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 | OpenKG走进苏大学术沙龙:符号知识与大模型

时间:4月12日 10:00-11:50

地点:苏州大学理工楼504

52493642dedb58b0fec93cd9d789fd5f.png

会议信息

OpenKG将于2024年4月12日在苏州大学围绕“符号知识与大模型“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来自OpenKG的三位TOC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石川教授、同济大学王昊奋特聘研究员、天津大学王鑫教授将针对知识图谱、大语言模型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OpenKG视频号进行线上直播,敬请扫码预约。

OpenKG是一个立足学术界,面向产业界的公益性、中立性、学术性的开放社区,汇聚了一批热衷于知识图谱技术研究和应用的一线专家和学者,旨在推动以中文为基础的知识图谱数据的开放、互联与众包,以及知识图谱工具链、算法库和平台服务的开源开放工作,并推动开放知识图谱与大型语言模型的深层融合,探索有知识图谱特点的开放通用AI新路径。

会议日程

时间:4月12日上午 地点:苏州大学理工楼504


时间

演讲内容

嘉宾

主持人

10:00-10:10

OpenKG简介

陈华钧

10:10-10:40

图基础模型初探

石   川

陈文亮

10:40-11:10

知识增强大模型:垂域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王昊奋陈文亮

11:10-11:40

大模型与知识图谱协同机制新进展

王   鑫

陈文亮

11:40-11:50

OpenKG走入苏大总结

漆桂林


报告一:图基础模型初探

摘要: 近年来,将神经网络应用到图数据,形成了图神经网络(即图学习)的研究热潮。图学习不仅成为人工智能的热点技术方向,而且广泛应用在电商、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规模语言模型表现出通用人工智能的潜力,大语言模型改变了很多领域(如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的研究范式,同样也对图学习方向的研究产生影响。本报告介绍面向大模型的图学习新范式,图基础模型,的概念、相关工作和我们在该方向的初步探索。

6ab46aa8e7ee70874c7071fc7076fb6e.png

石川 北京邮电大学 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OpenKG TOC专家。主要研究方向: 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CF A类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中英文专著五部,谷歌学术引用过万,连续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阿里、蚂蚁、腾讯、华为、美团等公司。研究成果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

报告二:知识增强大模型:垂域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摘要: 最近发展的大型语言模型在多项问题回答基准测试中展现出了与人类相似的性能。尽管如此,这些模型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产生幻觉式错误、依赖过时信息、缺乏专业领域的深度知识、数据隐私保护以及参数化知识的内存效率等问题。通过采用知识增强技术,可以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对于提升模型的准确性、时效性以及实用性至关重要。这里不仅详细介绍需要怎么样的知识,增强手段,还将系统阐述如何推动知识增强型大型模型在专业垂直领域的应用,实现技术在这些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应用,达到“最后一公里”的突破。

b0ceaf58f69f7d516bf2646c4d6d3985.jpeg

王昊奋 同济大学 特聘研究员

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在一线人工智能公司担任CTO之职。他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OpenKG TOC轮值主席。他负责参与多项国家级AI相关项目,发表100余篇AI领域高水平论文,被引用次数达到3500余次,H-index达到29。他构建了全球首个可交互养成的虚拟偶像—“琥珀·虚颜”;所构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亿人次。目前,他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委副主任,SIGKG主席,上海秘书长,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等社会职位。

报告三:大模型与知识图谱协同机制新进展 

摘要: 当前以ChatGPT和Sora为代表的大模型正在人工智能的多个领域产生着深刻影响,可认为是“联结主义”的最新进展;而知识图谱代表了人工智能知识工程领域的前沿发展,是“符号主义”的集大成者。本报告首先介绍大模型与知识图谱的最新发展,探讨大模型与知识图谱协同对于信息系统人机交互模式的改变,思考大模型与知识图谱相互作用而实现人工智能“神经+符号”融合的可能途径。

21cc0ef8681813c772d0d1e7116e6cbb.jpeg

王鑫 天津大学 教授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OpenKG TOC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研究方向:知识图谱与大模型、知识数据处理。在IEEE TKDE、IEEE TPDS、SIGMOD、VLDB、ICDE、IJCAI、AAAI、WWW、《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担任国际会议WISE 2024、DASFAA 2023、APWeb-WAIM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担任国际期刊KBS副主编以及WWWJ、BDR、DSE、NLP Journal编委。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持人介绍

ea5c82c949865e6d9c7589911b8a0847.jpeg


陈文亮 苏州大学 教授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人类语言技术研究所所长。2013年1月回国加入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5年-2010年在日本国立情报通信研究所担任专家研究员,2011年-2012年在新加坡国立信息通讯研究院担任研究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包含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在国内外主要期刊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五十余篇学术论文,出版英文专著一本,获得中国专利十余项和美国专利一项,分别在国际主要学术会议IJCNLP-2013和COLING-2014(CCF-B会议)上作讲座报告(Tutorial)。曾担任IJCNLP-2017、IJCAI-2021、LREC-2022、COLING-2022、EMNLP-2022、NAACL-2024、ACL-2024等学术会议的领域主席(Area Chair)或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SPC),IALP-2015程序委员会主席(PC Chair)。获得CCKS-2019和CCKS-2022最佳中文论文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直播观看

本次活动将通过OpenKG视频号进行线上直播,敬请扫码预约。

6907425b3ecaa56663608bf3ae5005be.png

直播预告二维码


OpenKG

OpenKG(中文开放知识图谱)旨在推动以中文为核心的知识图谱数据的开放、互联及众包,并促进知识图谱算法、工具及平台的开源开放。

6ec21451bd37d4821cb5820852c8bf29.png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 OpenKG 网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