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课堂|5分钟了解电商数据分析完整流程,建议收藏!

账户效果下降,如何能够快速找到问题并优化调整?

相信百分之90%的竞价员都会说:“做数据分析。”

没错,数据分析能够帮助我们快速锁定问题所在,确定优化方向,还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流量控制的方向。那么做电商,不管是国内淘宝/京东/1688/拼多多/抖音/快手等,还是跨境电子商务,亚马逊,阿里巴巴,LAZADA ,速卖通等,做数据分析之前,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电商平台数据的采集,这里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电商API接口的接入

但是,提起数据分析,很多竞价员感到无从下手,不知道如何做好数据分析。

甚至有的时候,越分析越乱,完全搞不懂账户问题出在哪。

所以,今天就来跟大家说说数据分析如何做。

数据分析的流程与方法

1. 确定目标

我为什么要做这次数据分析?是为了降成本还是提升转化?还是找拓量方向?

数据分析首先要确定目的。数据分析的目的一般有三个:

解决当前问题:

最近时间段内,账户效果出现问题,比如说成本上升,转化量降低等,解决账户当下存在的问题。

流量控制依据:

精细化控制预算,哪部分流量多,哪部分流量少,哪些需求需要多拓展,哪些时段可以少消费,这些都需要通过数据分析来确定。

确定优化方向:

当遇到问题或者是想提升线索量,提升账户效果稳定性,盲目去优化肯定是不行的,需要有优化方向,这时候就需要通过数据分析去确定账户优化的方向,确保所做的操作是可以对账户起到优化作用的。

【注意】在确定目标的时候,最好一次确定一个目标,比如降成本就只是降成本,而不是想通过一次数据分析,将所有的问题都解决,这样只会导致数据越分析越乱。

图片

2. 收集数据

做数据分析,肯定要有数据。但是收集数据不是胡乱将账户中的数据都堆积在一起,而是需要根据目的,针对性的收集相应数据。

比如想要优化点击率,那就可以去看看最近的创意报告。

3. 整理数据

将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清理无用字段。虽然我们在收集数据的时候是有针对性收集的,但仍然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无用的数据,所以要进行更细致的分类整理,计算出想要的字段,各种成本,各种率。

4. 分析数据

分析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思考这些数据的影响因素,结合账户实际情况选择优化方式。

下面以一个账户的数据为例,教大家如何具体进行数据分析。

首先,看它的线索和成本。

线索很少,只有四个,所以导致成本很高。

然后分析线索少的原因,先看点击量,它的点击量也很少,说明是因为点击量少,所以导致线索量少。

再接着分析点击量少的原因,看预算。

它的预算每天是300,证明点击量少不是预算少导致的,而是点击价格高导致的。

也就是说,这个账户效果不好的原因是均价高。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降低均价。

但是降均价的前提是,账户要有足够的展现,可图中的账户展现量很少,所以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先提升展现。

前面我们分析过,这个账户中的点击价格很高,说明这个账户的竞价员应该是想要精准流量,把流量范围收的很窄,导致账户展现量很少。

所以想要提升展现,就要放弃精准思维,放宽匹配模式,考虑将账户中的词换掉,换高意向关键词。

等展现量上升之后,再去降均价。

其实分析数据,主要就是确定账户中出现问题的关键数字,然后去调整这个数字,这样不容易混乱。

图片

5. 进行调整

根据上一步的分析结论,设定优化提升目标,这是很多人都容易忽略的环节。

很多竞价员,一旦找到问题,比如说,要优化展现,会选择直接去操作。但需要注意的是,将展现提升到5000和提升到10000,采取的方法和手段是不同的。

如果只想着提展现,没有明确的目标,很可能在操作的时候,思路混乱,导致越调整越乱。

所以,找到问题之后,要先确定一个目标,再进行调整。

6. 观察变化

观察数据变化,验证调整是否有效,看优化调整的思路是否有问题。

如果账户效果按照预期的提升了,那证明思路没有问题,接着按照这种方式调整;如果账户效果出现偏差,那就需要进行复盘与二次调整。

做数据分析的核心目的,无非就是提高竞价效果,获得更多转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