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vector对象是如何增长的,VS2017下的1.5倍增长

《C++ Primer 5th》中,有说到当在vector中插入元素时,由于vector需要保持在内存中连续存储,因此,当插入之前,如果发现vector.size()=vector.capacity()时,就要进行扩容操作。

Primer书上的结果说,一般扩容会使得容量变成之前的两倍,具体根据不同坏境,标准库的实现可能会有些不同。

笔者,在VS2017+Windows10 的坏境下进行试验,发现其每次扩容并不是两倍,而是capacity变成原来容量的1.5倍。

代码如下: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vector<int> test;
	decltype(test.capacity()) cap = 0;	//以防相同值多次输出,初始capacity=0
	for (auto i = 0; i < 100; ++i)
	{
		test.push_back(i);
		if (test.capacity() != cap)
		{
			cap = test.capacity();
			cout << "\t" << cap << endl;
		}
	}

	return 0;
}

输出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 中,`std::vector` 是一个动态数组,它可以根据需要动态增长和收缩。当向 `std::vector` 中添加元素时,如果当前容量不足以容纳新元素,`std::vector` 会自动分配更多的内存空间来存储新元素。 `std::vector` 增长的原理如下: 1. 初始状态:`std::vector` 在创建时具有一个初始容量(通常为0),并且不占用任何内存。 2. 添加元素:当向 `std::vector` 中添加元素时,如果当前容量不足以容纳新元素,`std::vector` 会分配一个更大的内存块,并将现有元素复制到新的内存块中。 3. 容量增长策略:`std::vector` 通常会分配一个较大的内存块来容纳新元素,以减少频繁重新分配内存的次数。它可以使用两种常见的策略来决定新内存块的大小: - 增策略(增策略):每次需要增长时,将当前容量乘以一个固定的数(如2),以获得新的容量。 - 增加固定大小:每次需要增长时,将当前容量增加一个固定的大小(如一定数量的元素),以获得新的容量。 4. 容量调整:当 `std::vector` 中的元素被删除时,如果剩余元素的数量较少,`std::vector` 可能会自动收缩其内存空间,以节省内存。然而,`std::vector` 不会缩小到小于其初始容量的大小。 需要注意的是,`std::vector` 的动态增长可能导致内存重新分配和元素复制,这可能影响性能。如果事先知道 `std::vector` 的最大可能大小,可以使用 `reserve()` 函数预先分配足够的容量,以避免不必要的内存重新分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