开发到一定程度,出了关键成果,比如说开发到v1.0版本,我们可以针对v1.0版本对应的commit打上一个标签,标识这是v1.0里程碑,也叫做tag;另外一种情况就是heads和这个目录对应的,heads对应的就是我们大家平时说的分支。

大家总说分支,分支又是什么呢?分支说白了,就是一个独立的开发空间,比如有些时候需要做前端开发,有些时候需要做后端开发,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在仓库中,为前端创建一个分支,为后端创建一个分支,前后端彼此在不同的分支里面,他们的工作是互相不影响的,当她们需要集成的时候,又可以将这两个分支集成到一个公共的分支,这个就是分支的作用。

图片

两者都是文件夹,我们切换到文件夹里面看看有哪些内容。

图片

先进入到heads文件夹。

heads目录下有 master、temp两个文件。我们分别看看master、temp这两个文件中存的是什么内容。

图片

之前我们谈到的HEAD表示,我们整个仓库正在工作在哪个分支下,因此HEAD里存的是一个引用,它指向了master或者指向了temp。

图片

指向refs下面的heads的下面的master或者temp。

图片

我们现在已经在refs下的heads目录下了。

图片

我们看看master文件中存的是什么?

master指向的是哪里呢?

图片

我们可以通过git cat-file -t查看这串字符串(git仓库存放的对象objects)代表的对象类型。

git cat-file -t 37af45d051cea
#37af45d051cea7efff9be02493366ba97fafa020
图片

通过执行命令后的返回结果看,它是一个commit类型。

通过以下命令git命令,发现master指向哪里?指向37af开头的commit。

git branch -av
图片

其实就是master指针指向哪一个commit,也就是说master中存的是master指向的哪个commit。

那么temp中指向的是什么呢?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猜测temp文件中存的是,存的是0c193开头的字符串,这串字符串也是指针。

图片

为什么指针(或者叫指向)字符串有长有短呢?

git的设计思路是,如果哈希值足以标识唯一性的话,展示短一些也可以。

图片

如果短的识别号不能保证唯一识别的情况下,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输入更长的唯一标识位的个数。

图片

我们再跳转到tags目录下,看看该目录下都存什么了。

图片

看版本历史树的时候如果有t创建tags的话会列举出来的。

我们看看是否有tags,使用如下命令:

ls -al
通过以下截图可见有tag。

图片

然后我们使用cat命令查看下css01(这是一个文件)中存的是什么?

分支指向的是commit,这个tag如果也是打在这个commit上的话,css01中的内容是不是就是commit的id号呢?

图片

我们用cat-file命令验证这个哈希值是什么?

*注意:哈希值不用全部复制粘贴,只要能保证唯一性即可。

从如下截图可见,css01文件里面存的是tag的信息

图片

我们再通过cat-file命令加参数p来看文件中内容。

从如下截图中该命令的返回结果可见,返回的第一行表明指向该哈希值5237b82ab6b455d7c236的object对象。

object 5237b82ab6b455d7c2360c0829b78e46d3c381d2

图片

我们尝试看看这个哈希值存的是什么?我们通过cat-file命令加t参数看类型,如下截图所示是commit。

图片

tag本身有一个40位的哈希值。

图片

css01是askii码标识出来的tag的名称,叫css01。

图片

css01中存的是tag的哈希值。

图片

然后看tag这个哈希值中存的是什么内容呢?从以下截图可见,里面包含一个object对象。

图片

这个对象的类型是commit

图片

02
objects

.git具仓库中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文件,也就是git文件系统核心内容,object。

从以下截图可见,objects目录下面很多文件夹,一般都是2个字符组成的。

pack文件存的是什么内容呢?git会做一个自我梳理过程,当2个字符的松散文件比较多的时候,git会自行打包,打包到pack目录下。

图片

我们尝试切换到两个字符的目录下看看里面有什么内容,比如0c?

0c和这里面的字符串合起来拼成一个完成的哈希值,

也就是0c加上193c2ebc6cddc2b7693cefc35f14f95ecd87af

图片

这也是commit类型。

图片

再找找其他目录看看有没有其他类型的。对象的类型包括blob, tree, commit, tag。

图片

tree树中的内容都包括什么呢?

100644 blob f432c2ba4f90913acf4a3774f73c5254e037dc07 rainbow.jpg

从以下截图可见,它说这个树里面有个文件,叫rainbow.jpg。

这个文件的哈希值是f432c2ba4f90913acf4a3774f73c5254e037dc07。

这里又有一个类型是blob,在git中blob表示文件的意思,也就是说rainbow.jpg是一个文件对象。

图片

我们来用cat-file加-t参数来验证下它是不是一个文件,从以下截图返回结果可见,这确实是一个文件对象。

图片

然后我们再通过cat-file加-p参数来看看这个文件中的内容,从以下截图乱码是图片内容。

图片

git的核心对象object存的类型是4类,分别是blob, tree, commit, ta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