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硬盘数据恢复和安全删除


    近来重庆的天气还不错,学习网络也告一段落,闲下来,写个文吧。

硬盘数据恢复

  通常硬盘数据恢复分以下3种情况

  1、弱磁恢复    
    弱磁恢复原理,当硬盘由于物理损坏,火灾或其他事故造成数据丢失。磁记录变得很微弱,依靠常规信号放大器已经不能正确读出数据时使用。由一个静噪高灵敏度放大器和高灵敏磁头组成,并应用适当的恢复算法,对原始数据的恢复有非常高的成功率。

  2、磁痕迹恢复

    磁痕迹恢复原理,当硬盘上数据被覆盖时采用。硬盘数据是以磁化方向来表示2进制1和0,当一个存储单元磁化方向不同会留下不同的磁饱和特征。磁痕迹恢复通过对磁饱和特征分析并应用足够好的恢复算法,则可以恢复前一次或者几次写的数据。但对当前数据来说,随着覆盖写次数的增加磁饱和特征的差异最后会淹没到白噪声中,数据就完全不能恢复。到底能恢复到第几次读写呢?由于资料很少,估计在覆盖写8次以上应该就不能恢复了。

  弱磁恢复和磁痕迹恢复都需要价值不菲设备。

  3、依耐文件系统残留信息恢复数据

    就常用的文件系统如 NTFS, EXT2 等均支持文件受损恢复,但FAT文件系统不支持这个特性,在FAT上恢复超过一个簇的文件很大程度上是碰运气,呵呵。下面说说NTFS和FAT文件系统丢失文件简要的恢复过程。

   NTFS删除文件的恢复      
      学习NTFS过程中使我受益很多,NTFS是我见过最精巧的软件产品,当然你可以不赞成这个说法:), 这里就不讨论这个了。NTFS 会将每个文件的记录储存到MFT中,其中有文件的大小,文件的分配簇的描述,父目录的MFT记录号。当NTFS删除一个文件时并不会马上删除这个文件的MFT记录,只是置一个标志并从卷簇位图($BITMAP)将该文件占用簇表示为未使用,在被删除文件记录被再次使用之前,它依然记录了这个文件的大小,文件名,位置。反删除恢复工具依靠查找这些被标记为删除的文件记录并和NTFS卷簇位图($BITMAP)对比是否已经被其他文件覆盖了。如果未被覆盖则可以恢复此文件删除前的内容。

            FAT删除文件的恢复

      对于如此古老的文件系统,学习过DOS都应该比较了解,FAT删除一个文件只是将该文件目录项首字符置为0xE5,并从FAT分配表中清空文件所占用的簇号链。反删除恢复工具依靠遍历整个目录项表,来查找被删除文件的文件名。这样我们使用反删除工具在FAT上恢复文件时就会看到首字符不被显示而需要你输入。当然使用Windows长文件名其实也是可以看到以前的文件名。应该这种方法较少被采用。
      这样就有个问题,除了文件目录项中记录的首簇号,其他簇号并不能被确定。不过Windows FAT文件系统分配策略总是尽量分配连续空间给文件,所以对恢复软件来说总是取相邻簇号,是乎大部分时间是正确的。而且在小文件的恢复上成功率也很高。但最坏的饿情况总会发生,当不是连续分配的时候,恢复文件的成功性就很低了,即是说很大程度上是碰运气,呵呵。

  由于以前公司有反删除产品,这里就不放工具上来了。网上可以下载到很多反删除软件。

数据的安全删除

  从上边讲的来看,数据要想安全的销毁只有一个办法,不断的覆盖写入足够多的次数。可以按照比较权威科学的办法,一次正向极化一次反向极化,然后随机写入覆盖多次。就可以达到安全的删除数据。

  这里放一个工具吧,DOS下使用的,它会依次擦除所有硬盘中的数据。注意: 它不支持HPA数据擦除哦!!!

        http://www.hsmonkey.cn/treeyan/app/hdwipe.zip

 

                                                           Enjoy 17:36 2008-11-20 Treeyan 于重庆家中.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